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反弹了80%,这个板块还能再涨吗?

已经反弹了80%,这个板块还能再涨吗?
2023年01月18日 21:38 量化级掌柜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今天我们来讲讲让人“爱恨交加”的港股。22年年初到现在,港股走出了“V”型反转态势,起初22年单边下跌超40%,但从22年10月31日以来,恒生指数(HSI)从最低点到近期高点反弹幅度已超50%,港股通互联网指数(931637.CSI)反弹幅度更是超80%,尽扫往日阴霾。站下当下时点,可能很多投资者会发出灵魂拷问:涨了这么多,还能再涨吗?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级掌柜想先聊聊下面三个问题:

1.影响港股涨跌的因素有些?

2.本轮反弹主要由哪些因素推动?

3.港股后市展望。

影响港股涨跌的因素有些?

从股票定价公式入手,影响港股的因素主要有三点:

盈利:因为港股上市企业大多来自内部,所以其企业盈利水平与国内经济发展具有强相关性;

无风险利率:港股市场资金多来自海外,流动性更多受制于美联储利率水平;

股权风险溢价:反映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易收到国内外政策、地缘政治关系等的影响。

从以上三因素角度角度出发,不难理解港股22年跌幅较大和资金流出较剧烈的三个阶段:地缘局势影响股权风险溢价(3月俄乌局势和中概股风波)、中国经济增长影响盈利(4~5月上海局部疫情)、美联储紧缩影响无风险利率(8月后美债利率快速上行)。

本轮反弹由哪些因素改善推动?

回到本轮反弹,前期市场上涨更多的是受益于风险偏好的改善。级掌柜以港股通互联网指数(931637.CSI)22年以来的指数点位和市盈率数据分析,本轮上涨区间(2022年10月31日~2023年1月18日)中恒生指数累计上涨47.60%,而市盈率上涨了46.33%,可以说本轮反弹几乎全部由市盈率上的改善推动。

再去拆解估值的构成因素:无风险利率、和风险偏好。最近一段时间美债利率快速下行,并且经济预期回升,所以本轮估值的大幅提升,是由利率下行和无风险偏好上涨共同带来的。

港股后市如何发展?

这里级掌柜引用下中金公司的观点,未来港股市场或将出现“三层台阶”式的行情:

第一步来自于风险偏好的改善,这一点已在去年11月初反应至现在;

第二步是无风险利率的改善,随着美国一季度通胀继续回落和美联储加息停止,美债利率明确下行或将带来进一步的估值修复机会;

第三步也是最大的一步来自于二季度企业盈利的修复,这也是决定此次港股反弹可持续性的关键因素。

明确了以上三个问题,那作为普通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从短期来看,随着美国通胀压力有望进一步缓解而且国内政策支持预期升温,有望继续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建议买入或者定投。

从长期角度来看,当前港股估值依旧处于合理位置,且全年有望迎来盈利修复行情,建议积极参与到港股投资当中。

相关标的:

港股通互联网ETF(159792),一键布局港股互联网板块核心资产。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对市场和行业走势的预判,也不构成投资动作和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