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辽宁最火独角兽十月稻田上市了

刚刚,辽宁最火独角兽十月稻田上市了
2023年10月12日 10:04 投中网

专题:“网红东北大米”十月稻田通过港交所聆讯

  原标题:刚刚,辽宁最火独角兽上市了

  一年入账超45亿元。

  靠着卖东北大米,十月稻田成长为辽宁最火的企业,并于10月12日成功登陆港交所。截至发稿,市值超过185亿港元。

  坐拥2800万粉丝,借助京东和天猫等渠道,这家拥有十月稻田和柴火大院等品牌的公司,一年的营收就超过45亿元。

  在启承资本、红杉中国、云锋基金、CMC资本、策然投资和泰合资本的助力下,十月稻田的估值在一年内涨超90亿元。而中东财团的入股,最终将这家公司的估值抬到约147亿元。

  按照辽宁省科学技术厅2023年6月发布的名单来看,诞生于沈阳市的十月稻田是辽宁省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独角兽企业。

  这家公司成功的背后,是一个家族数十年的奋斗,而最终的奖赏也是相当丰厚。按照185亿港元的市值粗略计算,创始人家族的持股价值将超过130亿港元。

  拥有2800万粉丝,一年入账超45亿元

  在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长期霸榜,使得十月稻田和柴火大院等品牌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熟知。

  其中,十月稻田品牌专注于满足大众市场的需求,旗下拥有大米、杂粮、豆类及干货等产品;柴火大院品牌定位于中高端市场,提供五常大米及长粒香大米;至于福享人家品牌,则主要提供物超所值的大米产品。

  按照不同年龄段消费者的偏好和不同的消费场景,十月稻田紧跟市场变化,推出了“寒露秋香系列”、“国潮系列”及“国花系列”。在2022年8款SKU年收入额超过1亿元的产品中,就包括“寒露秋香系列”长粒香大米。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关键还是产品不错。在十月稻田创始人王兵看来,要想收获好大米,口感和鲜度很重要。口感好的第一基础是好产区、好原料,而鲜度的保障则需要极致的物流体系。

  于是,围绕中国东北及内蒙古的大米、杂粮及豆类核心产区,十月稻田布局了五个生产基地,并通过上海、天津、成都、沈阳和东莞的五个自营区域配送中心以及十个地方仓库,建立了一个现代化库配体系。

  再加上与包括京东和天猫在内的综合性电商平台,以及社交电商平台、社区团购平台的合作,还有数十家线上自营店和数百家经销商的支持,十月稻田能在极短的时间将新鲜的大米从田间送到消费者的餐桌上。

  在这个过程中,十月稻田成为众多消费者追捧的“网红大米”。

  截至2023年3月31日,这家公司的自营网店及媒体账户共拥有约2800万名粉丝。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显示,按照2022年京东销售额计算,十月稻田和柴火大院品牌旗下大米产品的复购率分别为39%及36%,高于26%的行业平均水平。

  这也使得在2019年至2022年,按照通过综合性电商平台销售大米、杂粮、豆类及籽类产品产生的收入计算,十月稻田一直位居榜首。弗若斯特沙利文表示,从2019年开始,十月稻田连续四年为中国预包装东北大米零售市场收入最多的公司。

  消费者的认可,让十月稻田的收入逐年增加。招股书显示,在2020年至2023年3月,这家公司的营收分别达到23.27亿元、35.98亿元、45.33亿元和10.82亿元。

  与此同时,在加回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和向投资者发行的金融工具账面值变动等后,十月稻田调整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21亿元、2.59亿元、3.64亿元和0.78亿元。这也表明,该公司的盈利能力相当不错。

  夫妻创业,家族持股超70%

  十月稻田成功的背后,是一个家族数十年的奋斗。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十月稻田的创始人家族就已经开始从事稻米、杂粮等加工。随着对大米各环节的了解不断深入,王兵和赵文君这对夫妻在2005年进入厨房主食食品行业,开展原粮贸易业务。

  销售范围的不断扩大,使得这对夫妻决定以沈阳为粮食基地,并将粮食运到北京王四营的摊位上进行销售,这也为十月稻田品牌的出现埋下了伏笔。

  当时,在批发商、渠道商、零售商等客户下单后,王兵和赵文君再将大米运到指定的地点。没过多久,王兵便厌倦了这样的零散销售方式,并开始寻找新的出路。

  在判断电商行业存在巨大的发展前景后,他们选择于2010年成为京东首批合作企业之一。出乎意料的是,网店在京东上线的第一周,单日最高就卖出了上千袋大米。

  尝到甜头后,这对夫妻加大了在北京的投入,并陆续与天猫等电商平台合作。此外,为了在大米这个非常分散的市场打造出有品质保证的品牌,他们在2011年创立了十月稻田和柴火大院品牌。

  “对消费品品牌来讲,最重要的就是全渠道覆盖。”王兵曾表示,做品牌是长期积累的事。首先要渠道做得好,渠道的覆盖率做得好;其次,品牌、包装设计要适应年轻化的群体;最后,最重要的是品质要好。

  乘着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东风,借助不断完善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再加上通过入驻盒马等来拓展线下市场,十月稻田用了十余年的时间,将自己的名字留在了上千万消费者的心中。

  目前,该公司已在中国东北构筑了一个涵盖采购、储存、生产、销售到物流的价值链所有关键阶段的供应链体系。

  在这个过程中,创始人家族其他的一些成员也功不可没。

  作为十月稻田的主要附属公司,沈阳信昌及五常彩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这两家公司的总经理分别是赵文君的外甥和姐姐,股东也均是创始人家族成员。此外,在十月稻田共九人的董事会中,除了这对夫妻外,还有两位执行董事也来自创始人家族。

  这样的结果,也使得十月稻田的股权牢牢掌握在创始人家族手中。上市前,创始人家族共持股超过70%,其中王兵和赵文君共持股近32%。

  估值一年内涨超90亿元

  直到2020年,十月稻田才开始转动融资的齿轮。

  观察到十月稻田的大米在京东渠道的“霸榜”现象,启承资本团队来到东北深入产业考察,发现这家公司不仅具备极强的供应链能力,而且还借助电商平台等新兴渠道发力,凭借着年轻化和互联网化的组织形态超越了传统品牌。

  于是,启承资本独家投了十月稻田3亿元A轮融资,成为该公司首位外部投资人。2021年5月,启承资本又在这家公司B轮融资中投了2亿元,成为唯一一家连续投了两轮的投资机构。

  在十月稻田14.5亿元的B轮融资中,红杉中国、云锋基金、CMC资本、策然投资和泰合资本成为该公司的新股东。其中,红杉中国就投了6.25亿元。

  “大行业有大机会,农业的现代化与品牌化需要有信念感的企业家。”对于红杉中国而言,他们不仅看好十月稻田在全产业链的积淀,而且还期待和十月稻田团队一道,用新渠道与新品牌赋能新农业,为农民增收致富创造真价值。

  此时,十月稻田的估值就超过100亿元。相当于从2020年7月开始,这家公司的估值在一年内涨了超过90亿元。

  当时间来到2022年10月,穆巴达拉投资公司PJSC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MIC Capital Management 81 RSC Ltd(简称“MIC”)先是分别以约1.21亿元和2.52亿元收购了十月稻田和启承资本0.96%和2%的股权,还以2.86亿元独家投资了该公司的C轮融资,让其估值达到约147亿元。这也意味着,中东财团也成为了十月稻田的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6月,在辽宁省科学技术厅首次发布的经第三方机构评审认定的辽宁省独角兽企业名单中,诞生于沈阳市的十月稻田成为辽宁省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独角兽企业。

  上市前,启承资本持股12.49%,为外部第一大股东;红杉中国持股5.66%,MIC持股4.9%,云锋基金持股3.4%,CMC资本持股1.81%,策然投资持股0.45%。

  这里面,最大的赢家当属启承资本。按照十月稻田185亿港元市值粗略计算,这家投资机构不仅已经提前拿回2.52亿元,而且目前账面还浮盈23亿港元。

  对于十月稻田而言,身处数千亿元的市场,仍在为向消费者提供有品质保证的、便于购买的、有性价比的东北大米努力着。

  参考资料:

  1、《十月稻田完成14.5亿元B轮融资,致力于成为新一代国民食品品牌》,启承资本

  2、《对话十月稻田王兵:什么是新一代国民品牌?》,启承资本

  3、《十月稻田王兵:大米的创新与迭代》,云锋基金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京东 辽宁省 天猫 东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
  • 10-19 德冠新材 001378 --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9.5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41.66
  • 10-11 阿为特 873693 6.3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