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跌停潮!煤炭三兄弟携手硅铁、甲醇、乙二醇、PVC封跌停

收评:跌停潮!煤炭三兄弟携手硅铁、甲醇、乙二醇、PVC封跌停
2021年10月27日 15:07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10月27日,国内期货收盘大面积下跌,多个品种封跌停板。焦煤焦炭动力煤硅铁甲醇、乙二醇、聚氯乙烯主力合约跌停,锰硅、尿素跌超7%,红枣、液化石油气跌超6%,苯乙烯跌超5%。涨幅方面,生猪、白糖、纯碱涨超2%。

  随着煤炭价格受到政府强力管制,甲醇前期成本支撑面临坍塌风险

  国泰君安期货能源化工高级研究员袁然表示,①随着煤炭价格受到政府强力管制,甲醇前期成本支撑面临坍塌风险。内地价格持续走弱,港口去库失去支撑,叠加前期滞港船货入库,整体呈现出内地、港口轮跌,基差持续走弱的格局。甲醇从结构性累库变成全国性累库,前期供应收缩大于需求收缩的逻辑被证伪。②但华中部分装置仍因原料问题停产,西北和西南气头装置逐步开始降负,四季度供应仍将边际收缩。随着MTO利润大幅修复,11月份烯烃装置或存在重启预期。短期甲醇高位波动加大,但在整体产销倒挂、四季度限气临近的背景下,中期甲醇仍存修复性反弹可能。 

  近期政策扰动较大,发改委依法保供稳价,煤企加速提高产量。10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四篇文章,力促煤炭市场回归理性。25日公众号显示,国家发展改革委正研究将煤炭纳入制止牟取暴利的商品范围;研究建立“基准价+上下浮动”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10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还会同有关部门部署煤炭产地存煤场所清理整顿工作。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煤价限制趋势的影响或将逐步传导至焦煤等其他煤种,焦煤价格预期预期松动。

  另外,昨日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并要求推动钢铁行业碳达峰,继续压减钢铁产能,大力推进非高炉炼铁技术示范,提升废钢资源回收利用水平,推行全废钢电炉工艺等。推进非高炉、推行全废钢电炉等方案要求,均大大降低未来对焦炭需求,给双焦市场情绪再一剂棒喝。

  然而,在保供暖供电的政策目标下,焦煤产能难有效增长,沙河驿主焦煤出厂含税价降后持稳于3795元/吨,仍明显升水于期货价格。高成本压力下,焦企利润跌至盈亏平衡附近,已有焦企提出提涨,但钢厂未有回复。钢厂压产政策仍然继续执行,部分地区焦炭用量减少,但焦企仍受环保督察等因素的制约,焦化产能利用率同样偏低。钢铁及焦化限产力度对比成为焦炭强弱的关键。

  新湖期货评论认为,盘面煤炭系受政策扰动大,短期盘面继续受情绪影响,后期如成材端稳定,近月或适度反弹修复过高贴水。但如成材需求仍弱,盘面或维持大贴水状态。重点关注成材端需求情况与煤炭系政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金埔园林 30109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