煤焦盘面快速反弹!涨势如虹的原因是?

煤焦盘面快速反弹!涨势如虹的原因是?
2024年02月22日 00:05 市场资讯

   |  一德菁英汇

  |

  (2月21日)焦煤焦炭盘面快速反弹,其中焦煤盘中多次触及涨停1778元/吨,涨幅超出市场预期。

图片来源:文华财经图片来源:文华财经

  日内市场对前期文件《关于开展煤矿“三超”和隐蔽工作面专项整治的通知》内容进行解读,整治时间自文件印发之日起至2024年5月31日。整治内容包括超能力下达生产经营指标、煤矿超能力生产、采掘接续紧张、超水平超头面组织生产、系统不完善组织生产、超定员组织生产、布置隐蔽工作面等。且传闻潞安集团及山煤国际等都有对应的减产计划,潞安集团全年减产1700万吨,山煤国际减产800万吨。其中潞安集团初步计划五阳矿贫瘦减产270万吨,高河贫瘦减产 100万吨,王庄贫瘦减产100万吨,阳泉区域三矿喷吹减产700万吨,临汾蒲县区域整合矿高硫肥焦煤减产300万吨。

  据调研,部分煤矿正在进行内部讨论,需要等待明后两日进一步确认。但根据此前文件来看,文件要求各煤矿的全年或月度原煤超产量不得超过核定(设计)生产能力幅度的 10%,而按照公开信息来看,山西超产幅度约12.1%。因此部分大型煤企将面临一定程度的减产。

  山西当地大型煤企煤种相对较多,减产后预计优先减产利润水平相对较低,或者前期保供程度较高的动力煤、配焦煤等煤种,主焦煤预计影响暂不大。消息中涉及的企业,潞安集团及山西其他大型煤企焦煤供应占比相对不大,影响暂时有限。而山煤国际则以焦煤供应居多,影响较为明显。该文件执行截至日期为5月份,需要持续关注在此之前煤炭供应情况。综合考虑,单从焦煤角度来说,消息中涉及的企业预计影响山西地区焦煤精煤供应600-700万吨(全年),暂没有超出我们年报中的预判。

  长期来看,文件对于全年煤矿产能释放存在一定约束,价格存在支撑。短期来说,市场情绪偏强,但短期情绪消退后,仍需观察现实基本面情况,现货层面,终端钢厂原料库存仍较高,高位价格接受难度较大,现货上涨预计仍有阻力,焦炭下周预期仍将开启第四轮下跌。建议投资者理性投资,暂观望为主。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