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宏观经济与市场5月回顾

全球宏观经济与市场5月回顾
2023年06月09日 17:01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1

资产表现

过去一个月,各大类资产表现如下:

股市:A股港股均下跌,美股日股持续上涨,欧股下跌。A股上证指数下跌3.6%,沪深300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5.7%,5.6%;港股恒生指数大幅下跌8.3%,恒生科技指数下跌7.0%,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大跌10.6%;美股指数分化,标普500小幅上涨0.2%,纳指上涨5.8%,而道指则下跌3.5%,;欧股下跌,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下跌3.2%,英法股指均下跌5%,日股大涨7%,年初至今已累计上涨18.4%(日元计价);新兴市场指数下跌1.9%。

债市:市场再次上调加息预期,美10Y,2Y国债收益率均上升。10Y美债利率上行22BP至3.64%,5Y美债上行27BP至3.75%,2Y美债上行40BP至4.40%。中国国债收益率则持续下降,10Y中债收益率下跌7BP至2.71%。

汇率:美元指数走高,美元兑在岸人民币超7.1。美元兑在岸人民币上升2.8%到7.11,兑离岸人民币升2.8%到7.12。欧元汇率下跌3.0%。日元贬值2.2%,美元兑日元升至到136.30。

大宗:黄金下跌1.8%,NYMEX油价大幅下跌升高11.3%。

表:全球资产表现(20230428-20230531)

数据来源:BLOOMBERG,大成基金数据来源:BLOOMBERG,大成基金

分行业看,除去信息技术和电信服务上涨外,其余各行业均有下跌。AI热度不减,信息技术行业指数大涨8.2%,电信服务板块上涨2.2%。而能源,材料,必须消费和房地产行业则表现不佳,下跌幅度超过5%。分地区来看,全球各地区指数均有下跌,发达国家市场指数跌幅较窄,MSCI World跌1.0%,MSCI中国指数则有回调8.7%,MSCI EM下跌1.7%。分行业指数显示,中国表现较差主要是地产,材料等行业拖累,而发达国家指数表现较好主要是信息技术行业上涨推动。

表:行业指数表现(20230428-20230531)

数据来源:BLOOMBERG,大成基金数据来源:BLOOMBERG,大成基金

2

资金监测

本月焦点:年初1-2月份海外资金大幅流入港股,但是进入3月份以来,主动资金开始转为小幅流出,5月份外资流出创去年10月以来新高。

南向资金3月份以来持续流入港股,但进入4月整体流入速度放缓,5月份持续收窄。

全球来看,美欧股市持续流出,新兴市场小幅流出,股票市场资金持续流出,债券和货币市场持续流入。

中国市场

海外资金:A股主动外资流出扩大

截至本周三(5月18日-5月24日),A股主动外资继续流出2.49亿美元,被动资金流出0.45亿美元,整体流出2.94亿美元(vs. 上周净流入12.63亿美元);与此同时,港股海外资金流出3.99亿美元(vs. 上周净流入10.23亿美元),其中主动资金流出4.24亿美元,被动资金流入0.25亿美元。

从基金申购赎回情况看,本周(5月18日-5月24日),专注投资A股的海外基金继续净申购0.61亿美元(vs. 上周25.68亿美元的净申购),主动基金净赎回3.54亿美元,被动基金净申购4.16亿美元;专注投资H股和海外中资股的海外基金转为净赎回0.28亿美元(vs. 上周0.08亿美元的净申购),主动基金净赎回0.11亿美元,被动基金净赎回0.17亿美元。

互联互通资金:北向流出扩大,南向流入收窄

本周北向资金大幅流出,其中周四单日净流出95.6亿元,全周合计净流出178.9亿元,创去年10月以来新高,日均流出44.7亿元(vs. 上周日均流出3.4亿元)。分行业看,能源/原材料、非银金融、银行持股市值跌幅较大。

本周南向总计流入66.0亿港币,日均流入16.5亿港币(vs.上周日均流入21.6亿港币)。行业层面,内地银行、能源/原材料、保险持股市值跌幅较大。

全球市场

跨资产:全球股票继续流出,债券继续流入,货币市场继续流入。

本周全球股票型基金继续流出39.36亿美元(vs. 上周流出76.84亿美元);债券基金继续流入94.53亿美元(vs. 上周流入55.82亿美元);货币基金继续流入230.63亿美元(vs. 上周流入251.48亿美元)。

跨市场:美股和发达欧洲继续流出,日本和新兴市场继续流入。

美股本周转为流出19.75亿美元(vs. 上周流入53.92亿美元),发达欧洲继续流出12.97亿美元(vs. 上周流出7.86亿美元),日本股市继续流出4.91亿美元(vs. 上周流出9.6亿美元),新兴市场转为流入22.22亿美元(vs. 上周流出2.15亿美元)。

美国内部,美股ETF基金流入43.17亿美元(vs. 上周流出58.76亿美元);美国高收益债流出5.34亿美元(上周流出22.01亿美元)。

3

中国

数据跟踪

进入2季度,中国经济复苏进程放缓,多项宏观经济数据不及预期。Q1各项经济数据均表现亮眼,而4,5月份数据则相对偏弱。

工业生产方面,5月份制造业PMI48.8,市场预期49.5,大幅不及市场预期,为连续第二个月处在荣枯线以下。1-4月份工业产值累计同比上升5.6%,市场预期10.9%,同样大幅不及预期。4月份工业利润同比-20.6%,货运量同比-0.4%,均出现环比下滑情况。

投资方面,1-3月城镇累计固定资产投同比上涨4.7%,同比数值连续第二个月回落,低于市场预期5.7%。基建投资同比增长8.5%,同比增速保持高位,而地产投资同比下降5.3%,同比跌幅较上个月持续走扩,除基建外投资乏力。

消费方面,1-4月累计社零同比上升8.5%,4约月单月零售额上升18.4%,消费复苏强劲。

外贸方面,出口3月同比增长8.5%,同比增速有所回落,进口同比地府进一步走扩到-7.9%,出口数据超预期而进口数据不及预期。房地产销售同比8.8%持续好转,但主要是由于去年的低基数,而新开工同比跌幅仍在持续质走阔到-21.2%。

物价方面,CPI持续回落至0.1%,不及市场预期;PPI同比-3.6%,也低于市场预期。货币政策仍较宽松,4月份M2供应同比增长保持12.4%,银行贷款同比上升12.15%。

汇率方面,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弱。

表:中国宏观经济数据跟踪  

数据来源:BLOOMBERG,大成基金数据来源:BLOOMBERG,大成基金

4

美国

数据跟踪

美国就业市场仍较为火热,联储加息预期开始回升。通胀方面,美国4月CPI为4.9%,低于市场预期0.1%,PCE4.4%,稍高于市场预期0.1%。美国利率期货市场预期美联储在6月议息会议上加息概率为30%,相较于5月初预测概率有显著提升。

当前美国就业市场数据出现分歧,5月失业率上升到3.7%,而非农就业人数强劲增长34万人,大超预期(预期增加19.9万人)。工资收入保持环比上涨0.5%。

生产方面,5月份美国制造业PMI为46.9,较上个月下降,工业产值同比上升0.24,稍有回升。

消费方面,4月社零同比上升1.6%,为连续第4个月下降。

外贸方面,进出口数据均持续下滑,出口同比增长5%,进口同比下跌8.6%

表:美国宏观经济数据跟踪

数据来源:BLOOMBERG,大成基金数据来源:BLOOMBERG,大成基金

5

欧元区

数据跟踪

欧元区经济艰难复苏。物价方面,5月份欧元区CPI同比6.1%,较上个月持续回落。

就业方面,4月份欧元区失业率6.5%,基本维持稳定。

工业生产方面,4月份工业产值同比-1.4%,重回负增长,5月份Markit欧元区制造业PMI持续下跌至44.8,大幅低于荣枯线。3月份欧元区零售销售同比负增3.8%,为连续第6个月负增长。

货币政策方面,欧元区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5月份稳定至3.75%,较年初已经上升125bp,三个月Euribor利率升高20bp到3.46%。

表:欧元区宏观经济数据跟踪

数据来源:BLOOMBERG,大成基金数据来源:BLOOMBERG,大成基金

6

日本

数据跟踪

日本Q1的GDP增速0.4,市场预期为0.1%,超预期0.3%,日本经济持续复苏。

工业生产方面,4月份日本工业产值同比-0.3%,跌幅较上个月有小幅收窄。制造业PMI上升到50.6,重回荣枯线以上。

消费方面,社零数据不及预期,4月社零同比增长5%,低于市场预期7.1%。

外贸方面则表现不佳,4月出口同比增速2.6%,低于市场预期3.0%,进口-2.3%,维持负增长。

物价方面,4月份东京CPI为3.2%,低于预期0.2%。4月日本央行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到-0.71%,下调3bp。美元继续走强,日元走弱,美元兑日元汇率下降到139.3。

表:日本宏观经济数据跟踪

数据来源:BLOOMBERG,大成基金数据来源:BLOOMBERG,大成基金

7

未来一个月重点关注

数据来源:WIND,大成基金数据来源:WIND,大成基金

8

宏观

中国股票市场往往有“4月决断”的说法,经过3月一系列中央会议召开和相关经济政策落地,4月前后的市场表现和风格特征往往决定了全年的市场整体走向,4月左右涨势突出的行业,也很可能就是当年的主线。目前来看“决断”不能称为明朗,但是4月和5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表现不佳,整体指示方向向下。市场对政策会有强刺激的预期开始持续下降,从4-5月宏观高频数据表现不佳,今年国内经济数据较之于预期可能是lower for longer。

过去二十年,整个世界都把效率和经济发展放在首位,这带来了21世纪前两个十年的经济高速发展。但如果现在再讲“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先污染、再治理”等口号,国际上无论中国和美国都不会赞同。因此,衡量经济发展要引入,速度和效率之外的新变量,主要是安全与公平(中美皆如此)。安全并不等于军工,安全的定义范围非常广,包括产业链安全,粮食安全等等。公平不仅是过程公平,也包括共同富裕,还包括结果公平等内涵。具体来说经济建设仍然非常重要,但并不是唯一目标;国内经济当前的抓手是稳增长和稳就业,在宏观经济上同时我个人认为今年出口仍有机会成为超预期的亮点。

同时,我们关注外资的变化。原来外资长期投资基金持仓周期多为1-3年,而现在外资都在缩短持仓期,以一年以内或半年为投资维度,这放大了港股市场大的博弈性。我们的策略如何?(1)对价值类股票可以进行多做下沉式研究,挖掘价值板块的稀缺标的;(2)对于天生有周期性的行业,需要做到精准布局,等到市场极度悲观时,布局最好的标的,或者布局2/3最好的标的+1/3最差的标的来博弹性。在操作上不要贪心,达到目标价就可以考虑获利退出。

我们和2020年的投资逻辑有所区别。2020年推崇长坡厚雪,因为低利率环境下DCF估值法可以凸显出长久期的残值部分的价值。而现在,由于市场的平均持仓期限下降,市场博弈性增强,因此更要重视短期的盈利与估值。如果美国利率higher for longer,那么今年价值股行情会比想象中要强。

总结来看,(1)对未来不确定性的上升以及联邦基准利率的上升导致折现率提高。(2)全球高效率的发展模式受到挑战,过往的投资经验可能都只是适用于过去效率优先的经济发展模式,因为经济发展模式产生变化,我们需要根据形势变化,沿着新的逻辑链条深入思考寻找新的结论。(3)在变动的环境下,市场的定价体系会不稳定,从而产生很多机会,这更需要我们先知先觉,独立思考,去提早发现把握市场机会。

美国经济和美债点评

美国银行业危机:

5月1日摩根大通收购了第一共和国银行,出手较快,价格较好,在这个过程中FDIC提供了500亿美元融资,且共同承担后续损失(80%)。整体来看,银行业问题暂时解决,美国银行业形成了较成熟的解决方案。但现在高利率环境没有改变,美国银行界压力仍大。但是观察来看,美联储目前不会因为银行业问题改变利率环境。市场目前主要担忧商业地产坏账风险,而非单纯利率风险的爆发,这是一个潜在的严重的风险,如果爆发对整个银行业影响会相对较大。

展望来看,如果后续金融环境没有改变,中小银行存款流失情况仍无法得到好转,不排除美国其他中小银行会出现类似风险。目前FDIC、联储还有能力救助,但如果信用风险暴露或者更大范围的爆发,美联储和FDIC是否有充足的救助能力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美联储新变化

从经济数据来看,通胀有回落,但速度不快,劳动市场仍然较强。5月议息会议鲍威尔的基本表态是加息接近尾声,但是仍不排除再加息的可能。下一次会议为6月15日,但这段时间不确定性仍然大:1)债务上限博弈;2)包括非农就业等一些宏观数据的公布。从美联储公开讲话来看,联储大概率会维持六月份利息不变,但仍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高利率,以达到2%的通胀目标。

5月以来市场跟随有一些调整,利率期货预期加息概率已经调高,最近半个月美债收益率反弹等,最近市场也出现了鹰派的声音,比如认为联储年内还会加息一到两次等,目前六月份已经有30%多的加息预期。

总结来说,对加息路径预测:(1)基准情形:年内不加息,但维持不降息;(2)经济悲观情形:年内很快降息(10-20%可能性);(3)鹰派情形:年内还会加息1-2次(10-20%可能性)。应对思路:走一步看一步,通过宏观经济情况不断调整预期,但是短期来看市场仍然大概率沿着基准情形演绎。

国内

2023-4 国内经济动能走弱,除了出口超预期外,生产、投资、消费、社融等其他宏观数据均不及预期,市场对国内经济复苏的预期更加悲观,股市进入回调阶段。去年 4 月受疫情封锁影响,经济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产生低基数效应,因此2023-4 虽然从同比数据看有改善,但剔除基数效应后的 2 年 CAGR 增速是明显回落的。

市场的悲观不仅在于 4 月数据的不及预期,更在于往后看,目前没有找到复苏有力的支撑点。作为经济支柱的地产复苏一波三折,居民在去杠杆提前还房贷, 地产投资受限于资金;基建投资虽然高位,但支撑有限;出口虽然暂时超预期, 但海外衰退下出口回落是大概率事件,制约制造业投资;消费经历疫情后的报复性消费后,又现乏力。基于对经济的悲观预期,企业不愿投资、居民不愿消费, 如何扭转这种预期是一个问题,货币政策已经足够宽松(M2 同比 12%),还需要等待

表:中国宏观数据预测

数据来源:wind,大成基金,2023-5                                        数据来源:wind,大成基金,2023-5        

生产:生产明显转弱,4 月工业增加值的 2 年 CAGR=1.3%,前值 4.4%,大幅回落, 采矿也、制造业和电力燃气均有所回落,制造业拖累最大。4 月进口同比-7.9%, 前值-1.4,大幅低于预期的-0.1%,表明我国工业需求持续低迷。

投资:4 月固定资产投资的 2 年 CAGR=5.7%,前值 7.2%。制造业、基建投资保持在9%左右,地产投资跌幅扩大至-13%。地产再度陷入疲软,土地市场继续转冷,4 月百城土地成交面积同比-20%;销售面积、房企开发资金同比跌幅扩大至-20+%, 新开工、施工面积同比跌幅拉大到-40%左右,仅竣工面积数据继续改善至 8.5%。居民基于对未来收入的悲观预期,提前还房贷,4 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当月减少1150 亿元。

消费:4 月社零的 2 年 CAGR=2.6%,前值 3.3%,连续 2 个月放缓。分项看,餐饮在改善,但商品零售继续走弱,其中家具、建材、汽车等拖累最大。目前消费水平距离潜在增速还有较大的差距。

出口:4月出口同比+8.5%,好于预期的-6.4%,前值 14.8%。4 月我国对美国出口跌幅继续收窄,对欧盟出口保持正增速,对俄罗斯(+150%)和南非(+45%) 增速较高。从商品看,表现亮眼的包括机电产品(汽车同比+195%、汽车配件同比+30%、通用设备同比+20%),劳动密集型(箱包同比+35%、服装+15%)。

通胀:国内通胀继续走低,4 月 CPI 同比继续走低至 0.1%,预期 0.4%,前值 0.7%,主要受猪肉、鲜菜、油价等拖累。PPI 同比跌幅扩大至-3.6%,前值-2.5%,预期-3.3%,主要是原油、煤炭等能源价格持续下滑。预期 CPI 同比在 5 月企稳回升, PPI 同比仍会继续探底到年中。

海外

美国就业市场保持强劲,新增非农超预期,失业率维持低位,时薪粘性仍强。

美国 4 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 25.3w 人,高于预期的 18w 人,前值 16.5w 人,主要集中在服务业,包括教育和保健(+7.7w)、专业和商业服务(+4.3w)、休闲和酒店(+3.1w)、金融业(+2.3w);

失业率 3.4%,低于预期的 3.6%,前值 3.5%,创 1969 年以来的新低。时薪环比 0.5%,预期 0.3%,时薪同比 4.4%,预期 4.2%,均高于预期,主要来自服务业的推动;

劳动参与率 62.6%,持平前值。黄金年龄段的劳动参与率修复基本到位,而以白人群体为主的提前退休,仍然制约着 55 岁以上劳动参与率的回升,现在仍较疫情前低 1.5-2pct。

美国就业情况

数据来源:彭博
数据来源:彭博数据来源:彭博

美国通胀下行基本符合预期,但服务项还没进入明显下行通道。3 月美国 CPI 同比+4.9%,预期 5%,前值 5%;核心 CPI 同比+5.5%,预期 5.5%,前值 5.6%。环比看,油价和二手车价格环比反弹,房租保持粘性环比+0.6%。

数据来源:CME FedWatch Tool,大成基金,2023-5
数据来源:CME FedWatch Tool,大成基金,2023-5数据来源:CME FedWatch Tool,大成基金,2023-5

汇率:人民币汇率从 4 月中旬开始经历一轮快速贬值,从 4-14 的 6.86 贬值至 5-24 的7.05,贬值 2.8%,自 2022-12 以来再度破 7。期间 CFET 一篮子货币贬值 1.2%(从100 降到 98.8)、美元指数升值 2%(从 101.5 升至 103.5)。

人民币近期贬值主要因为美元指数走强(美国非农数据强劲、通胀仍在高位、FED 发言偏鹰)、国内经济预期悲观(中美 10Y 国债利率分别为 2.7%、3.7%)。往后看,如果在 2023H2,尤其在 Q3 末Q4 初,中国经济进入补库周期,FED 开始降息,人民币汇率将重回升值通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资产 A股 港股 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