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观市 | 光大保德信基金:优质资产价格优势愈发凸显

一周观市 | 光大保德信基金:优质资产价格优势愈发凸显
2023年10月23日 16:06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权益市场

01

上周市场回顾

上周权益市场收跌,Wind显示,上证指数下跌4.1%,深证指数下跌5.3%,沪深300-4.8%,创业板指-5.3%,科创50-2.9%。一级行业中仅汽车录得上涨,上涨0.2%;电子、非银金融、银行、煤炭跌幅较小,社会服务、传媒、食品饮料、建筑材料、商贸零售跌幅领先。上周全球核心指数收跌,纳斯达克、标普500、道琼斯工业指数分别-3.3%、-2.0%和-0.8%。亚欧股指方面,日经225、恒生指数、法国CAC40和德国DAX分别+0.9%、-1.8%、-3.5%和-2.8%。

02

经济事件动态

(1)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同比4.9%、前值6.3%。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4.5%、前值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6.8%、前值7%;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3.1%、前值3.2%。

解读:

三季度中国GDP增速4.9%,季调环比1.3%。九月单月的情况来看,工业生产边际变化较小,中小游行业边际有延续改善;投资边际改善延续,除去地产投资保持在低位外,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均边际改善;消费、就业、居民收入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剥离后地产链商品看消费的情况可能更偏积极。9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较前值持平;环比有下降,且强度低于近年同期。9月单月来看,采矿业、制造业生产均边际走弱,不同类型企业横向比较来看,国企和股份制工业增加值增速较高。

分行业来看,中游行业中电气机械及器材、汽车、交运设备、电子设备制造工业增加值仍保持相对增长且边际改善,下游行业中食品制造、酒饮料精制茶工业增加值边际改善。9月投资延续边际改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2.5%,前值1.99%;制造业、基建投资边际延续好转,地产投资保持低位。制造业投资中前期投资增速较快的行业仍延续,尽管部分有边际放缓。

地产投资增速-11.3%,单月地产投资额10300亿左右环比改善。9月基建投资增速5.0%,财政支出强度边际提升有所体现。9月份消费数据延续改善,超市场预期,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5.5%。城镇和乡村消费增速分别为5.4%和6.3%。商品零售同比4.6%,餐饮收入同比达13.8%。九月临近节日,批发和零售较前值改善明显的商品有烟酒、饮料、服装鞋帽针纺织品;另外,石油及制品、汽车类同比仍保持较高增速。三季度显示,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与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均有回落,但人均消费支出增速仍高于收入增速。

(2)10月17日,美国商务部发布最新报告显示,美国9月零售环比录得 0.7%,显著超过彭博一致预期(0.3%),同比增速回升0.9pct至3.8%。

解读:

耐用品消费环比边际回落,主要因电子、建材等相关消费减速。9 月美国耐用品零售消费环比录得-0.2%,低于8月的0.4%。从分项来看,电子和建材的零售消费分别下行2.0pct和0.8pct至-0.8%和-0.2%;家具分项反弹0.6pct至0%,但三个月季比折年增速则从8月的-2.9%进一步回落至-8.9%。

考虑到8月地产各项指标,包括 NAHB 住房指数、新屋开工销售、成屋销售,均边际走弱,且最新的30年期固定房贷利率突破7.5%,未来或进一步打压住房需求,家具消费的反弹或不可持续。非耐用品和餐饮类零售消费明显回升。9月非耐用品零售环比回升0.6pct至0.8%,其中运动品(0.0%)、杂货店(3.0%)、自动售货机(1.1%)零售消费均边际回升;保健护理类(0.8%)、服装(-0.8%)回落,日用品(0.4%)维持不变。同期,餐饮类消费也偏强,食品店(0.4%,较8月+0.1pct)和饭店(0.9%,+0.5pct)环比均回升;汽车零售消费(1.0%,+0.6pct)有所改善而加油站零售消费环比大幅下行至 0.9%。

往前看,核心零售超预期显示美国消费仍有韧性,三季度 GDP 增速或超预期,但四季度能否持续需进一步观察。暑期美国餐饮、非耐用品消费明显强于耐用品消费:7-9月餐饮类和非耐用品类的季环比折年均值分别为6.8%和8.2%,大幅高于耐用品的-0.7%。

03

权益市场展望

权益中性偏乐观上周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在进一步印证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好转,经济增长出现了新的亮点,例如消费的稳步恢复、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持续提高。但风险资产在上周经历了一个市场情绪集中且快速的释放,除去市场对于年内经济政策再加码的预期减弱外,美债利率在短时间内的快速上冲在明显影响全球的风险偏好及资金的流向。

此同时,市场在这样的环境下正为国内的优质资产给出越来越有优势的价格。从我们与各行业优秀的企业管理层交流反馈来看,在资本市场波动之际他们表达的不仅仅是对自己经营管理和业务能力的自信,更是对中长期发展的乐观。从市场的各项微观指标来看,都已走到较为偏底部的区域,较难判断的可能是市场上行的催化点,但我们认为目前市场上优质资产的价格优势确实愈发凸显。

债券市场

.

上周债市回顾

债券市场收跌,收益率曲线整体熊平走势。10年国债收益率收于2.71,上行约3bp,而1年国债收益率上行约13bp,3年期中债企业债收益率上行约7.3bp。

.

债市观点

债券中性偏乐观对于经济数据实际的好转,债券市场给出的调整较为合理。调整过后,我们对债券较前期更为积极。在后续政府债发行节奏缓和的情况下,债券供给量下降也有助于DR007向逆回购利率中枢回归。在央行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的明确表态下,我们认为年内货币总量宽松仍然可期,而债券市场前期较为担心的影响资金面的因素可能逐步消退。

风险提示:本材料中的观点仅供参考,不可视作投资建议。本材料以公开信息、内部开发的数据和来自其它具有可信度的第三方的信息为基础。但是,并不保证这些信息的完全可靠。所有的观点和看法基于资料撰写当日的判断,并随时有可能在不予通知的情况下进行调整。本材料中的预测不保证将成为现实。基金有风险,选择须谨慎。

以上数据仅供参考。未经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散布本资料的任何部分。所有出现的公司、证券、行业与/或市场均为说明经济走势、条件或投资过程而列举,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属分支机构可能持有或不持有相关账户。本资料讨论的策略和资产配置并不代表光大保德信的服务或产品。所有的这些不能视为建议或推荐,不作为公开宣传推介材料,以及购买或销售任何证券的要约或邀请,也不能视为采纳任何投资策略的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14.23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22.8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