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GPT-4怎么投 ?

未来已来,GPT-4怎么投 ?
2023年03月17日 21:4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摘 要:

1、昨夜美股大涨,全球范围内银行流动性危机进一步缓解。瑞士信贷从瑞士央行借到高达500亿瑞士法郎的贷款担保工具,美国摩根大通、花旗集团等大投行通过直接向第一共和银行存款的方式帮助纾解流动性压力。此次“硅谷银行”危机与2008年危机有本质区别:加息环境下银行所持有的国债和MBS出现了较大的“未兑现损失”而非高违约风险的“有毒资产”,下周美联储3月加息的步伐值得重点关注。

2、未来已来,GPT-4大模型为基础的Microsoft 365 Copliot计划作为办公软件的付费附加应用推广。微软发布会展示的功能令人惊讶于该应用的强大。市场中多个有望将GPT-4或相关技术与现有业务相融合的板块,如办公软件、游戏板块等获得巨大的市场关注。

3、AI时代,游戏或先行。整体看,游戏板块政策风险持续向好,叠加对于全年行业增长的预期、AIGC技术的催化等因素,2023年游戏板块或具备一定的向上动能。但目前游戏板块估值位于中等水平,短期可能有一定的调整波动风险。

正 文:

今日,两市股指早盘全线走高,沪指、深成指涨超1%,科创50指数大涨近3%,午后涨幅有所收窄。盘面上来看,ChatGPT概念股暴涨,芯片拉升,保险、证券、石油、建筑、煤炭、地产等板块均走强;医药、医疗保健、酿酒、食品饮料等板块走低。信创、大数据、信息安全等数字经济概念再度活跃,网游、人工智能、光刻胶等均有所表现。

截至收盘,沪指涨0.73%报3250.55点,深成指涨0.36%报11278.05点,创业板指跌0.36%报2293.67点,科创50指数涨2.35%;两市合计成交9731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71.83亿元。

外资行为来看,随着海外银行风暴的缓释,外资避险情绪降温,今日显著加仓A股,早盘一度净流入超120亿,带动A股冲高;午后外资净流出近50亿元,驱使A股震荡回落。整体来看,今日全天外资净流入76亿元,对A股风险偏好有所提振,带动A股震荡上行。

来源:Wind来源:Wind

今日A股的强劲走势或与两个因素有关:第一,昨夜欧美市场大涨,第一共和银行和瑞士信贷的流动性危机或得以缓解。

此前受到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倒闭的影响,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也面临流动性紧张的风险。加之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财务数据开始下滑的瑞士信贷2022年年报公布业绩预计全年净亏损约78亿美元的负面影响,市场对于银行的体系的恐惧情绪积累到一定高点,对于“重现2008年雷曼兄弟银行”的担忧使得市场情绪面撤离行为占主导。

两则重磅消息,很快让市场重拾信心,并由美股传导到了A股。首先是瑞士信贷通过行使选择权,从瑞士国家银行(即瑞士央行)借到高达500亿瑞士法郎的担保贷款工具和短期流动性工具,获得了有优质资产担保。其次便是摩根大通、花旗集团、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在一份声明中说,它们将分别向First Republic存入50亿美元的无保险存款,摩根士丹利和高盛集团各出资25亿美元,另外五家银行各出资10亿美元。这些存款必须在该银行保存至少120天,为区域性的中小银行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支持。

关于风险是否会继续蔓延这个问题,需要将本次和2008年雷曼兄弟银行的事件作出明确区分,本次事件主要是加息环境下银行所持有的国债和MBS出现了较大的“未兑现损失”,而此前雷曼兄弟银行暴雷主要原因是持有高违约风险的信用违约互换等大量“有毒资产”,下周美联储3月加息的步伐值得重点关注,现阶段预期加息25bp可能性高。

第二个因素便是昨夜机构改革方案确定,新组建了5个中央机构,旨在加强“金融、科技、信访与党建、港澳”等领域的中央的统一领导。金融领域的改革力度最大、共涉及8项,包括新组建中央金融委、中央金融工作委、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等,旨在完善金融稳定和发展的顶层设计、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这也预示我国金融行业可能会迎来一轮偏强的全方位监管。

继前两天的GPT-4的发布之后,微软发布重磅革命性应用:Microsoft 365 Copilot,该应用在微软占据绝对市场优势的365办公“全家桶”的基础上集成了GPT-4大模型。微软CEO纳德拉表示,今天是一个里程碑,意味着我们与电脑的交互方式迈入了新的阶段,从此我们的工作方式将永远改变,开启新一轮的生产力大爆发。

(1)邮件应用Outlook可以根据需求写邮件,并提供微调功能,灵活选择文字风格、文本长度等;(2)幻灯片应用PPT可以根据需求一键生成PPT,考虑到PPT布局美观的同时,还可以将演讲者的讲稿一并准备好;(3)表格应用Excel可以直接获取数据分析结果,并一键生成数据预测和图标展示等。(4)会议协作应用Teams支持转录会议内容,并提供总结和行动点的建议。A股市场中多个有望将GPT-4技术与现有业务相融合的板块,如游戏板块、办公软件获得全市场重点关注。

今日受微软推出与办公软件Office结合的AI服务产品“Copilot”的利好情绪驱动,ChatGPT相关人工智能产业链出现上涨。TMT全线,从下游的应用端,包括游戏影视(游戏沪港深ETF(517500)上涨7.71%、游戏ETF(516010)上涨5.46%、影视ETF(516620)涨3.66%)及软件板块(软件ETF(515230)涨5.08%),到中游硬件端(计算机ETF(512720)涨4.17%),再到上游算力基础设施端(通信ETF(515880)上涨4.24%),均受到资金青睐。

来源:Wind来源:Wind

基本面来看,2月份,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了87款游戏版号,此外,1月份发布的88款游戏版号,今年已经发放了175款游戏版号。从去年4月份游戏版号发布恢复正常之后,国家新闻出版署基本保持了每月一次的发放节奏,而且发布数量也有缓慢的提升。中金公司研报指出受益于版号常态化、供需恢复,游戏板块较2022年下半年低点上涨超40%后,估值仍低于近五年平均值,市场亦未随外部环境好转上修盈利预期,未来或有小幅双击机会。

长期来看,AIGC技术创新驱动下,未来有望加速诸如虚拟现实、感知交互、动作捕捉等底层技术创新突破,推动元宇宙、数字孪生、云游戏等新业态拓展应用,一方面打开“游戏+”应用空间;另一方面,AIGC商业化或助力游戏厂商降本提效。随着AI技术的发展,游戏行业有望率先受益。

整体来看,游戏板块政策风险持续向好,叠加对于全年行业增长的预期、AIGC技术的催化等因素,2023年游戏板块或具备一定的向上动能。GPT-4大模型的商业化场景纷纷落地,该技术为图片/视频应用、游戏和虚拟人在发展中落地AIGC技术,提供了更多可能性,有助同时实现增收、将本增效,最终改善游戏行业和个股的估值弹性。现阶段,游戏板块估值位于中等水平,短期可能有一定的调整波动风险,可考虑逢低布局,对于游戏板块布局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游戏沪港深ETF(517500)和游戏ETF(516010)一键布局游戏板块行业龙头。

来源:Wind来源:Wind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