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周观察】关注三季报超预期个股

【股市周观察】关注三季报超预期个股
2021年10月17日 19:55 市场资讯

原标题:【股市周观察】关注三季报超预期个股 来源:诺安理财狮

2021年10月第3周,市场呈震荡走势,日均成交额近9600万亿元,市场热度较前期有所下降。涨跌幅方面,本周万得全A涨0.35%,上证指数涨0.12%,沪深300指数涨1.35%,创业板指涨0.98%,中小板指跌1.46%,中证500指数跌1.12%,中证1000指数跌0.74%,科创50指数跌0.41%,本周北上资金小幅流出11亿元。中信一级行业分类中,汽车板块上涨7.78%,或因9月乘用车销量环比转正叠加行业缺芯边际有所缓解;消费者服务在新冠肺炎特效药的推动下,上涨5.08%。食品饮料板块在白酒子板块的带动下上涨4.26%,或因十一国庆期间白酒动销超预期所致银行板块则在社融见底回升预期升温的背景下上涨3.54%;建筑板块或因专项债发放不及预期,下跌5.46%;商品类相关板块整体表现欠佳,基础化工、煤炭、石油石化、钢铁板块分别下跌2.14%、4.02%、4.04%和6.08%,或因国内生产和需求在政策的影响下边际放缓,但商品价格仍在高位。

美国9月新增非农就业19.4万人,连续第二个月大幅低于预期,但失业率水平已达到预测值4.8%。尽管失业率的回落主要来自于劳动参与率的下降,但鲍威尔在9月末的国会听证会中表示对劳动参与率的提升持乐观态度。美国CPI在疫情阶段性缓解和国际油价上升的推动下读数超市场预期,CPI环比上升0.4%,核心CPI环比上升0.2%,整体CPI同比增速回升至5.4%,核心CPI同比增速持平为增长4%。但部分先行指标显示美国增长和通胀预期边际好转;除房租等粘性较强的通胀因素以外,能源价格上涨也给交通出行、机动车产业链以及工业生产成本涨价带来更大不确定性。美国9月CPI公布后,10年期美债利率冲高后有所回落。美国消费数据同样得益于疫情的阶段性缓解,“缺芯”边际缓解,机动车、电子产品环比增速好于前值。9月零售消费环比增长0.7%,高于一致预期,零售消费连续两个月环比回升。9月零售消费较2019年9月增幅为20.6%,高于8月份的18.6%。结合美国就业、价格指数和消费数据,我们认为仅9月偏弱的非农数据或难以阻挡美联储taper的步伐,预计11月FOMC议息宣布启动taper,并在年底前启动taper可能性仍然较大。

央行召开三季度金融数据新闻发布会指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95%附近,总体处于较低水平,下一阶段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对于房地产,央行认为恒大集团的问题在房地产行业是个别现象。大多数房地产企业财务指标良好,房地产行业总体是健康的。对房地产金融审慎制度并未发生实质性的变化。在信用风险上升的背景下,开发贷的下降属于金融机构市场行为。需要注意的边际变化是,央行对前期“惜贷”行为做了修正。对于通胀,央行认为价格指标中长期走势是PPI向下、CPI向上。PPI拐点出现在年底,近期维持高位,今年年底至明年会趋于回落。CPI趋势性上行或有助于消费相关板块估值修复。后期我们将持续关注消费数据。

9月社融数据表现平庸。新增社融2.9万亿元,同比少增5693亿。新增社融口径人民币贷款1.77万亿元,同比少增1397亿元。社融存量增速下降0.3个点至10%。9月社融低于预期,主要由于新增中长期贷款不及预期、以及非标融资环比降幅扩大,反映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走弱与监管政策边际偏紧。9月M2同比增速从8月的8.2%微升至8.3%。分项看,居民与非银存款同比多增或少降提振M2同比增速,而企业存款同比少增、财政存款同比少降均拖累M2同比增速。9月M1同比增速从8月的4.2%放缓至3.7%,环比增速也从8月的0.3%降至0.2%,反映企业现金流状况进一步恶化。9月CPI为0.7%,比上月的0.8%微降,环比零增长。猪肉价格拖累食品CPI指数走低,食品CPI同比降幅扩大,环比跌幅加大。从行业看,食品供应较为充足,9月水产品、蛋类、奶类等价格环比均下跌,鲜果价格持平,鲜菜价格涨幅亦保持在1%左右的较温和水平。9月非食品同比从上月的1.9%微升至2.0%。油价上涨推升相关产品价格,但全国零散疫情对居民出行仍有影响,9月旅游相关的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和宾馆住宿价格均下跌。9月PPI从8月的9.5%继续大幅上升至10.7%,环比涨幅进一步扩大,从上月的0.7%上升至1.2%。PPI中,生产资料环比上涨1.5%,其中上游价格涨幅最大,采掘和原材料环比分别上涨5.5%和1.9%。另一方面,生活资料环比仍然持平,通胀传导不明显。我们预计4季度原材料价格或维持高位,整体制造业盈利可能加速恶化。9月出口继续保持强势。超过3000亿美元的单月出口额再创一个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8.1%,高于前值,出口偏强的主要因素是外需偏强。进口同比增长17.6%,显著低于前值。以2019年为基数的两年平均增速基本稳定。但环比的1.3%放在历史数据中也不算高,可能和同期限电限产对内需的影响有关。我们认为四季度进出口数据仍将有较强韧性。

 后市关注 

三季报业绩超预期个股。

大宗商品相关板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或推动相关权益股票估值修复。

“专精特新”等上市公司。

 近期跟踪 

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对生产和需求的影响。

国内财政支出速度和专项债发行数量。

债务风险,部分地产公司债务存在无法兑付可能,或影响市场风险偏好。

消费数据的同比及环比变化。

风险提示:以上市场数据来源wind。本材料为诺安基金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管理的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托管协议》、《招募说明书》、《风险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文件及相关公告,如实填写或更新个人信息并核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投资者需要了解基金投资存在可能导致本金亏损的情形。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代表对本基金业绩表现。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担。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CPI 社融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