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有话说|2022年医药板块机会在哪里?

基金经理有话说|2022年医药板块机会在哪里?
2022年05月18日 08:00 市场资讯
中信建投基金出品
中信建投基金出品中信建投基金出品

“基金经理有话说”专访

一、宏观角度

对于目前困扰市场的几个宏观因素,有以下观点供各位投资者进行参考:

1. 展望下半年,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应该是有所改善、生产秩序未来或将逐步恢复,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也会逐步修复。

2. 对于美联储加息,市场已经做出了大部分反应。目前全球通胀虽然处于高位,但再往上去的可能性不大,我们判断未来可能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保持一个相对高位运行。

3. 俄乌战争的走势,目前对于市场的影响并不是非常明显。

4. 下半年宏观经济的复苏在企业盈利上的表现,仍需要基金经理通过专业的判断,找到下半年企业盈利能力可以得到显著修复或者较高增长的行业和公司。

二、医药板块为何跌跌不休?

创新驱动和打开国际天花板是医药板块在2019年-2021年间大幅上涨的两个主要原因,但是目前来看,两大驱动因素逻辑已不顺畅。创新药产业链红利已反应充分,景气度也有下行的趋势,相关标的已不具备投资性价比。因此,我们在去年四季度开始,大幅减仓CXO相关标的。

综上所述,医药板块之前被大家看好的诸多利好因素都被压制,所以导致整个板块从2021年下半年至今表现欠佳。至于医药板块今年是否仍有机会,医药长坡厚雪的逻辑没有变化,我们是坚信的。但当下医药板块已经是从2018年之前的1.0行情、2019年~2021年的2.0行情,迈向机构定价的3.0行情的转换时点,医药赛道的投资难度会大幅增加,这就需要基金经理的专业能力,去判断选择哪些细分赛道或者个股,在今年仍旧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三、对药房板块的观点及看法

首先,无论是对比历史估值还是从一二级市场角度来看,目前药房的估值都处在一个较低的位置。第二,一级市场目前对于药房其实也冷了下来,存在重新启动外延式并购的可能。第三,企业的利润增速效益仍存在,盈利韧性强;虽然这两年有疫情的影响,但是药房的龙头企业无论是收入还是利润增速依然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即使在有疫情这么大的影响之下,包括“四类药品”管控,药房人流量大幅下降等诸多不利因素扰动下,企业盈利韧性依然非常之强。第四,政策利好不断释放,国家出台了相关鼓励性文件,从数量上以及市占率上,对于药房龙头化企业有一个明显的预期。第五,行业龙头效益越发明显;疫情对于药店的冲击主要是对于那些尾部企业。对于龙头企业其实进一步加速了他们集中度提升和扩张的速度。我们可以看到,从去年包括今年一季度相关龙头企业收购动作频频,而且速度提升,不单是横向的合并,纵向的产业化,上下游的产业链延伸这些表现,如果是在正常的行情之中,估值或是会大幅提升的。

四、对中药板块的观点及看法

去年12月份以来中药板块出现了比较大幅的上涨。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正面的原因是因为国家政策陆续出台了许多鼓励政策,这是对这个板块的强势推动。第二,去年三四季度以来,医药的主流赛道包括CXO,医疗器械、疫苗都出现了比较大幅的调整。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资金需要选择一个进攻的方向,那么在出现了政策鼓励的情况之下,中药板块出现了明显的估值修复行情。至于中药板块的后续走势,还是要持续关注各家上市公司的业务情况和业绩兑现的情况。

五、对医美板块的观点及看法

我们认为疫情后有望出现一波爆发行情,因为现在医美对于中国来说还处在极早期阶段,目前仍处在国产替代的阶段。首先我们的产品线还不太丰富,其次,大家对于国产产品的认知还没有那么强。第三,渠道下沉基本还没有开始做,目前还是基本在主要的一线城市。当然估值上之前也有所反应,因为前期医美板块的估值相对比较高,但是经过去年下半年到现在的这一轮比较大的调整,我们认为估值基本都到了相对合理的阶段。那么如果后面业绩出现明显修复的话,市值的修复也会出现。同时医美跟我们前期提到的零售药店情况是一样的。在疫情之中,几家主要龙头企业的业绩,仍然保持了比较高的增长。这就说明,医美需求是极度旺盛的。即使在人流大幅压制的时候,企业的业绩仍能保持较高的增长,因此对于医美板块,现阶段我们是较为看好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经理 医药板块 疫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