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基汤 | 别浪费“垃圾时间”,这几招能“变废为宝”!

一碗基汤 | 别浪费“垃圾时间”,这几招能“变废为宝”!
2023年03月23日 19:45 市场资讯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在NBA篮球比赛中,当双方分差悬殊,落后方已经不可能将比分追赶上来,余下的比赛时间常常被称之为“垃圾时间”。有人把这个词用到投资中,指市场一直横盘震荡没有主线,赚钱效应较差的时间。

对抗“垃圾时间”其实是投资者必不可少的环节,如果心态平稳,再加上一些投资小技巧,很有可能把“垃圾时间”变废为宝,为后续的上涨积蓄力量。小赢总结了常见的几种错误,以及可以参考的翻身方式,希望能给你在平淡的行情中带来一些光亮。

错误

想躲过垃圾时间。追求买在行情启动初期,想在大调整前卖出。

翻身

方式

逃避不如坦然面对。“假如能在垃圾时间来临前卖出、如果能够避开横盘和下跌……” 可惜投资中没有后视镜,也没有时光机令我们再来一次。

事实上,A股在在过往的行情中,弱势震荡占据了大部分时间,快速上涨只有少数时间。回溯近10年来市场的表现,以创业板指数为例,期间涨幅最大的月份上涨25.06%,跌幅最大的月份下跌26.53%。从涨跌时间来看,总计120个月份中,只有在占比27%的月份里,月度涨幅在5%以上,能给投资者带来明显的获得感。

而在50%的时间里,创业板指数的月度涨跌幅在-5%至5%的区间内,让人感到略显平淡;另外在占比22%的月份跌幅超过5%。所以,从历史情况再看,过去十年在总计占比72%的月份中,投资者朋友都需要在“垃圾时间”中与“无聊”对抗(数据来源wind,区间2013.3-2023.3,指数过往表现不预示未来)。

错误

震荡时抄到“假底”。市场稍有风吹草动就轻易判定底部已经来到,提前打光子弹,在真正低位没有闲置资金。

翻身

方式

“假底”就是你以为是底,其实仍在下跌初期;以为是底部买入的时机,其实还需等待。当真正底部来临时反而不敢加仓。那么该如何判断呢?

首先要摆正心态,抄底抄的是一个底部区间,而不是一个时点;其次,不能仅从几日下跌就判断是否到底,而是要结合中长期的估值、行业基本面等因素综合考虑。当真正的底部区间来临时,通过分批加仓或者定投的方式,果断出击,积累廉价筹码,在上涨时博取更高收益。

错误

在底部卖飞。也许你曾在横盘震荡时、连续下跌时都进行了教科书式的耐心加仓、坚定持有,而当行情真正开始,却着急在启动初期就卖出止盈,结果在起飞前下车,拍断大腿。

翻身

方式

在场或比择时重要。短期市场永远充满不确定性,而投资追求的是中长期大概率正确的事情。以创业板为例,回顾过去5年的行情,如果你错过了涨幅最大的20天,那么投资回报就会从24.52%降低为-75.62%。(数据来源:Wind,2018/3/16-2023/03/16,指数过往表现不预示未来表现)

回首过去,市场总能跨过各种波折,若长期看好,与其频繁进出,不如保持在场,避免在辗转奔波的途中错过复苏的行情。

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但总是押着相同的韵脚。震荡常有,但我们要清楚真正创造价值的是企业的成长,并非市场的波动。不要因为短期的扰动回避深度的思考,错过真正重要的时刻。

应对“垃圾时间”,定投宽基指数未必不是一剂良方。创业板指广泛覆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成长性强的新兴行业,无惧行业轮动,力争分享优质公司的成长价值。

其中,永赢创业板指数在费率上占优,管理费+托管费合计仅0.20%/年费率为同类最低档(最低档费率统计来源Wind,截至2023/3/20,本基金管理费0.15%/年,托管费0.05%/年,基金费率信息详见产品法律文件)

即便跟踪创业板指数,产品也可以力争超额收益。永赢创业板C自成立以来涨超56.68%,同期创业板指涨超40%,超额收益能力明显,收益率为同类平均5倍,近3年同类第4,近2年同类第4。

截至2023/2/28,业绩及基准数据来源永赢基金,经托管行复核。永赢创业板C成立以来业绩及基准为56.68%/38.74%,其余详见文末。同类排名及同类平均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23/2/28,同类指标准规模指数股票型基金(非A类),永赢创业板C近2年同类排名4/30,近3年同类排名4/24。

当前创业板指估值低于近3年近99.99%的时间,低位入场或更利于提升收益弹性。

(Wind,创业板指近三年市盈率TTM为34.02,分位点约为0.01%,截至2023/3/20)

一碗基汤

市场起伏不定,大家心神难宁,后台询问养基的声音成倍增长,这个时候有什么比一碗“心灵鸡汤”更合适呢?那就来一碗吧!

于是,小赢的【一碗基汤】栏目开张了!以后大家有什么想吐槽的,想提问的,想求安慰的,都可以在评论区戳我!目前已经是第12碗啦,如果给我设一个限,我希望能到10000碗!

业绩数据来源永赢基金,经托管行复核。永赢创业板指数C成立于2019/9/10,2019-2022年度的业绩/基准分别为5.00%/3.58%、69.00%/61.28%、17.19%/11.60%、-27.12%/-27.99%。本基金业绩基准=创业板指数收益率*95%+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5%。李永兴任期自2019/9/10至2020/9/23,晏青任期自2019/10/16至2020/11/10,万纯任期自2019/9/16至今。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并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通常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风险越大。永赢创业板属于中高风险(R4)产品,风险等级高于货币市场基金,适合经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等级测评后结果为成长型(C4)及以上的投资者。基金风险等级与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等级对照表详见永赢基金官网。投资者通过代销机构提交交易申请时,应以代销机构的风险评级规则为准。敬请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仔细阅读产品法律文件,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