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医药股被“惊出一身冷汗”后,如何把握未来投资机会?

【红包】医药股被“惊出一身冷汗”后,如何把握未来投资机会?
2021年07月30日 09:02 景顺长城基金

A股迎全面反弹,科技股信仰爆发,半导体大涨,光刻胶概念飙升!五星股票池入选牛股一个月暴涨88%!揭开神秘面纱>>

近日A股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担忧情绪漫延,被誉为长牛赛道的医药生物板块也未能幸免,4个交易日下跌12.6%。数据来源:Wind,申万一级分类,7.22-7.27)不过,随着担忧情绪缓解,A股周四全面反攻,医药生物板块连续两日反弹,累计涨幅超过4%。

如此波动下,如何看待医药股的投资风险?未来医药股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01

如何看待

医药股的机会和风险

新华社7月28日文章称:“无论是针对平台经济还是校外培训机构,这些监管政策,都是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维护网络数据安全和保障社会民生的重要举措,并非是针对相关行业的限制和打压,而是有利于经济社会长远发展。”

景顺长城投研团队表示,民营教培行业政策引发市场对医药板块、尤其是民营医疗可能受限的担忧,整体来看,我们认为投资者无需过度忧虑。民营医疗服务的发展是公立医院无法满足社会就医需求后带来的需求外溢,且我们看好的专科医疗标的,均为发展公立边缘化的学科,为社会提供高质量服务,进一步满足社会对专科医疗/消费医疗的需求,具备良好的正外部性,受医保控费和过度医疗核查的影响较小。

从政策思路看,早在国发【2013】40号文件就指出“要打造公立医疗为主导、非公立医疗共同发展的多元办医格局”,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支持社会办医”,5.21会议通过的试点方案中指出要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所以我们认为投资者无需过度悲观。当前医疗服务板块估值较贵,若受k12事件影响,市场情绪引发持续杀跌,或将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买入机会

02

15年16倍黄金赛道

未来把握人口老龄化等三条主线

医药生物是牛股倍出的长牛赛道之一,在过去15年时间里,医药生物板块取得16倍涨幅(数据来源:Wind,2006.01.01-2021.07.28,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在人口老龄化、医疗需求升级以及全球竞争力增强的大背景下,这一板块的未来仍旧值得期待。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预计到2030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占比将超过24%。景顺长城研究部副总经理詹成认为,老龄化相关的医疗需求以及80/90后的消费偏好将成为医药行业的需求驱动力

未来中国医药高光时刻将成新常态,医疗健康将成为十年以上的超级投资赛道。医药创新将是未来10年医药行业的主旋律,中国优秀企业将在全球的医药创新浪潮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投资机会多元,行业空间大。”詹成表示。

具体来看,詹成看好以下方向:

中国制造:如CXO、医疗器械、创新药。创新器械:预计未来10年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复合增速超10%,存在丰富结构性机会。目前,国产医疗设备已逐步突破多项技术壁垒,已经基本实现进口替代,未来10年更多创新器械将会基于技术成熟度提升与进口替代形成产业共振。创新药:国产创新药已逐步进入收获期。CXO称得上是医药行业中国制造的名片,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从全球市场份额来看,中国有巨大的上升空间及承接实力。

消费及老龄化:我国医疗服务兼具刚需和消费升级特性;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得疫苗行业再一次步入公众视野,为其中优秀企业带来了契机;线下药店龙头与线上企业的集中度均有望继续提升,未来均有广阔空间与机遇;医美综合了医疗和消费的属性,是一条具有高门槛,高天花板的赛道。

03

詹成领衔医药团队倾力打造

景顺长城第一只医药主题基金

医药一直是景顺长城基金配置的重要领域之一,而将于8月2日发行景顺长城医疗健康混合型基金为景顺长城第一只医药主题基金。

景顺长城医疗健康混合型基金

基金代码:A类011876/C类011877

8月2日盛大发行

新产品主要投资A+H两市的医疗健康主题企业,并积极挖掘其他具备竞争优势的上市公司股票进行投资。其中,投资于医疗健康主题的上市公司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詹成带领的景顺长城医药投研团队,兼具实业及股票研究经验,擅于从实业、产业的角度深度调研,可为新产品的投资提供精准的产业研究支持

拟任基金经理:詹成

通信电子工程博士;

曾担任英国诺基亚研发中心研究员。2011年7月加入景顺长城基金,历任研究部研究员、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自2015年12月起担任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现任研究部副总经理。

詹成有10年从业经验,其中包括6.6年A股投资经验和4年港股投资经验。投资中,詹成以中观维度看产业方向和发展的确定性。(数据来源:景顺长城基金,截至2021.06.30)

他认为,产业趋势很少随着市场涨跌变化,而是与国家整体的资源禀赋、全球竞争格局以及人口结构变化等息息相关。因此,找到确定性产业发展趋势,可以应对万变的市场。

而医药行业长期确定性强,人口老龄化趋势不可逆。詹成表示,这次人口普查显示,65岁以上人口占13.6%。正在变老的人群受益全球化,财富积累快,对医药、医疗服务和器械有较大的需求。供给方面,中国公司努力创造优质供应,调价等政策帮助行业转型升级,有更高利润率,投入研发机会更多。

具体到选股中,詹成将重点关注三个要素一是要充分理解股票背后的商业模式;二是成长性要可跟踪可验证;三是管理层是否优秀,杰出的企业家精神可以带领团队更快超越竞争对手。

此外,由4名成员组成的景顺长城医药投研团队具有扎实的研究功底,擅于从实业、产业的角度挖掘优质公司。其中,俄亥俄州立大学营养学博士毕业的姜雪婷是资深医药产业研究员。她具备4年医药产业实业经验和4年医药板块投研经验,实业经验将赋能对上市公司、产业发展的认识和把握,从中挖掘优质的公司,与其他3名研究员共同为基金经理提供精准的医药产业研究支持。

04

深耕医药领域

A+H双市场布局

虽然景顺长城医疗健康混合型基金是小景家首只医药主题基金,但在医药投资领域,拟任基金经理詹成已斩获不错的成绩。

翻阅景顺长城沪港深科技领先定期报告可以发现,詹成长期持有多只医药板块个股,其中,药明生物等连续4个以上季度出现在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的名单中。(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

再看基金各半年报、年报持仓数据,景顺长城沪港深科技领先始终持仓A+H两地医药板块;随着生物创新药企在A股、港股医药板块逐渐崛起,组合从2020年起积极增配医药持仓,积极把握医药板块配置机会

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0年12月末。注:詹成于2017年7月7日开始管理沪港深领先科技基金,故从2017年末开始展示数据。均为申万一级行业分类。

对医药板块的投资为詹成管理组合贡献了较好的收益,以詹成管理的景顺长城沪港深科技领先为例,截至2021年6月30日,自2017.7.7成立以来收益率138.30%,超越业绩基准115.31%。过去一年收益率33.65%,超越业绩基准27.65%;过去三年收益率121.88%,超越业绩基准87.50%。数据来源:基金二季报,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涨幅分别为22.99%、6%、34.38%)从归因数据来看,沪港深领先科技基金医药板块收益贡献显著,平均仓位约14%的医药板块收益贡献占比达20%,收益率贡献度为组合最高。(数据来源:景顺长城,截至2020年12月31日。持仓基于公开数据进行计算。归因基准为:中证TMT产业主题指数*60%+香港恒生指数*20%+中证全债指数*2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景顺长城 医药股 医疗服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