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复盘了多次降准后的市场表现,结果发现……

我们复盘了多次降准后的市场表现,结果发现……
2021年12月08日 17:36 市场资讯

暌违5个月,2021年度第二次降准正式一锤定音。

12月6日下午五点,中国人民银行发文表示,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央行在随后发布的答记者问中表示,此次为全面降准,降准、叠加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后的动态调整,共释放长期资金约 1.2 万亿元

降 准

顾名思义,即中央银行降低其他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降准之后资本市场的走势又会产生怎样的变化?今天小泰就来带您深入分析。

从历史情况看,流动性释放利好债市

小泰回顾了2018年以来9次降准之后的市场表现发现,历次降准后的近期市场表现从股市看,涨跌不一;且相较于股市而言,债市则更易受降准利好的提振。

来源:万得资讯,其中反映股市的为上证综指,反映债市的为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

降准并非红包行情,

市场效果由多个变量决定

此次降准对资本市场影响如何?12月6日晚间降准信息始放后。截至12月8日收盘,上证指数涨1.09%,深证成指上涨1.34%、创业板上涨0.55%(数据来源:万得资讯)

债券方面,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跌0.02%(数据来源:万得资讯,截至2021年12月7日)

对此,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易峘认为

此次降准的信号意义明确,但实际效果仍由政策、流动性等多个变量共同决定。12月中旬将有9,500亿元MLF到期,年底之前估计还有近6,000亿元政府债有待发行。此次降准有助于填补跨年流动性缺口,并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有利于带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然而,今年7月降准之后的各项宏观指标走势显示,财政、监管、以及产业等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可能大于狭义流动性的变化。

来源:万得资讯,华泰证券,《降准预告快速兑现,稳增长加力》,2021年12月6日

华泰证券策略团队也认为

降准并非红包行情,本次降准信号对A股的影响最接近11年11月,但短期行情催化力度更弱,且大概率并不改写A股中期走势,但全面降准有望助推板块间再平衡趋势(来源:华泰证券,《降准非红包行情,但或助推再平衡》,2021年12月6日)

降准对后市影响如何?

此前,华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继强曾表示,此次降准主要有三个触发剂。

第一个是房地产标志性事件出现后,需要降准避免风险蔓延;

第二个是MLF存量积聚到一定程度,降准置换;

第三是社融持续下滑,需要投放超储推动信用扩张。

前两个更多是释放政策信号,后一个才是真正净投放超储。因此对于后续市场影响,张继强认为可以分为债券股市两个维度。

对债券而言

宏观环境有利的情况下调整是机会,十年国债向上难以明显超过3%,向下2.8%是阻力位,节奏上,明年利率前低后高概率偏大。

股市方面

降准有助于对冲中概股和房地产风暴冲击,银行板块已经有了些许反应,汇率短期承压,长期双向波动不改。

来源:万得资讯,华泰证券,《降准,好钢用在刀刃上》,2021年12月3日

那么降准对于您投资的影响,您了解了吗?保持审慎态度,积极观望市场动向,积极了解政策背后的全盘考虑,将不失为一条稳妥的投资之道。在此,小泰祝各位投资者,收获满满,投资无虞!

风险提示:本文中所涉及观点仅为相关机构和分析师个人观点,不代表公司意见,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泰证券 市场表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