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震荡如何应对,基金经理四季报都这么看

市场震荡如何应对,基金经理四季报都这么看
2022年01月26日 19:24 市场资讯

    临近春节,市场波动加大,如何让投资也过好节?小安整理了安信基金权益大咖陈一峰、张竞的代表产品季报解读,帮助你了解基金经理最新市场观点,更好应对市场震荡,做好新年理财规划。

陈一峰

安信基金总经理助理兼研究总监

“招阳计划”基金经理

一、三、五年期金牛基金经理

代表作:安信价值精选

市场观点与投资策略

我们的核心投资思路是“选择便宜的好公司”,关键是以一个合理价格买一份未来很有价值的资产,始终关注以下几个焦点:公司如何做生意,公司发展空间有多大、相对竞争优势有多强,行业竞争格局如何。

四季度国内经济运行情况看,我们从发电量增速、工业增加值增速等指标观察到经济运行继续呈现放缓态势,预计接下来稳增长压力有所加大。

价格方面,我们看到CPI温和抬头而PPI指数还是相对高位,四季度传统资源品煤炭价格大幅波动,而新能源上游的碳酸锂价格则大幅上涨。

房地产行业销售和投资四季度出现下滑,我们预计短期房地产行业政策在朝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方向发展。

乘用车行业四季度还是受到缺芯困扰,销售有所疲弱。

流动性方面,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合理充裕,四季度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维持在2.8%左右小幅震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四季度小幅升值。

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平均水平,但有一批公司的估值处于历史极高水平,同时又有一批公司处于历史极低状态。面临这种局面,展望未来2-3年,A股市场的这种分化或将收敛,高估值的公司的未来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好,低估值公司也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差,股票市场依然是可为的。过去3年申万低市盈率指数已经连续3年跑输高市盈率指数,而这在之前22年里从未发生过。长期来看,从2000年初算起,低市盈率指数大幅跑赢高市盈率指数,长期低市盈率指数年化收益率接近9%,而高市盈率指数不到2%。

安信价值精选

产品运作情况

我们仍将自下而上地精选个股,基于尽量精确的企业内在价值判断来优化组合配置。安信价值精选作为股票型基金,我们坚持宽基选股,淡化择时,四季度总体加仓的行业是有色、采掘、通信,而建筑、医药、电气设备等行业的配置有所减少,目前相对看好的公司主要集中在电气设备、医药、食品饮料、有色、银行等细分领域。

资产配置

前十大重仓股

数据来源:《安信价值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2021年第4季度报告》,图中股票不代表当前持仓,不构成买卖建议,最新持仓可能发生变化。

张竞

安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

“招阳计划”基金经理

代表作:安信灵活配置

市场观点与投资策略

随着大宗商品政府保供稳价、同时地产端民企剧烈出清,经济重回衰退预期。但从12月以来,很多影响经济的因素已经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发生变化。一方面,宏观和结构政策已经明显转向积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稳增长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另一方面,新冠疫情的影响有所减小。尽管四季度以来,疫情也时有发生,但对经济的影响没有像7-8月份那么大,消费增速已经有所回升。

四季度以沪深300(上涨1.52%),上证50(上涨2.42%)为代表的大盘成长指数小幅上涨,而中小市值为代表的中小指数明显上涨,比如中证1000上涨8.17%,国证2000上涨11.39%,行业之间有所均衡。

展望2022年,经济方面,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重质不重量,传统周期行业融资以稳为主,新兴产业、制造业融资需求目前尚未对传统周期行业形成替代,数据上体现为经济活力偏弱,考虑到产业升级的需要,我们预计政策不会收紧。

货币政策方面,疫情过后,全球经济体均不同程度采用了宽货币的政策,经济复苏程度不同,国内相对领先,美国好于欧日;明年上半年,预期国内将维持总量宽松的政策,由宽货币向宽信用进行引导,促进制造业投资和国内消费。

我们预计2022年整体没有大的系统性风险,结构性机会犹存,行业分化趋于均衡。

安信灵活配置

产品运作情况

在投资策略方面,我们继续坚持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策略,同时坚持持有不受同一因素驱动的多个行业,即使再看好的单一行业,也不进行过多的风险暴露。长期通过坚持从个股研究的阿尔法中不断获得超额回报。

资产配置

前十大重仓股

数据来源:《安信策略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2021年第4季度报告》,图中股票不代表当前持仓,不构成买卖建议,最新持仓可能发生变化。

注[1]:“招阳计划”于2021年5月底招商银行官宣,首批覆盖34家公募基金公司的183位基金经理

注[2]:陈一峰获奖说明:安信消费医药2017年获一年期开放式股票型金牛基金,安信价值精选2018年获三年期开放式股票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2020年获五年期开放式股票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颁奖机构中国证券报。

风险提示:以上投资观点仅代表一定时间期限内的个人判断,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本产品由安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基金管理人承诺依照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购买基金时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敬请投资者关注产品收益波动风险。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饲料 001313 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