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eel解读:山东连日降雨 田间马铃薯受损

Mysteel解读:山东连日降雨 田间马铃薯受损
2022年06月30日 14:52 我的钢铁网

【导语】今年山东的雨季较往年来得更早了一些,大约提前了半月左右。雨季的提前到来,可谓是将青岛及周边产区陆地马铃薯“扼杀”在了摇篮之中。

山东产区马铃薯自3月初上市至今已有将近4个月的时间,这期间经历了大棚货源向陆地地膜货源的正常转变,时至6月中下旬伴随着滕州、肥城、安丘、泗水、苍山、沂水等陆地马铃薯供应或结束或收尾,沿海的青岛平度、胶州、莱西及周边的胶州、昌邑2米/3米棚及陆地货源逐渐成为当前的供应主体,雨前各地陆地货源刚刚采挖上市,冷库收储工作亦是刚刚拉开帷幕。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近期连日的降雨天气再一次向我们印证了千百年来农业生产“看天吃饭”的事实。6月24日开始,山东多地遭遇大(暴)雨,时为马铃薯供应主要产区的青岛雨量尤其大,加之随后的一周每天均有降雨预报,平度、胶州、莱西、昌邑、高密陆地马铃薯均有泡水现象,此情此景着实让薯农欲哭无泪、手足无措。

山东青岛及周边产区马铃薯田间未挖余货比例

产区

田间未挖余货比例

平度

2/3以上

胶州

1/2

莱西

1/2

高密

2/3

昌邑

1/3

据Mysteel农产品调研了解到,截至6月24日雨前,平度、胶州、莱西产区田间未挖余货仍占大部分比例,具体来看平度产区未挖余货比例参考2/3以上,胶州产区未挖余货比例参考50%左右,莱西产区未挖余货比例参考50%左右,高密产区未挖余货约2/3,昌邑产区未挖余货参考1/3。

目前山东马铃薯主要供应产区降雨已持续数日且实时降雨量较大,雨后若再遇高温,泡水货源腐烂程度及速度均将有所加快,即使是没被水泡货源,连日阴雨之后货源也将面临水分过大、运输困难、冷库收储及市场采购更加谨慎的难题,预计此次降雨结束,未来出土的马铃薯商品价值将大打折扣,部分货源转卖淀粉厂的几率增加,薯农损失将重。

据Mysteel农产品调研了解到,山东之外,目前北方一作区马铃薯大部分苗情长势较好。5月份至6月初各产区干旱较为普遍,6月中旬至今各产区降雨不均,整体来看西北甘肃定西产区目前仍偏干旱;河北、内蒙古近日的降雨致使少部分产区(张北、多伦)局部地块马铃薯有被淹、被冲的情况,绝大部分地块受雨影响不大;黑龙江、吉林整体来看雨水尚显调和,多数货源长势尚可。目前距离一作区马铃薯大面积上市还有大约2个月时间,在此期间重点关注天气变化对于马铃薯长势的具体影响。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