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期货:近期油脂油料市场行情展望

东海期货:近期油脂油料市场行情展望
2022年08月18日 16:31 新浪财经

  作者:东海期货 刘兵

  市场环境:

  自美国就业数据超预期利好之后,美国通胀数据出也现拐点,此外消费数据呈现同比回升,消费仍然表现出韧性,自此宏观围绕“衰退”交易暂告一段落。近期中国经济前景恶化,美债、美元上涨,商品风险偏好降低,能源市场叠加伊朗核谈判取得进展的迹象让原油承压,面对欧洲能源供给收缩的现实,原油带动商品市场围绕供应变量也出现拉锯行情。油脂油料方面,供应转宽预期增强,弱势相对突出,原油的弱势对油脂直接压力也存在,后市主要还是围绕供应转宽后,需求的匹配度预期来表现。

  豆类蛋白:

  美豆,8月高温干旱造成减产预期挫败,然而基本面利空情绪却未被释放,下周FAS还将对面积进行修正,超高的弃种面积使得市场对再上调面积依然保留期待,但从往年调整来看,变量空间不大,整体美豆或依然围绕宽供给预期,以及眼下较好的消费预期展开拉锯。从平衡表调整的趋势看,尽管美豆依然表现出韧性,但后市天气若不存在较大意外,待外围供应矛盾缓和,或者宏观兑现更对需求疲软预期滞后,美豆或依然面临基本面修正,而且目前随着天气季节性降温和降雨增多,单产依然也上调空间。综上,美豆顶部相对确定,更大的下行的压力或随着集中上市而逐步兑现。

  豆粕,8月期现回归依然是主要交易逻辑。尽管美豆旧作供应预期略转向宽松,但成本利空情绪被宏观反转,短期成本压力或得不到兑现,此外国内供应紧缩状况难改,供应带动库存继续收缩,现货价格依然坚挺,期货补涨情绪高。

  菜粕,菜粕现货不存在缺口风险,菜粕仍以豆粕价格指引为主。短期虽然美豆未兑现USDA利空报告,但供应转向宽松的供需形势下,豆粕较难驱动豆菜粕继续走高。关注豆菜粕价差的季节性回归行情。

  油脂板块:

  豆油,国内油厂大豆到港收缩,压榨供应不足,然而后市需求有望转好,节日备货及集中开学带来的终端需求驱动,或让豆油去库增速, 临近交割月,现货将给予期货很大支撑。美豆利空未兑现始终是豆类顶部最大的驱动风险,豆油走高缺乏强效支撑。

  棕榈油,8月MPOB报告马棕增库预期兑现,然而产量同比恢复依然受限于劳工不足问题。印尼6月的库存以外出现反转,超预期的去库速度和不及预期的胀库压力,将大大缓解棕榈油继续突破下坠的风险。短期宏观回暖依然存在修复空间;原油供应变故不多,短期需求预期转向,但也改变不了经济活动放缓的事实,原油眼下难有方向性行情,对油脂提振有限;8月USDA报告指示的的油脂油料增产形势不变。总体而言,油脂顶部压力依然存在,而且很大,关注技术位压力;短期棕榈油不排除反弹的可能,除宏观和原油影响外,8月后期供应偏紧依然是事实,看期现回归支撑,此外,需求旺季豆棕价差也在强化棕榈油需求好转预期。

  菜油,本周油脂整体应对美豆及原油压力表现中,菜油最为疲软,菜油供应收缩以及去库事实,以及高基差并没有带给菜油太多支撑。前期油脂板块反弹,菜油表现需求亮眼,在此加持下大幅反弹后,需求跟涨不及,现货预先承压。在此后油脂预冷后回撤中,菜油连续暴跌。经过这一轮急涨急跌后,菜油资金偏好降低,不排除被短线资金继续追空的可能。

  操作建议:豆棕01走缩,长线继续持有;豆粕01逢高试空。

  风险因素:美豆产区天气恶化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五芳斋 603237 --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