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创资讯:两会利好政策发布 聚丙烯仍存需求亮点

卓创资讯:两会利好政策发布 聚丙烯仍存需求亮点
2024年03月26日 10:05 市场资讯

  卓创资讯BOPET分析师  闫巧玲

  【导语】2024年3月5日,中国政府两会召开,其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了与PP相关的“以旧换新”的各种政策,这也有望进一步刺激PP新的需求增长点,同时促进市场生产以及供应结构的进一步调整,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将进一步释放市场消费潜力,提振市场参与者的信心。

  两会释放利好 聚丙烯支撑有望增强

  两会中发布利好消息,释放市场消费潜力,2024年《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的发布推动各类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目前各地陆续出台相应政策,促进“以旧换新”的进一步实施。根据相关消息显示,南京市商务局联动苏宁易购和京东五星两家龙头企业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3月-5月,京东五星电器联合家电头部品牌,针对空调、冰箱、彩电、烟灶、手机数码等品类加大以旧换新补贴力度,最高单台可补4000元。同时汽车方面,宁夏全区五市纷纷推出购新车具体补贴措施,如银川市、吴忠市自3月起,购买新车可享1000元至4000元补贴。而PP作为五大通用塑料之一,在家电、汽车行业有着普遍的应用,《行动方案》的发布无疑是给汽车、家电等行业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也对PP行业供需格局的发展有了一定的指引。

  “以旧换新”刺激新的需求增长点

  近几年为顺应汽车轻量化和节能环保的发展,以及家电轻薄化的发展趋势,塑料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广泛,而PP由于综合性能良好,成为汽车、家电行业中重点使用的塑料品种之一。“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有望进一步带动家电以及汽车的需求,刺激PP产生新的需求增长点。

  2023年以来,家电以及汽车均表现出向好的增长势头,尤其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尤为抢眼,销量和出口量均实现了大幅增长。家电方面,洗衣机、冰箱、空调累计产量同比均呈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家电行业呈现出内需稳定、外需改善的态势。

  PP在家电以及汽车领域的应用多通过改性来实现,经过改性的PP因其良好的加工性能、抗冲击性能、耐老化性和高强度等特点,以及环保和低成本的优势,使其在汽车上的应用举足轻重。据国内某大型改性企业反映,一辆汽车(乘务车)中,PP的使用量最高可达50%以上。随着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正式落地,我国汽车市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截至2023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3.4亿辆,换购需求庞大且蕴藏无限潜能。而以旧换新政策有望提高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促进汽车更新消费。

  此外,家用电器也是改性聚丙烯应用最为集中的领域之一,改性聚丙烯凭借其轻量化、耐腐性、阻燃性、耐热性、绝缘等性能,已经越来越多地被应用于智能家具市场。以白色家电为例,平均每台电冰箱塑料用量占比约在35%-40%;平均每台洗衣机塑料用量占比约在30%-35%;平均每台空调塑料用量占比约在10%-15%。当前国内家电市场存量规模大、更新需求释放空间也较明显,在目前国内家电行业增量与存量并存的时间,伴随以旧换新政策落地,有望带来更大的更新换代的需求与潜力。

  企业调整生产 产品结构变化  

  国内PP产能扩增迅猛,2023年国内PP产能达到3889万吨,产能增长率达14.58%,PP总产量达3225万吨,产量增速达7.02%。PP各细分品类产量稳步增长,尤其在产品同质化竞争加剧及下游需求导向的促使下,PP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其中以汽车、家电等新消费热点带动下的中高熔共聚产量增加明显。2023年中高熔共聚的总产量达1606万吨,较2022年提升近18%,占PP总产量的10.07%,产量增速达到20.77%。中高熔共聚在PP总产量结构中占比较大且增速仍在加快。

  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下,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进行了新部署。那么在促消费政策及“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的共同发力下,汽车家电向智能化、电动化、绿色化转型升级的进程加快,企业也面临着在生产效率及生产结构调整上的挑战,加之目前家电及新能源汽车出口数据向好,对中高熔共聚改性后的PP用量仍有待提升。

  综合来看,两会对短期PP市场的带动,体现在宏观向好对市场心态的支撑,同时近期在成本端的支撑下,PP市场预计易涨难跌。而两会对PP需求的支撑与提振多体现在后期家电以及汽车等领域的持续性的向好上,尤其在“以旧换新”宏观政策的支撑以及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升级下,汽车以及家电等需求量将进一步提升,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对传统燃油汽车的替代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另一方面,家电智能化的发展在刺激居民消费的同时,实现对传统家电的进一步替换,都将成为未来聚丙烯新的需求增长点,也进一步引领聚丙烯产品结构的不断升级与转变。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