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石财富郭靓:蚂蚁独家代销蚂蚁战配基金 不能定义为承销自己IPO

凯石财富郭靓:蚂蚁独家代销蚂蚁战配基金 不能定义为承销自己IPO
2020年10月16日 11:42 新浪财经

抄底机会在哪里?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近期蚂蚁集团上市以及相关5只战略配售基金引起投资者关注,新浪财经特邀凯石财富副总经理郭靓解读。她表示,参与蚂蚁IPO战略配售的新发基金,做到了充分的信息披露,包括参与蚂蚁集团IPO战略配售最高比例不超过自身募集规模的10%,在投资决策及销售运作中做到遵守监管规定,合规发行,独立运作。而蚂蚁基金销售担当的角色是独家代销上述5只公募基金,属于正常的基金销售行为,并不能直接定义为承销自己的IPO。

  她还表示,对于年轻的普罗大众而言,公募基金认购起点低、信息披露透明、管理规范、参与成本便宜都是优点,互联网认购便捷很适合公募基金这类标准化产品,直播讲解基金产品的方式也是有利于投资者前期教育的。比较认同互联网基金销售模式。当然传统的银行、券商基于长期面对面服务客户的角度而言,可能在对投资人的了解和个性化方面更有优势。

  详情如下:

  新浪财经:若蚂蚁集团上市生变,刚募集结束的600亿蚂蚁战配基金如何运作?是否面临过去的CDR基金的窘境?

  郭靓:易方达、汇添富、华夏、鹏华、中欧五家公募基金公司发行的5只创新未来基金都属于偏股混合基金,在基金招募说明中披露的投资范围来看,股票资产可占基金资产的比例都可在60%以上,所以并不是只针对蚂蚁集团上市为单一目的而去成立的公募基金。即使蚂蚁集团上市生变,也不会影响基金的正常运作。

  新浪财经:蚂蚁基金销售独家代销蚂蚁战配基金,网友质疑是否涉及利益分配问题,蚂蚁IPO定价高低等,影响基金投资者的收益。蚂蚁回应称没有承销自己的IPO,您怎么看?

  郭靓:上述参与蚂蚁IPO战略配售的新发基金,做到了充分的信息披露,包括参与蚂蚁集团IPO战略配售最高比例不超过自身募集规模的10%,在投资决策及销售运作中做到遵守监管规定,合规发行,独立运作。而蚂蚁基金销售担当的角色是独家代销上述5只公募基金,属于正常的基金销售行为,并不能直接定义为承销自己的IPO。

  关于蚂蚁IPO定价等其他发行要素的确认,是基于企业自身情况、市场环境等综合因素做出的决定,事实上按照上述5只基金600亿规模的10%最高比例计算,涉及蚂蚁战略配售的资金也只有60亿元,对于蚂蚁目前近2400亿的上市总融资规模来计算占比不高于2.5%,单纯为了这5只基金的独家代销去影响发行价格,意义不大。相反以互联网为手段覆盖更多的投资人,更高效地进行基金科普教育才是此次基金推广的背后逻辑。

  新浪财经:超过1000万人参与5只蚂蚁战配基金,并且户均认购额相对较低,是否意味着很多低风险投资者认购了配售基金?如果产品亏了,不成熟的投资者是否可以找蚂蚁维权?

  郭靓:5只创新未来基金总认购户数合计约1360万户,按600亿元募集总规模计算,户均认购资产不到5000元。值得注意的是:低风险投资者的界定不仅仅只看认购额这一项指标,投资者的年龄、收入、投资喜好、负债等多项指标决定了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上述基金在募集过程中拥有比较清晰完整的风险测评与投资适当性评估,也在基金产品说明和募集材料中都明确标注了投资风险等级和投资范围。卖者尽责、买者自负,投资者需要为自己的投资行为承担结果,这也是投资者教育的重要内容。

  新浪财经:网友称,募集期间,5只蚂蚁战配基金基金结募先后顺序,与支付宝APP推广页面默认顺序一致,您如何看待?

  郭靓:在基金募集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种情况,例如:传统银行渠道的超募后的配比等,无论是先冷后热还是先热后冷,都是属于一种基金销售过程中的现象。投资者通过互联网认购公募基金产品,存在信息传递的边际效应,不用过于纠结和聚焦。

  新浪财经:对于5只基金的全天候7*24认购、蚂蚁独家代销等发行过程中的热点问题,您有何看法?

  郭靓:对于年轻的普罗大众而言,公募基金认购起点低、信息披露透明、管理规范、参与成本便宜都是优点,互联网认购便捷很适合公募基金这类标准化产品,直播讲解基金产品的方式也是有利于投资者前期教育的。所以我本人比较认同互联网基金销售模式。当然传统的银行、券商基于长期面对面服务客户的角度而言,可能在对投资人的了解和个性化方面更有优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
  • 11-09 汇创达 300909 --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8.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