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一月看市丨新年经济有望逐步企稳向上,A股或迎向上修复行情

权益一月看市丨新年经济有望逐步企稳向上,A股或迎向上修复行情
2023年01月20日 12:5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根据wind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市场整体震荡上行。其中,上证指数下跌1.97%、沪深300上涨0.48%、深证成指下跌0.83%、创业板指上涨0.06%。从指数变动幅度来看,沪深300、中证100和创业板指相对表现较好。

(国内及国际主要指数行情资料来源:Wind、东方基金整理)

(国内及国际主要指数行情资料来源:

Wind、东方基金整理)

(国内及国际主要指数涨跌幅资料来源:Wind、东方基金整理)(国内及国际主要指数涨跌幅资料来源:Wind、东方基金整理)

行业方面,申万一级行业领涨的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美容护理、社会服务,领跌的行业分别为煤炭、房地产、建筑装饰。概念指数方面,领涨的指数分别为连板指数、打板指数、首板指数,领跌的指数分别为新冠抗原检测指数、猴痘指数、新冠肺炎检测指数。

(A股申万行业涨跌幅资料来源:Wind、东方基金整理)

(A股申万行业涨跌幅资料来源:Wind、东方基金整理)

资金层面,根据wind数据显示,2022年12月,沪股通资金净流入8869.57亿元,截至12月30日,沪股通累计资金净流入8869.57亿元;2022年12月深股通资金净流入8869.57亿元,截至12月30日,深股通累计资金净流入7983.51亿元。

(沪深股通、港股通12月资金流入情况

资料来源:Wind、东方基金整理)

ORIENT FUND

产需指标均有下降,货币与财政领域社融偏低

回看过去数月,国内产需指标均有所下降。

其中,在生产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有所放缓。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22年12月份PMI为47.0%,比上月下降1.0%,低于临界点,制造业生产经营景气水平较上月有所回落。1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1.6%,比上月下降5.1%,低于临界点,非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下降。12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42.6%,比上月下降4.5%,低于临界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有所放缓。

需求端上,11月经济数据也再次探底。同样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经济数据:工业增加值同比2.2%,低于10月的5.0%;社零同比-5.9%,低于10月的-0.5%;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1.9%,低于10月的0.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0.7%,低于10月的4.3%;出口同比-8.7%,低于10月的-0.3%;地产销售同比为-33.3%,低于10月的-23.2%。其中工业和消费数据基本上回落至4-5月之后的最低;出口和投资创年内新低。

货币与财政领域,11月社融数据偏低。从央行公布2022年11月金融数据来看,当月新增社融1.99万亿元、预期2.17万亿元、同比少增6109亿元;社融存量增速10%、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新增人民币贷款1.21万亿元、预期1.32万亿元、同比少增596亿元;M2同比增速12.4%、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

不过,我们认为,11月社融略偏低是同期经济特征的反映,比如地产销售依旧偏弱;同时亦包含着疫情升温、理财赎回、政府债基数三重因素的扰动。以上几个因素都是短期因素,并不代表未来趋势,社融的企稳是一个逐步的过程。

ORIENT FUND

新年A股修复行情可期望

过去的2022年,A股市场整体表现相对一般。根据wind数据,万得全A下跌18.7%,上证指数下跌15.1%,创业板指更是下跌29.4%;单12月份来看,万得全A下跌2.1%,受到疫情政策放开的刺激,消费行业领涨,食品饮料上涨10.8%,美容护理上涨10.3%,煤炭、房地产跌幅最大,分别下跌10.9%、9.1%。

我们认为,12月A股市场回落是对全年市场调整的延续,但是也发生了重要的变化,比如疫情政策的放开。从国外及我国香港、台湾地区来看,从放开到疫情高峰基本结束大概需要经历3个月左右的时间周期,这意味着2023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速可能面临一定的压力,这也是资本市场表现相对低迷的原因之一。经历过这一段相对低迷的时期之后,全年的经济增速值得期待,IMF和世界银行的预测偏谨慎(预期在4.5%左右),国内机构普遍预期在5-6%之间,这意味着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有望明显回升。

站在当前时点来看,我们认为,2023年,市场正在处于拐点。

具体而言,海外方面,在高通胀的背景之下,2022年进行了较为疯狂的加息进程,其对经济的拖累作用将逐渐显现,预计2023年加息进程将进入到尾声阶段,而海外经济衰退的概率也不低,但需要紧密跟踪和观察。

而国内方面,经济在2023年或将出现底部逐步企稳向上的阶段。国内经济在经历了六个季度的下行周期之后,随着稳增长等相关政策发力之后,经济在政策推动以及自身周期作用之下有望进入企稳反弹的阶段。因此,就2023年上半年来看,国内资本市场有望处于一个较为友好的政策和经济组合阶段,预计市场的表现不会太差,市场或处于一个转向的拐点。

展望未来,从库存周期角度看,2023年国内有望从宽货币紧信用的衰退后期逐步迈向宽信用稳货币的经济回暖的扩张前期,中短周期迎来上行阶段,资本市场的预期比较乐观,可能迎来修复行情。考虑到今年资本市场的大幅度调整,估值分位数较低,2023年A股市场有望走出低迷。

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投资机会。

第一个方向是基于后疫情时代受益的方向。这类资产在过去几年由于疫情影响到了正常的基本面,未来随着社会活动恢复到正常状态,这类资产的基本面有望得到修复,或存在一定的弹性。

第二个方向是基于国内新基建的数字经济。2023年由于海外经济衰退的不确定性,我们更加关注基于国内需求的投资机会。

而在具体行业上,伴随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出台和疫情精准防控政策的推行,国内市场信心有所提振,预计最差的时候正在过去。建议短期关注地产政策刺激和消费场景修复带来的投资机会,如家电、消费建材、餐饮、旅游等;中长期仍聚焦经济转型带来的结构性机会,比如数字经济、新能源、安全、国产替代领域等。

向上滑动阅览

东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基金”)是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依法设立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具备公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本报告并非基金宣传推介材料,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

本报告是基于投资者被认为有能力独立评估投资风险、独立行使投资决策并独立承担相应风险。

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作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

本报告所载资料来源均为已公开资料,东方基金对这些资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且东方基金不对因使用本报告的内容而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除非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

东方基金可发出其它与本报告所载信息不一致及有不同结论的报告。本报告反映研究人员、基金经理的不同观点、见解及分析方法,并不代表东方基金或其附属机构的立场。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研究人员、基金经理于发出本报告当日的判断,可随时更改且不予通告。

本报告版权归东方基金所有,未经东方基金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发、转载和引用,否则由此造成的一切不良后果及法律责任由私自翻版、复制、刊登、转载和引用者承担。

(市场有风险 投资须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