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地跟着“金主”买基金?

如何正确地跟着“金主”买基金?
2023年03月23日 20:00 理财魔方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节目录制于2023年3月16日)

大家好,欢迎收听《小马哥财道》理财知识栏目,我是马永谙。

近10年,中国公募基金市场规模迅速扩增,从2012年的2.14万亿激增至2022年的26.59万亿,10年近乎13倍!在这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规模迅速拉升,2012年,机构持有规模占比仅有26%,但到2022年,机构持有规模已经高达48.13%,几乎占据公募基金市场的半壁江山,可以说机构投资者已然成为公募基金的“最大金主”。

那这些所谓的“机构投资者”又是谁呢?不要以为他们是一群穿着西装打着领带的高大上的人物,其实他们也和我们一样,都是想要在公募基金市场中赚钱的投资者。他们有些来自银行系、有些来自券商系、还有些来自信托系。只不过他们有更庞大的资金,更海量的信息,更多的基金玩转策略,而且他们还可以私人定制自己专属的基金产品。

具体这些机构偏爱哪种类型的基金呢?前面我们说了2022年公募基金市场机构投资者持有规模占比高达48.13%,不过具体到不同类型基金,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也有很大差别。其中债券型基金是机构投资者的最爱,机构持有比例高达85.31%,其中不乏机构专门定制的债基,这一类债基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基本在95%以上,还有不少直接是100%。而股票型基金机构持有比例为34.26%,混合型基金机构持有比例为18.45%,相对债基来说整体比例相对低了些。不过,从总体来看,机构买基金更加注重长期业绩、更关注风险管理,策略追求稳定预期回报。

鉴于机构投资者拥有更多的信息渠道和更专业的分析能力,大家普遍认为机构投资者的选基能力更强,会更青睐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的基金。所以一看到机构投资者占比非常高的基金,就直接闭着眼买入了,那这个逻辑成立么?

我们并不否认机构投资者的选基能力,机构投资者比例高,说明基金确实是受到了机构的青睐。但这个比例并不是越高越好,如果超过了95%,基本上就是定制基金了,如果你跟着机构买,确实能享受机构享有的一切收益。但问题是什么呢?

第一、定制基金的巨额赎回风险比一般公募基金要大,巨额赎回可能造成净值的剧烈波动,可能暴涨,也可能由于净值估算的方法产生暴跌。最典型的是圆信永丰兴利C,这只债基2021年三季度喜迎金主入驻,机构占比直接飙升至99.95%,但是到2022年2月9日金主就撤了,直接导致当天的净值暴跌了46%,把散户直接整懵了,好在基金及时调整了净值估算精度,才把当日的跌幅收窄到0.37%。

为什么净值会如此剧烈波动,咱们举个例子说明下:假设当前有只基金净值是1.00052元,总份额是1亿份,其中机构占9900万份,个人100万份。现在机构准备撤退,拿走的钱就会因为净值的估算产生巨大差异。如果按照净值1.00052计算,没任何问题。但是净值一般是保留小数点3位小数,现在从1.00052变成1.001计算,别看小数点只进了一位。但是在机构赎回9900万分的时候,这个小数点的威力就出来了,机构要多拿4.752万元。那这4.752万元多拿的钱谁来背锅呢?当然是不明所以的散户投资者了,所以净值就会因为这4.752万元暴跌,所以你明白了吧,机构定制基金尽量还是不要碰的,除非你能在机构撤退前先撤。

第二、机构撤退以后,基金运作的一些固定费用会由剩余持有人承担,由于规模骤然下降,基金单位净值也可能会继续出现下跌。因为我国的基金管理费、托管费以及基金销售服务费均是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一定比例逐日计提。拿前面的例子来继续说,基金一共1亿份,现在机构赎回9900万份,但在第二天还是要按照1亿份来计提费用的,这个费用谁来承担,那不就是剩下的没跑的个人投资者的100万份么?

第三、机构撤出以后,如果基金剩余规模长期不足5000万,基金会有清盘的风险。因为基金合同上有约定:如果基金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就会进入清盘程序。好多债基就是因为机构赎回才被迫清盘的,比如国金惠利纯债基金,在2022年8月2日,金主巨额赎回后,基金没办法只能被迫清盘了。

所以,我们在选择基金时,最好不要选择机构投资者在95%以上的基金,这种基金赎回风险很大。我们可以关注机构比例在50%-95%,并且机构持有人较为分散的基金,意思是机构投资占比高,但是有多个机构共同持有,这样能够降低一个机构撤退对基金的冲击。其次,在每个报告期,我们要关注下机构赎回的比例,如果机构赎回比例已经接近50%以上了,我们也可以考虑要不要先撤出一部分资金了。

当然,机构投资者占比只是我们众多基金分析指标中的一个,我们在用这个指标时,也不能太过于片面,还是要结合收益、回撤、规模等指标一起分析!

好了,今天内容就是这些,如果您不想错过我的每一期财经大事的点评解读,那么可以订阅我们的《小马哥财道》,或者下载理财魔方App,就能及时获取我们的最新节目啦。

关注小马哥财道,投资理财懂门道,我们下期再见。

文章来源:文章来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 公募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