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定投攻略2.0(内含活动)

分享 | 定投攻略2.0(内含活动)
2022年08月08日 09:01 市场资讯

前段时间我们发布了《坚持定投,期待市场会扬起“微笑”》这篇文章,后台收到了很多私信,其中有几个问题是非常有代表性的。比如说,究竟是周定投好还是月定投好呢?周定投的话选择周几定投更胜一筹?可能很多人都有同样的困惑,那今天我们《定投攻略2.0》就来给大家一一解答这些问题。

01

周定投还是月定投好?差别大么?

先来跟大家说结论:根据对沪深300指数(000300)自2015年5月25日开始,投资1年至7年的收益率测算结果显示:周定投的收益率确实会略好于月定投,但是收益差别没有想象中大。

(图1:数据来源:iFinD,2015/05/25—2022/05/25,定投收益率=(指数收盘价-定投成本)/定投成本(定投成本=指数收盘价的调和平均数))

从图1我们可以看到,沪深300指数周定投和月定投的收益率在投资期限为6年时达到差值最大,为0.53%。可以说,两者之间的差值并不显著,这是因为定投的收益主要是由所定投基金的长期趋势决定,所以定投频率对收益率的影响虽然存在但无伤大雅。

至于为什么周定投会比月定投的收益率要好一些,我想可能是因为周定投的间隔时间相对来说较短,所以对买入成本的摊平效果也会更好一些,尤其是在遇到净值波动比较大的时候。

02

周几定投更胜一筹?

刚刚看完了周定投和月定投的差别,虽然两者之间收益率差别并不大,但对于选择周定投的投资者来说,还是比较关心周几定投更胜一筹。我们还是先来说一下结论:根据对沪深300指数(000300)自2015年5月25日开始,投资1年至7年的收益率测算结果显示:周定投沪深300指数周四和周五定投的收益率会略高一些,周一定投的收益率相对较低,其中收益率差值最大可达0.84%。

(图2:数据来源:iFinD,2015/05/25—2022/05/25,定投收益率=(指数收盘价-定投成本)/定投成本(定投成本=指数收盘价的调和平均数))

为什么周四和周五定投的收益率会高一些呢?

周四高一些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我国股市是“T+1”交易制度,所以很多投资者为了能在周末前拿到现金,就会在周四卖出股票;周五高一些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周末两天具有不确定性,部分投资者出于避险的原因会选择卖出。

03

如何判断自己更适合周定投还是月定投?

如果我们并不在意收益率之间细微的差别,更关注便捷性,那么月定投是不错的选择。因为我们的工资是按月发放的,我们可以把定投日设为工资发放日,这样更加方便我们进行资金安排;相反,如果我们对收益率较为敏感,那么周定投则是更合适的选择。

最后,想和大家说的是,无论我们选择周定投还是月定投,无论是周一定投还是周四定投,对收益率产生的影响都不是决定性的。定投,坚持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尘。与君共勉。

风险提示:数据来自于iFind数据库,截至2022年5月25日。本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指数基金存在跟踪误差。定投非储蓄,不能规避基金固有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对沪深300指数定投模拟业绩不代表其他定投业务的业绩表现,也不构成对任何基金产品未来收益的保证,基金投资有本金损失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