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定投账户还是绿色,请珍惜!

如果定投账户还是绿色,请珍惜!
2022年08月16日 15:38 市场资讯

最近市场有所反弹,大家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也开始频繁看账户了。不过面对账户收益回血的情况,大家有喜有忧。

就拿定投来说,在之前调整中,越跌越投、越投越亏,投资者的心态和操作也发生了分化。有些投资者在调整中大幅提高定投金额,显著拉低持仓成本,至今可能已回本。而按部就班(没有逢低提高定投金额、没有手动逢低补仓)的投资者可能会有些失落。还有一些在低位降低定投金额甚至停止定投的投资者,更是后悔不已。由于底部买入的金额不多,回血速度比较慢。

自2021年12月至今年4月底,市场调整较为显著,然后直接开启“V型”反弹。总体上看,市场没有给散户太多的机会,低位收集筹码的时间有限。比如对于按月定投来说,仅执行了五次买入操作,相对于前期多次在高位的定投,对持仓成本摊薄作用有限。

因此,对于定投要特别珍惜收益为负的绿色时光。因为此时定投,每笔买入都是在拉低成本。底部区间越长,定投的次数越多,累积的廉价筹码越多,未来行情好转时,获得的收益率可能更高,画出的“微笑曲线”可能更漂亮。

一、珍惜浮亏的“绿色时光”

从过往多次牛熊轮回来看,不少投资者都是在市场赚钱效应的吸引下入市的。而此时市场往往已处于较高位置,开启基金定投后拿了较多的高位筹码。

要想成功的画好定投微笑曲线,关键在于持仓成本能否得到有效降低。而效果最好、效率最高的时间段,就是市场调整、收益为绿的时候。虽然此时账面收益容易让人感到沮丧,但此时每笔买入都是向下拉低成本。收益“绿”的越厉害,越应该坚持定投,甚至主动逢低手动单笔买入。

相反,当账面收益翻红之后,表面上让人感觉愉悦,但实际上后面的每笔定投买入都是在向上推高成本。定投效率最高的时间段,就是账面浮亏的“绿色时光”。

二、逆向而行,收获可能更多

为了更好的说明问题,我们假设选定某只基金后,从高点开始定投,此时净值为2元,之后经历一段时间的下跌后,净值开始上涨,重新回到2元:

情景1:基金形成V型探底走势,底部停留时间较短

情景2:基金到达底部区间后,震荡筑底时间较长,底部区间定投次数较多

通过简单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1、由于高位开启定投,随着基金净值下跌,账户亏损幅度逐渐扩大,呈现出来的是嘴角向下的“苦笑曲线”。但账户亏损幅度明显小于基金净值跌幅。

2、低位坚持定投,可以起到成本摊薄作用,净值越低,摊薄成本作用越明显。

3、底部持续的时间越长,收集的低价筹码越多。

4、随着净值回归,账户开始回血,并逐渐实现正收益,画出了“微笑曲线”。

因此,基金定投应该理解成一种熊市赚份额、牛市赚收益的策略。磨底时间越长,成本摊薄效果越好,积累的份额和本金越多。在微笑曲线变得更长的情况下,定投才会有更高的收益率。

因此,执行定投策略时,在磨底的煎熬中,不应感到悲观和沮丧。相反,应该要感到欢欣鼓舞,要坚持定投甚至大胆提高定投金额。当微笑曲线的右侧出现之后,就可以厚积薄发。

三、定投是场马拉松,贵在坚持

定投是一种较为简单的投资策略,但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不同投资者却得到了不同的结果。

首先要提高耐心,降低预期,将投资期限预期拉长。资本市场本质上也是一个财富再分配过程,它将金钱从没有耐心的人转移到富有耐心的人手里。一般来说,一个完整的牛熊周期是3年至5年,甚至是5年到7年,并且80%的涨幅往往是在20%的时间里完成的。牛短熊长,意味着我们需要摒弃通过定投赚快钱的心理。

其次,要克服损失厌恶心理,接受定投账户也会出现浮亏的现象。账户出现浮亏,财富悄悄溜走,动不动一天的跌幅就吃掉了几个月的工资,无法知道底部在哪里,这确实是对心理的考验。但从我们的研究和实践来看,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只要能够坚持下来,即使开始定投的时候时机不佳,只需要我们有强大的内心,在过程中做到越跌越买,甚至大跌大买,依然可以实现最后的胜利。

最后,遇到市场调整幅度较大、磨底时间较长的时候,正是定投大展身手的时候。此时不仅不可萌生退意,反而要兴奋起来,不可错过最好的定投加仓时机。因为定投获胜的关键是“低处买入足够的廉价份额”,不断的降低持仓成本。尤其在不进行定投金额调整的状态下,磨底时间长一些,定投整体成本摊薄的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市场上涨时才有望尽快回本、获取更高收益。

总之,定投虽简单,过程却是一场很苦的“修行”,克服种种“煎熬”,方能最终收获。

为了帮助投资者做好定投,业内也在做出诸多努力。比如,很多平台提供了定时不定额的“智慧定投”,根据市场行情自动调整投资金额,低位多投、高位少投。很多基金经理也开始定投自己的基金,和投资者一起乘风破浪。

在此,我们希望大家不断加深对基金定投的理解,直面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尝试一些新型的定投工具,将定投坚持到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收益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