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亏10w,港股医疗还有救吗?

已亏10w,港股医疗还有救吗?
2024年03月21日 09:02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转自:望京博格投基

一、单只基金已经亏了10w

恒生医疗真是出道即巅峰,ETF净值最高1.249,博格的平均持仓成本估算对应在净值0.6左右(场外买的联接基金)。

目前最新持仓亏损-28%,单只基金已经亏了10w...(旅游都不开心了)

谁能想到现在恒生医疗ETF的净值已经持续徘徊在0.4以下了,且从上市至今最大回撤高达-73.34%。

当初博格布局港股医药首选了指数而非主动,主要因为创新药企业大多尚未盈利,指数里龙头集中的公司还相对真实一点,而且当时恒生医疗保健指数是第一个港股的医疗指数。

当时看成分行业和重仓股票,发现对比A股的医疗、医药指数还是有稀缺性的。

(1)18A政策后的港股创新药企业比较多,且目前最好的创新药企仍大部分在港股上市。

(2)指数行业分布比较广,除了较大权重的创新药公司和CXO外,还有互联网卖药的公司,比如阿里健康、京东健康等。

成也CXO、败也CXO。

最近“药明系”一直在反反复复被针对,“药明系”的药明康德和药明生物都是CXO板块的龙头,前者聚焦CRO,后者聚焦CDMO。

以药明康德为例,公司65%的销售额来自美国,类似CXO板块其他公司的主要大客户也都是美国大药厂,而美国生物安全法案草案还尚未有定论,大家对地缘政治风险担忧还在持续。

最近CXO跌了很多,权重也降了不少,药明康德都跌出前十大权重了。

对比一下最近3年指数重仓股变化:

(1)目前指数里归属生物技术行业的有22只个股,其中药明生物(6.7%权重)和药明康德(1.8%权重)的合计权重已经不到10%了。

(2)3年下来,药明生物从第一大权重跌到了第四大权重,药明康德更是跌出了前十大权重(目前第16位)。

(3)百济神州是搞创新药的,在恒生指数分类里归属药品。从3年前的第33位权重跃升到目前的第一大权重。

百济神州从2020年9月7日纳入到指数后股价跌幅为-27.75%,同期药明康德跌幅为-57.14%,药明生物跌幅为-77.81%。

只能说,全靠同行衬托。

二、港股医药还有救吗?

(1)博格觉得有,但目前似乎只能自救。(仅代表个人观点)

博格决定回去就把之前在不同渠道单独买的港股/美国医药,统一赎回换成医药汉堡组合,这样以后看一个组合就简单一些,还可以提升一下美股医药的权重。(平台有红包补贴可以覆盖申赎费)

目前考虑以平移账户为先,如果再跌多一些,就考虑再加一点。

(2)港股医药和美股医药的严重背离

全球生物医药的关联度其实都很高很长时间(近10年)以来,港股医药(以恒生医疗指数为例,粉色线)和美股医药(以XBI.P为例,黑色线)都是同涨同跌的,但是自去年6月以来,两者走势产生了较大的偏离。

美股医药最近3年自高点下来后,也一直在调整,但是最近美股医药估值随着降息预期发酵已经开始上升,XBI从底部反弹到现在涨了47%,同期恒生医疗指数还跌了-22.66%,两者绝对值差了70%!

港股生物医药很多公司的管线是全球化的,理论上也应该同涨同跌,但现在发生了严重背离,这里面被CXO拖累了不少,也有大家对港股投资情绪极低的因素。

(3)生物法案最终能否通过没人知道。

按照现在的形势,中美各方面脱钩似乎是不可避免的,以最悲观的结果来看,如果法案最终通过审批,美国药厂少了中国便宜又优质的CXO代工,也只能再重新选合作伙伴,但是短时间内找到同等优质又好用的也不简单,时间和效率上都会降低,这可能也是中国创新药自主发展的机会。

(4)南下资金已经连续25天去买港股了,这并不常见。

今天南下资金还买了60亿港币,如果没有南下的持续买入,估计港股跌的更多。但净流入似乎是没有流到港股医药里,药明康德自2月以来还是被净卖出了870万元。

难道南下资金真的都去买高股息了,都在赌港股通红利税要下调?

根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2月以来南向资金单日净买入TOP25里大部分都是中字头的高股息公司。

希望未来净流入也分点到医药吧。

大家多点赞评论转发,让博格安心旅游不回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