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涨超10%,红利策略指数过往缘何跑赢沪深300?

年内涨超10%,红利策略指数过往缘何跑赢沪深300?
2021年12月10日 09:45 市场资讯

招商基金

最近几年,监管层不断强化分红理念,多举措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红利策略也由此受到更多关注。

年内在沪深300负收益的背景下, 中证红利指数却实现了超10%的涨幅。(数据来源:Wind。沪深300指数代码:000300.SH。中证红利指数代码:000922.SH。指数过去表现不代表未来。)

为何红利策略投资成为了市场的“香饽饽”呢?除了政策鼓励外,我们认为还有三大重要原因。

01分红才是实打实的真回报

分红是上市公司对股东的投资回报,如果上市公司在经营和投资过程中获得了盈利,公司账面就会有一定的未分配利润,投资者才有望获得一定的分红。

可见,分红是需要上市公司拿出“真金白银”,这也意味着有能力分红、愿意大比例分红的公司大多是基本面稳定的好公司

最常见的红利策略指数——中证红利指数,以沪深两市中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股票为成分证券,借助中证红利ETF可以争取一揽子打包“分红好股”,让红利投资更便利,追求收获更真实地回报。

02 红利指数历史表现是宽基“长跑健将”

路遥知马力。红利指数短期虽然跑得不是最快,但历史表现看却是出色的“长跑选手”。

如下表所示,中证红利指数在2011年至2021年间,累计收益率高达63.10%,在常见的宽基指数中表现较好。此外,在大跌的年份里,如2011年、2016年、2018年,中证红利指数也更抗跌, 可谓“进可攻、退可守”。

2011年至2021年四大主流宽基指数业绩表现情况

数据来源:Wind。沪深300指数代码:000300.SH;中证500指数代码:000905.SH;中证800指数代码:000906.SH;中证红利指数代码:000922.CSI。2011年至2020年均为完整自然年。2021年时间统计区间为2021/1/1至2021/11/30。指数过去表现不代表未来。

03红利ETF更省钱

管理费和托管费是基金交易中的重要成本,管理费由基金公司收取,托管费由托管银行收取。通常不同类型的基金费率存在一定的区别,根据统计,红利ETF的管理费、托管费远低于其他类型基金,其中招商中证红利ETF管理费和托管费整体费用低至0.3%。

数据来源:Wind,基金公司公开数据。时间截至2021/11/30。图中基金类型按Wind分类进行,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均为该类型基金的算术平均值。

单纯看数据,这两个费用相比日常的涨跌幅,似乎微不足道。但拉长时间看,费率高低对回报的影响就很显著了。如下表所示,普通股票基金10年后的损益高达15.84%,而红利ETF基金同期的损益仅为5.18%,招商中证红利ETF更是不足3%,从这个角度而言对最终投资收益的影响较小。

不同类型基金,相同业绩、不同费用下的损益情况

数据来源:Wind,基金公司公开数据。时间截至2021/11/30。10年损益值=(1-管理费-托管费)^10-1。

红利策略投资越来越受到关注或与上文提及的原因密不可分,不过ETF申购赎回门槛比较高,对于没有证券账户的小伙伴不是很便利。ETF联接基金可以通过三方基金代销平台等场外渠道申购,且门槛相对比较低,可以满足更多投资者的需求。

近期,招商基金新发行了招商中证红利ETF联接基金(A类:012643  C类:012644),该基金主要投资于目标ETF(即招商中证红利ETF,复制中证红利指数走势)。这意味着在中证红利指数的布局上,招商基金做到场内和场外的双覆盖。

该联接基金为双基金经理,拟由王平、刘重杰共同管理,两人均是资产配置和指数投资的“老司机”,专注于指数基金的投资管理。如果您也认可红利策略的投资价值,不妨考虑一下目前正在热售中的招商中证红利ETF联接基金,一起紧跟市场给予我们的“红利”机遇。

招商中证红利ETF比较基准为:中证红利指数收益率,基金成立以来每个完整会计年度回报及基准回报分别为:21.81%/3.49%。数据来源:基金年度报告,时间截至2020.12.31。2021上半年基金及业绩基准分别为:17.18%/12.14%。数据来源:基金2021年中报,时间截至2021.6.30。基金经理王平、刘重杰自基金成立始任职至今。

中证红利指数收益率近5年完整会计年度表现分别为:-7.64%(2016年)、17.57%(2017年)、-19.24%(2018年)、15.73%(2019年)、3.49%(2020年),数据来源:Wind。

风险提示:本资料仅作为宣传资料,不构成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上述观点、看法根据当前市场情况判断做出,今后可能发生改变。对于以上引自证券公司等外部机构的观点或信息,并不对该等观点和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做任何实质性的保证或承诺。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指数过往情况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指数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业绩具有波动的风险,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亦不构成投资收益的保证或投资建议。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新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有风险,请谨慎选择。请在投资前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作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基金产品由招商基金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本产品的特定风险详见公司官网http://www.cmfchina.com公告栏基金《招募说明书》风险揭示部分。

本资料仅为本公司与渠道、客户沟通交流使用,不构成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须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3 超达装备 301186 28.12
  • 12-13 光庭信息 301221 69.89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