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通资管邵沙锞:聚焦新能源汽车新趋势

财通资管邵沙锞:聚焦新能源汽车新趋势
2024年01月30日 19:17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023年新能源领域可谓喜忧参半。一方面,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进一步提升,一些国内车企开始走出国门,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另一方面,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均面临供给过剩的问题,企业盈利能力受限。二级市场上,新能源产业链整体维持偏弱格局,中证新能源指数(399808)2023年年度跌幅达35.85%。

数据来源:Wind

进入新的一年,情况似乎正在好转。需求端如新能源汽车领域,销量预计仍可维持不错的增长;供给端,光伏逆变器环节率先出现库存去化的迹象。2024年新能源行业怎么走、如何投?我们近期邀请了财通资管权益基金经理邵沙锞分享新能源行业发展趋势和投资策略。

邵沙锞:目前整个光伏主链正进入一个业绩较差的阶段,各环节几乎都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所以价格都在跌,上中下游都面临着亏损。其中逆变器环节的情况相对较好,虽然业绩也在下滑,但整体还保持相对较好的盈利状态。2023年上半年,逆变器海外库存非常高,经过几个季度的库存去化,逐渐积累了一些向上的动力,所以最近这一赛道的表现较为强势。

邵沙锞:目前市场普遍的预期是,光伏产业链去年四季度由于大面积计提减值,可能会出现报表亏损,今年一季度或将进入经营性亏损的情况,所以二季度的排产和需求情况很关键,如果情况比较好,有可能会出现行业拐点。总体上看,光伏行业一季度经营性亏损见底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二季度行业基本面能否好转的不确定性较高。

邵沙锞:光伏主要配置逻辑在于供给上结构的去化,而且股价经过两年多的调整,已经充分反映了市场的悲观预期,同时基本面见底改善的预期逐渐增强。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光伏基本面回暖的逻辑尚不扎实,未来不确定性较大,股价波动也比较大。目前我们在光伏板块的配置依然较低,未来会适当增加,主要思路是从基本面入手,选择那些逻辑上更容易被市场所接受的环节进行配置,尽量避免追高,比如电池环节、新技术领域和海外收入占比较高的公司。

邵沙锞:就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领域在2024年可能呈现出四大趋势:

趋势一:从总量上看,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依然有望将维持20%以上的增长。2023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900多万辆,其中800多万辆在国内销售,100多万辆出口。预计今年国内部分依然有望可以保持20%左右的增长,海外出口部分的增速较去年可能会翻倍、或可达到200~300万辆的规模。

趋势二:汽车智能化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凸显。2024年预计是汽车智能化绝对增长的一年,自动驾驶功能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标配。

趋势三:国产车企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2023年,合资车企中,日系车的中国市场份额持续下降,未来这个趋势可能会进一步扩散至其他传统车企。合资车企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下降、国产车企的市场份额提升,或将成为今年国内汽车行业的重要看点,利好国产车企。

趋势四:高端车型的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目前在高端车型上突破比较迅猛的造车品牌,今年上半年50万级别新车型的推出,将进一步提升国产汽车的价格带。

邵沙锞:对于车企来讲,目前出海销量在总销量中占比并不高,所以短期对业绩不会有特别大的影响,但这一块属于公司的增量业务,对于公司长期发展是有益的。比如某车企2024年的销售总量预计在400万辆左右,预计可能有50万辆以上来自出口,相比2023年出口量可能增加了超过20万辆,从整个公司层面来看,50万辆的出口销量占总销量比重依然不高,但是仅看出口的增长,增速是比较快的,市场可能会给予公司一个更好的业绩展望。

邵沙锞:目前我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依然是从产业视角对上、中、下游产业链进行系统性配置,电池环节主要持有一些龙头公司,另外对上游一些材料公司(如资源类公司),包括电解液、正极材料等均有布局;同时在汽车智能化方向、机器人等其他行业也有布局。

邵沙锞:风电板块投资最核心的问题在于它的“资源型”特性。从占比来看,陆风占风电板块的比例较高,但是陆上风力发电站最重要的资源就是土地,已经很难增长。目前海风占比低,但未来的成长性可能会更好,设备提供商获得的价值量也更高。另外,海风也有一定门槛,机组的大型化和基地向远海拓展趋势非常明显,海缆、塔筒、风机等环节对公司都有一定的门槛和要求。

从这个角度来看,风电投资最核心的矛盾在于土地或者海域资源的获取。设立海上风力发电站,需要得到相应的审批,而其进程,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另外,之前风电设备一直面临着降价的压力,这两年情况稍好。总体上看,对于风电的投资与政策审批推进的相关度较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汽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