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极端行情,张坤、傅鹏博和丘栋荣和是如何应对的?

面对极端行情,张坤、傅鹏博和丘栋荣和是如何应对的?
2024年01月19日 18:39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近日A股震荡下行,1月18日下探2760.98点,创下2020年4月3日以来盘中新低。

此时,公募基金四季报陆续展开,面对这种极端行情,知名基金经理是如何应对的?

1.张坤:优质公司便宜得像“可转债”

易方达蓝筹精选是张坤在管的4只基金中规模最大的一只,2023年末最新规模为417.38亿元,份额243.58亿份,相比三季度末分别下降15.12%和1.78%,份额保持相对稳定。股票仓位为94.44%,维持在高位。

四季度,张坤没有调换易方达蓝筹精选的重仓股,只是调整了重仓股的持仓头寸。而且重仓股的集中度小幅下降,有三季末占净值79.8%下降至77.6%,下降2.2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招商银行、药明生物和美团-W净值占比分别较低三季度末下降1.38、1.27和0.87个百分点,减持比例最高;中国石化、港交所和五粮液净值占比较三季度末分别上升0.71、0.31和0.24个百分点,增持比例最高。

四季报中,张坤指出,目前市场对这些优质公司的定价就类似一个“可转债”,投资者在获得票息回报的同时获得了成长性期权。另外,从自由现金流回报角度来审视,组合整体的自由现金流回报(自由现金流/市值)也几乎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因此,从各个估值维度考量,一批优质企业的低估值都已经反映了相当悲观的预期。

张坤称,目前全球很多国家的优质企业仍然维持着相比普通公司更高的估值溢价,但国内优质企业的估值溢价已收敛到很低水平,甚至对一些公司的定价反映出“价值陷阱”的预期。

最后,张坤强调,“我们认为,长期很多因素值得仔细考量,但此时投资优质企业已经不再需要‘企盼伟大的结果’,只是‘相信普通的结果’即可。”

2.傅鹏博:分红率是很重要的“安全”指标

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2023年末最新规模为207.96亿元,份额177.56亿份,相比三季度末分别下降11.04%和2.11%,基金份额相对稳定。股票仓位降至88.49%,为历史次低。

四季度傅鹏博保持了重仓股的相对稳定,仅调换了一只,迈为股份新进入前十大持仓,TCL中环退出前十大持仓。迈为股份四季度上涨2.28%,而TCL中环四季度下跌33.1%。

四季度留存的9只重仓股持仓也进行了适度调整。三安光电四季度净值占比下降1.2个百分点至4%,东方雨虹下降0.9个百分点至3.8%,通威股份下降0.8个百分点至5.3%,这三只减持最多的个股四季度分别下跌10.2%、28%和22.4%。

另外,三诺生物立讯精密四季度分别增持1.0、0.8个百分点至4.1%、5.6%,是增持最多的重仓股,这两只股票四季度分别上涨18.47%、15.53%。

综合来看,傅鹏博四季度一番“精准”微调,对基金业绩正面贡献不少。

傅鹏博在四季报中表示,新能源和光伏公司下跌幅度仍显偏大,基于对相应公司2024年基本面的判断,对个股做了相应的增减;表现相对较好的依旧是电信运营商,其稳定的现金流和分红政策,在宏观承压背景下的经营韧性,以及对资本市场重视度提升,使其成为组合不二的“压舱石”。

对于近年的市场表现,傅鹏博感叹道,“当公司盈利能力从历史高点向下回归时,量增通常难补利减,估值也会向下调整。我们深切体会到,相比于‘喧嚣’”市场,在动荡市场中估值‘锚’有更重要的话语权,除估值界定的‘安全’,股息分红率也是很重要的‘安全’指标,其背后蕴含着企业是否具有稳定持续的经营性现金流,企业在扩展中秉持的纪律和自我约束,以及在不确定市场中对股东确定的承诺。”

3.丘栋荣:权益资产处于战略性配置位置

中庚价值领航是丘栋荣当前在管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2023年末最新规模为85.29亿元,份额39.02亿份,相比三季度末分别下降14.33%和8.63%。股票仓位为92.81%,较三季度小幅调升,处于历史高位。

与2023年三季度末相比,赛腾股份歌尔股份成为中庚价值领航四季度新晋重仓股,当季分别上涨54.02%、33.14%;美团-W、快手-W从重仓股序列中消失,这两只股票四季度分别下跌28.5%、15.8%。

在留存的8只重仓股中,丘栋荣增持了绿叶制药、川仪股份、中国宏桥、小鹏汽车-W,减仓了神火股份中远海能、中国海外发展、越秀地产。四季度,增持的4只股票平均跑赢减持的4只股票4.5个百分点。

在四季报中,丘栋荣给出了自己明确的判断。他指出,权益资产估值至历史最低位,跨期投资风险低而隐含回报是极高的。当前在投资上更偏好满足“供要紧、需向新、估值低、盈利高增长或高弹性”特征的公司,尤其是那些过去看似是梦想和故事,而今初露峥嵘且具有远大前景的成长股。

谈到2024年的布局思路,丘栋荣提到了三大方向:首先是业务成长属性强且未来空间较大的医药、智能电动车等科技股和互联网股;其次是供给端收缩或刚性,但仍有较高成长性的价值股,主要行业包括基本金属为代表的资源类公司和能源运输公司,大盘价值股中的地产、金融等;最后是需求增长有空间、供给有竞争优势的高性价比公司,主要行业包括电子、机械、医药制造、电气设备与新能源、农林牧渔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张坤 傅鹏博 丘栋荣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