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价格“倒挂” 票据市场数度贴近“零利率”

资金价格“倒挂” 票据市场数度贴近“零利率”
2022年05月18日 06:45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艳芬 ○编辑 陈羽

  5月过半,票据转贴现市场延续了4月末的态势,仍然非常活跃。由于国有大行积极“抢票”,票据二级市场的转贴现利率一直处于低位横盘震荡。4月末出现的“零利率”在5月上旬差一点再度上演。5月10日,大行收票需求积极,票价一度跳水,1年期国股银票转贴现利率与4月末最低点仅相差10BP。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上述现象是因为商业银行纷纷配置票据资产,引发市场供不应求,票据利率上演“贴地飞行”。一季度商业银行消耗了去年末积攒的项目储备,完成了信贷投放“开门红”。但4、5月的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不足,银行只能将多余的信贷资源投向票据。

  分析央行披露的4月社融数据可以发现,4月人民币贷款仅增加6454亿元,其中票据融资增加5148亿元,票据融资成为企业贷款新增的主力。

  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长放缓,反映出近期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进一步显现,叠加要素短缺、原材料等生产成本上涨等因素,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增多,有效融资需求明显下降。

  由于票据的贴现和转贴现等业务可以被计入银行贷款项下,所以票据转贴现利率体现了银行资产端的价格。近一段时间,为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央行通过降准、再贷款结构性工具等多个渠道进行“放水”,市场资金面偏宽松。而票据资产收益率远低于银行的资金成本,形成明显倒挂。

  上海票交所数据显示,5月17日,国股转贴现利率1月期为0.46%、3月期为1.34%、1年期为1.52%。对比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当天7天SHIBOR利率为1.58%、1个月为1.95%、3个月为2.5%,1年为2.38%。即使近期各期限SHIBOR利率均已显著下行,但两者仍然形成明显的“倒挂”。

  再以同业资金为例,今年以来,1年期国股转贴现利率与1年同业存单利率出现持续“倒挂”现象。其中,4月末,1年期国股银票收益率与1年期同业存单收益率连续两天倒挂超过100BP。5月以来的倒挂利差大致维持在70-90BP。5月10日,1年期国股银票收益率与同业存单“倒挂”再次站上100个BP,至102BP。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利率 实体经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