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市场简评(2021.08.20)

今日市场简评(2021.08.20)
2021年08月20日 18:00 工银瑞信基金

今日市场简评

今日市场震荡下行,主要指数均告下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跌1.1%,沪深3001.91%,创业板指跌2.61%分行业看,中信一级行业中钢铁、建材、有色金属涨幅居前,医药、食品饮料、消费者服务跌幅居前。两市含科创板成交金额1.22万亿,较上日成交放量。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108.16亿元,连续两日净卖出超百亿

今日市场下跌主要受白酒医药行业监管政策等信息面的影响。据媒体报道,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监竞争局发布关于召开白酒市场秩序监管座谈会的通知,座谈会或释放白酒行业的强政策周期再度显现的信号。受此影响,白酒板块大跌。此外,据媒体报道,安徽开展临床检验试剂专项带量采购谈判议价,涉及5大类产品,约定采购周期为两年。受此影响,集采相关医药公司大跌

虽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A股相关板块可能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全年看A股仍保持较高盈利增速。当前主要指数估值水平处于历史相对高位,预计短期指数仍将维持震荡格局,以结构性机会为主。风险方面,关注海内外疫情、美债收益率上行、美股波动性加大等不确定性。

医药板块波动点评

今日市场震荡下行,主要指数均告下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跌 1.10%,沪深300 跌 1.91%,创业板指跌 2.61%。分行业看,中信一级行业多数下跌,医药、消费、消费者服务等跌幅居前,其中医药下跌 5.08%位居最前列。 

今天医药和消费行业大幅下跌,我们认为有几个因素的共振: 

1.昨天安徽省出台文件做 IVD 试剂集中采购,市场从担忧 IVD 企业的业绩受影响,进而泛化到担忧所有医疗器械企业。 

2.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监竞争局发布了《关于召开白酒市场秩序监管座谈会的通知》,市场担忧白酒的终端价格受管控,进而泛化到担忧所有高利润率行业的企业都会受到更严格的监管和限制。 

3.昨天某医药龙头股出了低于预期的中报业绩。

我们认为市场当前振荡剧烈主要因素是部分行业板块估值偏高,对利空政策的负面情绪放大效果明显。我们评估 IVD 集采政策也好,白酒座谈会也好,实际上政策对行业和企业的短中期盈利影响比较有限,但市场担忧泛化扩散,更多的是觉得产业和市场的政策导向不明朗,担心高盈利的企业的中远期前景。这种担忧从教育、传媒、互联网行业的政策冲击开始,逐步积累到现在,而昨天医药和白酒行业的政策再次成为担忧扩散的导火索,所以情绪宣泄极致,市场反应剧烈。我们判断医药行业当前的景气度依然较好,行业增长前景和企业盈利前景依然乐观。IVD 集采政策可能造成部分企业的短期业绩利空,但长远来看打击回扣对行业竞争有利。只要行业增长趋势和前景没问题,市场过度担忧导致的超跌提供了较好的中长期布局机会。 

但在操作上,我们不会贸然快速抄底,短期市场演绎需要更细致的把握脉动。这很像 2018 年市场担忧国进民退,担忧民营企业的发展前景一样,是泛化的担忧,但也不是空穴来风,它需要一些表态、一些鼓励、一些转向信号来逐步消除市场担忧,坚定投资者信心。我们会把握市场回调机会,谨慎评估,逐步建仓。我们对未来战略性乐观的态度源于我们对党领导智慧的信心和对中国长期竞争力的信心。也许多年以后,我们的国家发展得更强大了,我们的产业发展得更有竞争力了,我们投资的企业发展得更壮大了,再回头一看,我们会感怀此时的机会。 

重要提示:本材料为客户服务材料,并非基金宣传推介材料,亦不构成任何法律文件。本材料所载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不应被接收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工银瑞信”)或公司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本材料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基金管理人依照恪尽职守、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属于股票型基金,风险与收益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与货市市场基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白酒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
  • 08-24 张小泉 301055 --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11.87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27.51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51.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