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目标基金刷屏了!你还不知道怎么投?

养老目标基金刷屏了!你还不知道怎么投?
2022年11月30日 16:3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最近大家是不是都被个人养老金刷屏了呢!作为个人养老金的一个重要投资品种——养老目标基金,近期也是备受关注。

自11月11日起,养老目标基金专为个人养老金设置的Y份额正式面世以来,许多投资者都在关注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开始购买呢?就在本周一,多家基金公司终于开放养老目标基金Y份额的申购及定投业务啦,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跟大家聊聊养老目标基金。

许多投资者发现,入围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的129只养老目标基金均采用FOF形式运作,这是为什么呢?

1.长期稳定的运作形式

投资者从购买养老基金到退休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因此这类基金的投资周期比较长,需要更为稳定的运作形式。而养老FOF的设计初衷就是为投资者提供个人养老投资的专属途径,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2.匹配养老目标基金的特点

FOF由专业的基金经理进行管理,在一般基金分散投资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分散,具有很强的资产配置属性。并且养老FOF相对普通FOF而言,对于管理人、基金经理、子基金的要求更加严格,力争兼顾收益性和稳健性。

3.更具定投性价比

当前投资者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额度上限为12000元,假设我们每月缴纳1000元购买养老目标基金,通过对比不难发现,定投FOF基金指数累计收益率高于债券型基金指数、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综合来看,FOF表现较为优秀。

各类指数定投累计收益率对比

指数模拟测算数据来源:Wind,2018.2.22-2022.11.22指数模拟测算数据来源:Wind,2018.2.22-2022.11.22

投什么?

那么,我们如何从这129只基金中选择适合自己的呢?

在选择之前,我们首先要知道,养老目标基金分为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这两大类

(1)目标日期基金会设立一个目标日期,代表预计退休的年份。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按照下滑曲线调整大类资产的配置比例,降低权益类资产占比,增加非权益类资产占比,逐步降低组合风险,匹配投资者的生命周期。

此图仅为目标日期2030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的示意图。基金实际运作中的大类资产配置与此图有所差异。此图仅为目标日期2030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的示意图。基金实际运作中的大类资产配置与此图有所差异。

(2)目标风险基金通过控制权益类资产、非权益类资产的比例,来维持基金风险水平的稳定,风险水平由高到低可分为“积极型”、“增长型”、“平衡型”、“稳健型”和“保守型”,从而为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养老资产配置方案。

  • 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退休年份选择相应的产品,比如2030年前后退休的投资者就可以选择目标日期为2030年的产品,并无需根据市场变化更换投资的养老产品。

  • 投资者也可以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对应的产品,风险承受力强的投资者可选择“积极型”、“增长型”;相对的,风险承受力弱的投资者可选择“稳健型”、“保守型”。当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变化时需调整所购买的产品。

怎么投?

(1)长期投资

资产长期增值的核心秘密是复利效用,复利效果需要长时间的坚持才能充分展现。对于养老投资而言,我们可能需要投资数十年的时间,而这期间也定会经历市场的无数次波动。在这过程中,我们应该放眼长期的投资机会,而不应该太过于关注短期波动。此外,养老目标基金一般设有1年、3年和5年的持有期,带有持有期的产品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投资者情绪化择时、频繁操作,同时也降低了频繁交易的成本。

(2)定投

每年12000元上限的个人养老金可以按月、分次或者按年度缴纳,相应的我们可以通过定投的方式投资养老目标基金。尤其是对于距离退休还有很长时间的年轻人而言,每月拿出一部分资金进行养老投资,既能在不影响现有生活质量的前提下为养老储蓄一定的资金,又能在老年生活时享受到投资收益。

我们通过测算定投目标日期FOF基金指数可以发现,随着投资时间的拉长,投资收益占全部资产的比重越来越高。因此,养老投资或许应趁早开始

定投目标日期FOF基金指数收益情况(元)

注:指数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区间收益率(年化)=[(1+区间收益率)^(250/交易日天数)-1]*100%,通过计算2018.10.25-2022.11.25万得目标日期型FOF指数年化收益率为7.64%,假定以年化7.64%计算复利。定投时间为每年1月1日,定投金额为12000元,扣款频率为年。

投资养老不仅是为了保障老年的基本生活,更是为了保证退休后的生活质量。因此,我们每个人或许都应提前进行养老投资规划,开启属于自己的“个人养老新时代”。

注:指数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FOF基金指数(931153)、万得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885000)、万得债券型基金指数(885005)、上证指数(000001)、沪深300指数(000300)定投累计收益率分别为8.04%、22.27%、5.39%、-4.36%、-11.48%;定投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64%、4.32%、1.11%、-0.94%、-2.53%。定投累计收益率=定投期末总资产/定投总成本-1,年化收益率=(1+定投累计收益率)^(365/计算周期天数)-1。定投周期为2018.2.22-2022.11.22(FOF基金指数基日为2018.2.22),假设单笔定投金额为1000元,扣款日期为每月22日,如遇节假日顺延至下一交易日,扣款频率为月。

尊敬的投资者: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当您购买基金产品时,既可能按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

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根据有关法律法规,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做出如下风险揭示:

一、依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基金中基金、商品基金等不同类型,您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也将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您承担的风险也越大。

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开放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一定比例(开放式基金为百分之十,定期开放基金为百分之二十,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产品除外)时,您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申请的全部基金份额,或您赎回的款项可能延缓支付。

三、您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四、特殊类型产品风险揭示:

1、对于每份基金份额设置最短持有期限的基金,在最短持有期限内,您将面临因不能赎回或卖出基金份额而出现的流动性约束。

2、产品“养老”的名称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产品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请您仔细阅读专门风险揭示书,确认了解产品特征。

五、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您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及相关机构不对基金投资收益做出任何承诺或保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