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糖办:近期甘蔗长势总体偏好 桂北桂中需防旱抗旱

广西糖办:近期甘蔗长势总体偏好 桂北桂中需防旱抗旱
2021年07月28日 19:24 云南糖网

原标题:广西糖办:近期甘蔗长势总体偏好 桂北桂中需防旱抗旱

摘要:6月下旬后期至7月中旬我国大部蔗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且时空分布不均,导致部分蔗区旱情发生发展,对处于需水旺盛期的甘蔗茎伸长不利。但7月下旬受台风“查帕卡”带来的强降雨影响,两广大部蔗区前期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得到缓解。卫星遥感甘蔗动态长势监测表明,7月中旬广西甘蔗长势与去年同比持平偏好。预计广西8月平均气温偏高0.5~1℃;降水量桂南偏多1~3成,桂北偏少1~3成,月内可能有1~2个台风影响广西。建议各蔗区加强田间管护、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桂南蔗区注意防御台风和局地短时强降水等灾害,桂北桂中蔗区积极做好防旱抗旱工作。

一、天气条件及影响分析

6月下旬后期至今,平均气温云南南部和广西中部部分蔗区偏低0.1~0.6℃,我国其余大部蔗区偏高0.1~1.4℃;降水量云南南部部分蔗区偏多1~8成,其余大部蔗区偏少1~8成,其中广东大部、广西中部和沿海等蔗区偏少5成以上;日照时数云南中、西部和广西东北部部分蔗区偏多1成~1倍,其它大部蔗区偏少1~3成。

6月下旬后期至7月以来我国大部蔗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广西、海南部分蔗区出现了持续3~9天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持续的晴热少雨天气致使蔗田蒸发量大,部分蔗区土壤缺墒,导致当地旱情发生发展,对处于需水旺盛期的甘蔗茎伸长不利。但7月下旬受台风“查帕卡”环流影响,广西、广东大部蔗区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前期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大部得到缓解,此次降水十分有利于甘蔗生长和管护。卫星遥感甘蔗动态长势监测表明,7月中旬广西甘蔗长势与去年同期相比,以持平偏好为主。甘蔗长势好于去年的比例占54%,长势与去年持平的比例占27%,长势不如去年的比例占19%,与《2021年广西糖料蔗生产情况调研报告》的调查结论基本一致。

二、天气预测及可能影响分析

1、8月天气预测

预计2021年8月广西平均气温桂北和桂中偏高0.5~1℃,桂南偏高0.1~0.5℃;月内主要高温过程大致出现在:上旬末期(7~9日)、中旬中期(14~16日)和下旬初期(21~23日)。降水量桂南偏多1~3成,桂北偏少1~3成;月内主要降水时段大致出现在:上旬初(2~5日),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中旬初期(11~13日),有大雨,局部暴雨;中旬末期(17~19日),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下旬中期至末期(25~28日),有大雨,局部暴雨。月内可能有1~2个台风(含热带低压)影响广西。

2、未来一周天气预报

预计7月27日~8月2日,平均气温桂东北偏高1~2℃,其它地区正常略偏低;降雨量桂北偏少4~7成,桂西南偏少1~3成,桂东南及沿海地区正常。27~28日,全区晴到多云,其中桂南和桂西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全区大部最高气温35~37℃,局部38℃以上。29~31日,桂东和桂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全区大部最高气温31~34℃,局部35℃以上。8月1~2日,桂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桂北大部最高气温35~36℃,局部37℃以上,我区其它地区31~35℃。

3、可能影响分析

根据预测,8月我区大部气温较高,降水过程较多,有利于甘蔗生长;但桂北桂中降水偏少可能导致旱情进一步发展,桂南和沿海降雨较集中的蔗区部分低洼蔗田可能出现洪涝灾害。

三、生产建议

1、8月我区甘蔗全面进入伸长期,是甘蔗形成原料蔗产量的关键时期,也是甘蔗需要大水大肥的时期。如发现甘蔗肥料不足,长势不旺,可视实际情况每亩施用15~20公斤尿素促进甘蔗生长。蔗地中局部还有杂草的,要继续做好杂草防除工作。

2、8~9月,有人工条件的蔗区,可以剥除甘蔗枯叶,增加田间通风透光,有利于甘蔗生长和糖分积累。剥除老叶时应保留10片左右的青叶,否则影响光合作用,影响产量。把剥下的老叶覆盖在畦面上,可压抑杂草生长,减少水分蒸发,达到抗旱目的。

3、抗旱防涝防倒伏。缺水干旱蔗区,可将畦沟两端堵起,截留贮蓄雨水。地处低洼的蔗地,要注意排水防涝。在强降雨和大风到来之前,可把相邻的5~6条蔗茎交叉捆扎,增强抗风防倒能力。

4、甘蔗病虫害防治技术要点。8月是甘蔗绵蚜和蓟马的重要发生期,同时高温高湿易导致甘蔗梢腐病等病害发生。根据管理需要做好甘蔗绵蚜和蓟马的防控工作,关注其他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采取防治措施。联合防治甘蔗螟虫、绵蚜和蓟马可喷施30%氯虫苯甲酰胺·噻虫嗪悬浮剂(度锐)50~60 毫升/亩、40%溴酰·噻虫嗪悬浮种衣剂(福亮)50 毫升/亩等;防治梢腐病可喷施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7~10天后再喷一次,连续喷施2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产品 期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07-28 芳源股份 688148 4.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