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基金9月经济数据点评

南华基金9月经济数据点评
2023年10月23日 16:57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1

工业生产

Industry and Production

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4.5%,预期增4.6%,前值4.5%。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

9月份工增延续修复,整体增速略低于市场预期;结构上,上游方面边际回落,但同比水平依然较高,除库存位置较低以外,建筑行业的回暖对上游材料的需求也有一定的支撑;中游方面,电气器械、专用设备、通用设备同比都出现了回升,汽车同比增速保持高位,由出口及内需边际回暖带动;下游方面,食品回暖较多,可能与中秋假日需求上升有关。

后续来看,随着库存水平的回升,以及工业品价格的再次回落,上下游进一步补库的动力或将减弱,主要取决于需求能否跟进。

2

投资

Investment

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1%,预期增3.1%,前值3.2%。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6.2%,增速较1-8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

9月固定资产投资主要继续受到地产的拖累,认房认贷政策及限购政策调整后,二手房成交好转明显,但新房成交改善幅度有限,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同比从8月的-11.9%和-15.9%小幅收窄至-10.1%和-13.5%。房企拿地依然偏谨慎,100大中城市成交土地面积和总价同比为-43.38%和-48.86%,较上月-44.08%和-10.57%未有改善。投资强度偏弱,开发投资同比增速较8月下降0.2pct至-11.2%。总体来看,随着房地产政策的不断出台,房地产市场边际有所修复,不过居民购房意愿仍然偏弱,地产仍是国内经济的拖累因素。

1-9月广义基建投资同比增长8.6%,其中9月同比增长6.8%,较8月6.2%增速提高0.6pct。基建投资的回升在预期之内,8-9月份地方债发行速度加快,财政发力明显,对基建投资形成支撑。后续考虑到天气因素,建筑施工端在天气转冷后对需求的支撑可能转弱。

9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7.9%,较8月回升0.8pct。结构上看,价格和库存位置相对较为有利的行业,如有色金属、化工等边际改善较为明显,另外需求边际改善的通讯电子和汽车行业投资也明显走高。当前制造业库存接近底部,但需求仍偏弱的背景下,补库力度可能较弱,库存磨底时间可能较长,后续制造业投资需要关注需求的恢复及企业盈利情况。

3

消费

Consume

9月份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同比增5.5%,预期4.9%,前值4.6%;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9%。

从分项上来看,本月主要拉动项目为石油制品、纺织服装及汽车,主要受到油价上涨、暑期旅游等线下出行活动的增加带动的服务消费、汽车降价效应下的车辆购置需求及置换需求的增加。

今年以来,消费的表现优于市场预期,除去疫情后居民线下活动回归常态后出行需求带动服务消费的释放及汽车消费保持韧性的因素外,居民在消费行为上的变化也可能是一个重要因素,居民购房负担减轻后,房产对其他消费的挤压效应会相应减弱,居民倾向于增加除房产以外的消费,除地产链以外的可选消费保持持续修复的态势。从居民消费动能修复上来看,9月城镇调查失业率录得5%,比上月下降0.2pct,连续2个月下降;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5.9%,比上半年加快0.1pct;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是消费支出增加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在今年以来地产表现仍弱,经济增长动能缺乏时,消费是今年以来经济修复的重要动能,根据统计局数据,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83.2%。三季度我国城镇居民消费倾向为65.1%基本回到疫情前水平,后续消费的改善程度基本取决于居民收入的变化情况。

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5.2%。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4.5%,二季度增长6.3%,三季度增长4.9%。环比来看,三季度GDP增长1.3%。

三季度经济动能边际改善,从近期公布的PMI、进出口及金融数据来看,宏观基本面复苏的趋势得以确认,但从数据环比变化来看,经济恢复的斜率仍然较缓,经济修复的动能偏弱,经济恢复的基础仍需巩固。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1. 本文所采用的数据均来自合法、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作者的职业理解, 通过合理判断得出结论,研究过程及结论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授意、影响,特此声明。

2. 本文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 南华基金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

风险提示:本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南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尽力为投资者提供全面完整、真实准确、及时有效的资讯信息。本材料并非法律文件,所提供信息仅供参考,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本材料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在投资前请参阅本公司在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发布的正式公告和有关信息并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独立做出投资决策。本公司及其雇员、代理人对使用本材料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不承担任何责任。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产品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汽车 南华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14.23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22.8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