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人气回归 哪些领域值得关注?

半导体人气回归 哪些领域值得关注?
2022年08月16日 20:08 市场资讯

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沉寂,半导体行业近日人气或开始复苏,重新回到投资者的视野。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申万半导体指数从今年4月最低点已累计反弹近40%。半导体板块是短期反弹还是趋势性反转?后续机会在何方?国产替代浪潮之下还有哪些领域值得关注?是否有进一步的市场空间?借道基金该如何布局?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08.15,历史数据仅供参考,不对未来表现构成任何保证,指数业绩不构成对基金业绩表现的任诺和保证。文中提及行业、板块不构成任何投资推介。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期对话嘉宾】

   余江 

   财通基金研究部 高级研究员 

半导体景气度预计离底部不远

Q:从4月低点以来芯片指数累计涨幅超40%,原因是什么?

余江: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至8月11日,申万半导体指数累计下跌18%,但从4月最低点3792点已反弹了41.6%。核心原因可能有两点:一是整体市场反弹,二是高景气度的半导体设备及零部件和半导体材料涨幅明显。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08.11,历史数据仅供参考,不对未来表现构成任何保证,指数业绩不构成对基金业绩表现的任诺和保证。文中提及行业、板块不构成任何投资推介。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Q:如何看待目前芯片板块的估值水平?是否存在高估现象?

余江:我们认为,半导体行业景气度预计离底部不远。其中的IC设计和封装测试子领域的业绩预期应该调整到什么水平,现在看还不太明朗,预计或存在一定的高估,但幅度不大;而高景气度的半导体设备和材料板块对应明年的估值,我们认为处于较为合理的区域。

Q:中报业绩陆续披露,半导体领域整体情况如何?不及预期还是超预期?

余江:今年以来半导体设计及封装测试公司跌幅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整体景气度下行的预期,从目前已公布半年报的公司来看,基本是符合市场预期的。

看好半导体国产替代化主线

Q:今年以来半导体行业出现大幅波动,接下来影响半导体板块利好因素或者利空因素有哪些?

余江:半导体行业不同细分子领域会有差异。对于IC设计和封装测试公司而言,潜在利空可能是业绩,我们会关注这类公司全年业绩的调整幅度;而对于半导体设备和材料等国产化方面来看,近期美国加大对中国大陆半导体产业封锁力度,会加速国产化推进速度和力度,形成利好。

Q:与部分海外半导体企业相比,国内公司有哪些差距,又有哪些发展机遇?

余江:中国大陆半导体企业从设备、材料、设计、晶圆制造和封装测试与海外主要半导体公司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这也说明我们的发展空间可观。我们在成熟制程领域取得了快速进步,在先进制程方面也在积极探索和发展,中国大陆的高投入、强研发和高效将推动整体产业快速发展。可以预见,大陆品牌手机、PC等消费电子产品将有越来越多的国产芯片应用。基于此,我们看好半导体国产替代化的主线。

板块整体风险收益比正在显现

Q:半导体行业的景气周期如何?半导体产业链目前景气度如何?

余江:半导体整体景气度大概率离底部不远,半导体设备和材料板块等国产化领域的景气度预计可能将持续走高。

Q:展望今年下半年,半导体行业里面主要的机会是否还是结构性的?此外,半导体行业中哪些细分领域您更看好?

余江:目前半导体板块的整体景气度或很快见底,股价方面已有较为充分地反映。

其中,IC设计和封装测试等细分子领域目前可以关注起来,而半导体设备和材料板块等国产化领域的景气度一直很高,简而言之,半导体板块整体的风险收益比正在显现,或值得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观点、提及行业、板块不构成任何投资推介,文中市场判断不对未来市场表现构成任何保证,历史情况仅供参考;文中基础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的资料,基金管理人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债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请投资者充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

数据来源:净值增长率来自财通基金产品定期报告,财通集成电路产业股票成立于2018年11月29日,金梓才自2018年11月29日开始任职基金经理,张胤自2021年9月27日开始任职基金经理;A类从2018.11.29至2021.12.31期间,完整会计年度收益率(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34.67%(22.15%)、43.07%(17.84%)、11.41%(13.43%);C类从2018.11.29至2021.12.31期间,完整会计年度收益率(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33.61%(22.15%)、41.92%(17.84%)、10.53%(13.43%);截至2022.06.30,A类基金净值增长率(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成立以来78.58% (40.86%),过去三年80.57% (28.02%),近一年-19.45% (-2.98%);截至2022.06.30,C类基金净值增长率(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成立以来73.53% (40.86%),近三年76.30% (28.02%),近一年-20.09% (-2.98%);历史数据仅供参考,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历史业绩不对未来表现及其他产品业绩构成任何保证。本基金是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其预期收益和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本基金可以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将承担汇率风险以及因投资环境、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交易规则差异等带来的境外市场的风险,基金资产并非必然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本基金可投资科创板股票,会面临科创板机制下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以及会面临在科创板机制下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包括流动性风险、退市风险和投资集中风险等,基金资产并非必然投资于科创板;本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及相关公告,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