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常识遇上恐惧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火热进行中!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今年以来市场的“深V”走势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心理情绪的波动。

在2月5日上证综指跌到2635.09点时,市场的恐惧仿佛在告诉我们: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然而在看似绝望的时候,市场意外地出现了反弹,重回3000点。

市场的波动是常态,而恐慌时刻无论在过去还是未来也总会发生,如果说恐惧来临之日是投资开始之时,那么如何通过每一次恐慌进行投资的思考和行动,就变得尤为重要。

跨过“共情鸿沟”

当我们在保持理性状态的时候,都会同意应该在最悲观的时刻买入,在最乐观的时刻卖出。然而当市场不断跌破新低,产生悲观情绪时,我们很难做到逆潮流买进。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这可以被称之为“共情鸿沟”, 即我们在冷静状态下被问到未来会有哪些行为时,无法想象自己在冲动之下会做出什么。所以我们会在市场涨到3600点时后悔没有早在3000点买入,但当市场真的到了3000点的时候,我们又会因为恐惧而不敢进场。

这种状态一直在周而复始的发生,每个人都有共情鸿沟的体验,例如,吃过一顿大餐后,你很难想象自己之前饥饿的样子。同样,最好不要在饥饿的时候去超市,因为会冲动购物。

那在股市急跌时如何保持清醒的头脑?

在《邓普顿教你逆向投资》中为我们展示了克服共情鸿沟障碍所采用的策略:在人们大量抛售之前就做好买进的准备,制定一个“愿望清单”,“愿望清单”上列出了运作良好但股价过高的公司证券……当由于某种原因,市场大量抛售使得价格下降到很便宜的水平时,则会发出指令,买入“愿望清单”上的股票。

所以,我们可以在理性时制定适合自己的投资计划或原则,当市场下跌恐慌出现时,我们可以回看自己的投资计划,适当降低环境对情绪的影响。

理解“逆向投资”

们都知道当价格比内在价值低的越多,实际投资风险越低。

当市场出现恐慌式下跌时,我们往往会觉得风险在变大,即感受风险大于真实风险。所以在这个时候进行逆向投资买入对心理的挑战太大。

普通投资者想做好逆向投资,还是要有相信周期波动的信念。

我们举一个巴菲特在1973年买入了华盛顿邮报的股票的例子。

“那时华盛顿邮报的价格还不到企业价值的四分之一,大多数证券分析人士、中介经纪人和媒体管理者也都预测出华盛顿邮报的内在价值为4-5亿美元,而其1亿美元的股市价格每天都出现在大家眼前。相比之下,我们的优势在于态度。我们已经从格雷厄姆那里学到,成功投资的一个秘诀就是在良好企业的股价比企业内在价值低很多时买进股票。……从1973年到1974年,华盛顿邮报的经营一直不错,内在价值在增长。然而截至1974年底,我们手中华盛顿邮报股票的价格却跌落了近25%,市值只有800万美元,而我们的持股成本却有1060万美元。我们一年前以不可思议的低价买来的股票变得更为便宜,因为股市以其无形的力量将华盛顿邮报每1美元的内在价值贬低为每股市价不足20美分。“最终价格还是回归了价值,巴菲特在华盛顿邮报上赚了超百倍的收益。

如果市场中的企业持续具备创造价值的能力,那么市场的周期波动和均值回归就会一直存在,当价格偏离价值太远的时候,因为企业价值的持续创造和锚定,价格最终总要向价值回归。这也是我们去做逆向投资的信心来源。因为市场并不是始终完全有效,所以周期的波动是一种常态。

当然,并不是价格比内在价值低的时候,市场立即就会反弹,可能我们要让渡货币的时间价值,换取未来上涨的空间,在这个过程中确实会很煎熬,每一次的故事和轨迹都不尽相同。

未来我们可能依然会遇到常识和恐惧的碰撞,此时我们到底应该相信什么?是相信直觉还是历史规律?

对市场我们要永远充满敬畏之心,因为市场总是以我们无法预测的姿态出现。

敬畏之外,我们也可以保持些许理性,因为股票价格在大部分时间都会反应过度,例如每次市场在最悲观的时候,总有一个无法证伪的困局,让我们觉得这次不会像过去一样再涨回去;就好比在牛市的时候,总有一个伟大的故事,让我们相信市场的泡沫不会破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盛顿邮报 股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