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财政数据点评

  今日兴料   

4月财政数据点评

在一般公共预算方面,在收入端,收入当月增速创新低,留抵退税影响显著。4月受留抵退税政策的显著影响,税收收入增速大幅度下滑。剔除留抵退税影响后实际税收收入仍承压,增速约为-4.6%。不过,地方财力下降由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弥补。

从税种结构来看,4月多数主要税种呈负增长,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均为拖累项,消费税为主要支撑项。土地和房地产主要税种为较大负增长,反映房地产交易市场仍低迷。

在支出端,当月增速转负,录得-2.0%,支出进度为30.3%,进度有一定放缓。当前多地疫情反复,一些公共项目施工受限,同时防疫支出加大的挤出也可能导致支出进度放缓。

在政府性基金方面,4月收入端仍受土地出让收入拖累大幅下降,支出增速高增,但增长幅度有所下降。从收支进度来看,收入端偏慢,支出端仍较快,高于前五年水平,但未来支出可持续性或面临挑战。从广义财政支出来看,广义基建类支出增速下降拉动基建小幅下行。广义财政收支缺口显著扩大,而历史同期多为盈余,在体现前期财政支出力度加大的同时也显示出广义财政逐步开始承压。

内容来源:兴业研究

市场综述

5月19日,沪深三大股指早盘大幅低开后奋力拉抬,新能源+稳增长交相呼应,三大股指尾盘全面翻红并收于日内高位。大市成交0.81万亿元,上日为0.77万亿元。盘面上,风电、光伏携手大涨,房地产、半导体、特高压、储能纷纷造好,大基建央企板块午后发力,猪肉、食品、油气、白酒、保险、银行板块休整。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涨0.36%,创业板指涨0.5%。

财经资讯

1.【中国证券报】4月境外机构投资者现券交易量同比增逾一成 外资长期增持中国资产趋势不改。中国外汇交易中心5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共达成现券交易10202亿元,同比增加13%、环比减少17%,交易量约占同期现券市场总成交量的5%。结合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数据来看,4月境外机构对中国债券呈减持态势。业内人士分析,从长期看,中国资产回报率较高、具有分散化投资价值,对国际投资者有着非常强的吸引力。短期波动不改外资长期增持中国资产趋势。

2.【中国证券报】扩大信用贷款规模 中小企业帮扶措施优化。5月18日,多个部门有关负责人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将优化中小企业帮扶措施,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细。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表示,工信部将突出做好“1+4+1”系列重点工作,为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针对中小微企业资金困难比较突出的问题,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负责人毛红军介绍,银保监会指导国有大型银行保持信贷投放力度,要求今年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6万亿元。

兴业优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留抵退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