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端存在转机?聚酯链强势上涨

终端存在转机?聚酯链强势上涨
2021年09月24日 15:02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原标题:[收盘评论]9月24日CZCE市场:终端存在转机?聚酯链强势上涨 来源:文华财经

  今日以合金为代表的此前涨势凶猛品种出现大幅回落,煤化工相关品种亦有所抛压,不过聚酯链品种相对强势,集体涨逾3%,PTA强势补涨报5158元。受助于绍兴印染厂复工消息,令市场看到双控对终端的影响出现转机的希望。

  近期随着各地“双控”政策的陆续出台,对高耗能相关行业的供应形成较大冲击,就聚酯产业链来说, “双控”对上下游各环节都带来一定影响。从聚酯产业链各环节的耗能耗电情况来看,聚酯产业链各环节的耗能从高到低依次是终端织造、聚酯、煤制MEG、油制MEG、PTA。

  继前期南通双控影响后,绍兴柯桥9月21日对印染厂、聚酯工厂亦有限电措施,加弹企业亦有涉及。9月23日出现转机,绍兴部分染厂于午后出工人返厂通知,要求25日返回工厂。一定程度缓解市场对下游需求继续恶化预期。

  乙二醇一度增仓大涨逾4%,煤炭及原油价格的持续走强,成本端的支撑越来越强,而市场保持强势主要逻辑是供应紧张。进口货受到海外装置开工没有明显提升影响,进口量明显不及市场预期,主港库存不累反降,且国内乙二醇9月份综合开工率平均水平在6成附近。不过近期新杭能源、内蒙古荣信已经重启,古雷石化也顺利投产,国内供应偏紧格局或将得到一定改善。

  PTA日内补涨动力充足,9月下旬以来,有多套PTA装置停车及提前检修,导致由此前大幅累库至目前基本平衡状态,盘面有企稳契机。短纤同样连续反弹,当下短纤行业在供需两弱格局下呈现博弈趋势,由于短纤企业亦持续限产,故而现货价格相比期货价格更为抗跌。此前市场担心下游纱厂及终端织造、印染企业限产力度扩大且辐射范围有所扩大,国庆前下游备货大打折扣。据CCF统计,9月22日加弹开工58%,比上周五下降27个百分点;织机开工约44%,比上周五下降约19个百分点;江浙印染综合开工在23%附近,比上周五66%的开工大幅下滑43个百分点。

  “不过减产停产后,如果旺季订单有所恢复,将有助于产业链库存的去化,从而扭转需求弱、库存升、利润降的负反馈格局。”国投安信期货庞春艳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莫言

终端 PTA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