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富邦基金经理于润泽:为何我们仍对深证100指数保持乐观

方正富邦基金经理于润泽:为何我们仍对深证100指数保持乐观
2023年08月23日 18:11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近期A股整体表现不佳,深证100指数在8月份下跌了7.96%,但我们仍然认为深证100是具有配置价值及配置优势的。

1. 近期弱势的原因

8月份,截至到2023年8月22日,上证指数下跌5.19%,沪深300下跌6.39%,中证500下跌5.7%,深证100下跌7.96%。(数据来源:WIND,时间周期:2023.08.01-08.22)

整体下跌的原因主要是7月份的经济数据不及市场预期,从公布的数据来看,7月份的制造业PMI49.3%,依然处于荣枯线下方。其中新出口订单PMI为46.3%,说明当前生产主要靠内需支撑,外需表现不足。社融存量同比增长8.9%,相比去年同期增速10.7%下降了1.8%。

7月单月社融增量是528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2703亿元。而社融数据的不及预期说明了当前居民和企业的信心较弱。同时,7月份CPI同比下降0.3%,PPI同比下降4.4%,通胀数据也说明了当前消费动能略显不足。从北向资金的流动来看,8月份(截至到8月22日),北向共计流出644亿元。

整体来看,市场预期未来经济复苏可能存在一定下行压力,并且可能在短期会延续。当前市场的表现是符合宏观经济形势以及未来经济恢复预期的。

但我们仍然要表示深证100指数已显现出较好的投资价值,值得投资者重视。

2. 为什么保持乐观

在8月份,央行连续两次进行货币政策操作,下调各期限利率,超出了市场预期。

其中7天逆回购利率下调了10bp,1年期MLF下调15bp,1年期LPR下调10bp。可以看出央行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的意图是非常明确的。在政策方面,市场也是期待在下半年能有更加积极的政策落地。关于就“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也是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从投资端、融资端、交易端均有改善机制、提升效率的措施被提出讨论。虽然目前市场政策预期与实际的政策落地存在一定偏差,但这种偏差和波动有时会带来投资机会的出现。

我们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当前深证100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水平,在10年估值水平的24%左右。此外,在PEG模型和PB-ROE模型中,横向对比主流宽基指数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深证100的估值依然处于较低水平。(数据来源:WIND)

从覆盖行业来看,前5大行业是电力设备、电子、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热门新经济行业,并且成分股均是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具有较高的成长性。

深证100指数成为中国新经济资产的风向标之一。随着国内5G产业链布局深化、国产替代提速,碳中和能源结构转型为行业注入新动力,在TMT、中游制造、消费等板块发展势头迅猛的带动下,新经济产业进一步深入发展,深证100前景可期。

我们认为,A股市场目前已经处于底部区域,悲观情绪释放的较为充分,一旦预期改善市场回升,弹性较强的深证100指数有望充分受益。

风险提示:投研观点不代表公司立场,不构成投资建议,不代表基金实际持仓或未来投向保证。观点具有时效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证100 方正富邦 基金经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8-30 热威股份 603075 --
  • 08-29 福赛科技 301529 --
  • 08-28 中巨芯 688549 --
  • 08-28 威尔高 301251 --
  • 08-23 金帝股份 603270 21.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