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明日之星”指数的场外基金终于来了

这个“明日之星”指数的场外基金终于来了
2021年07月05日 20:01 望京博格投基

7月2日,上证跌幅1.95%,创业板跌幅3.53%

上半年的行情,算是坐了一次非常刺激的过山车。以沪深300指数为例,春节前暴涨、春节后暴跌、之后再横盘。

7月2日的急跌,再次验证了今年要降低预期的态度,经过了两年的大涨之后,今年有正收益就是好的,横盘是常态,上涨就算是额外的恩赐。

Buy and hold(买入持有)可以解决大部分择时的问题,但是解决不资产配置的问题

比起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更能体现出A股的核心资产走势,所以总有人感叹一顿操作猛如虎,最后不如沪深300

事实上,全面牛市中,大多数主动基金都很难跑过沪深300,哪怕是结构性牛市中,如果重仓不在风口上也很难超越像这几个月来不是重仓医药新能源的都很难跑过沪深300。

其实不如沪深300是正常的,如果投资是一个不断滚雪球的过程加仓总不断平分掉总体的收益率

沪深300其实就是A股资产配置优化的一个方案。

但这个方案,

在未来还会体现为A股最核心的指数吗?

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过去创业板的很多股票都是被炒作的、没有业绩支撑。但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创业板目前已有近千家公司,科创板也有300+公司

最近有不少人发现,锂电池龙头股票宁德时代的市值已居深市第一,都超越中国平安了。可事实上,宁德时代还不是沪深300的成份股

根据中证指数公司的编制规则,创业板上市满3年才能入选沪深300,宁德时代是18年6月11上市的,错过了今年6月纳入沪深300的机会,只能等下一次12月被纳入沪深300

目前宁德时代1.21万亿市值,如果半年之后以更大的体量进入沪深300,应该会在未来对沪深300的指数有一定影响

由于宁德时代所属深交所创业板,所以每次宁德时代大涨之时,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往往会同时创新高,但代表核心资产”的沪深300指数表现平平。

除了宁德时代,像是医疗器械龙头的迈瑞医疗也因上市时间限制没能纳入沪深300指数,沪深300的收益率和成长潜力等于是被指数的编制方法压低了。

所以说,沪深300指数的投资者一定程度上错失了这轮新能源车的行情

不过任何规则都是有利有弊,大多数新股上市后两三年都是下跌的,沪深300的严苛规则也有其合理性。

与创业板不同,科创板是上市满一年就可以纳入沪深300,实际上是利好科创板的大盘股,其实也就是利好科创50指数

科创板50和创业板50从3月底部以来,截止到6月30日,就在沪深300横盘震荡的这段期间,已纷纷创了新高,超过了春节时的高点。

所以近期最受关注的指数就是这两者的结合:中证科创创业指数,简称双创50

之前十多家基金公司上报了这个指数的ETF,同时获批这个指数ETF的基金公司就多达9家。

最近,其场外指数基金也要倒计时发布了,对于没有开通场内股票账户的小伙伴算是福利了。

我们再来看一下中证指数公司官网的对它的介绍:

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从科创板和创业板中选取市值较大的50只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上述市场中代表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21/6/30

科创创业50指数自2019年底基日以来,收益率达到124.9%,比创业板指高31.5%,比科创50高66.1%,比上证综指高107.2%。是市场同期爆发力最强的宽基指数。

业绩增速明显优于主要指数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2019-2021年科创创业50指数盈利增速更高,尤其是2021年一季度业绩增速达115.8%,在主要宽基指数中位居首位,展现出较强的成长性,从未来三年盈利预测看,也维持30%以上的较高增速。

无论相比全市场的核心资产(沪深300 ),还是市场整体( Wind全A ),科创创业50在2020年营收及净利增速上均有明显优势。且一致预期下,科创创业50在2021年的营收及净利增速的明显优势将继续保持。

高集中度

1. 从成分股市值分布来看,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的大市值特征比较显著,其市值结构与沪深300更加接近,大市值股票占比明显高于科创50和创业板指。

2. 从权重股的集中度来看,前5大和前10大权重股合计权重分别为35.9%、53.9%,排名前一半的股票合计权重超过80%,头部公司集中度高于科创50、创业板指和沪深300。

细看成分,科创创业50的权重股多数是所处赛道的龙头股。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21/6/25。所列举股票不构成投资建议。

便捷性

科创板个股投资需要满足“日均50万元资产 + 24个月交易经验”的条件,

创业板的门槛为“日均10万元资产 + 24个月交易经验,门槛都很高。

考虑到科创板和创业板个股波动大、业绩不确定性强、细分赛道研究难度高,双创50基金相当于一键购买了科创板50和创业板50两个指数的龙头部分

之前发的场内双创50ETF解决了在股票账户里一键购买两个成长性最强板块的问题,现在首批场外指数基金可以让更多的基金投资者加入其中。

可以关注:鹏扬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012907)

指数目前的估值不算太便宜,但经过7.2日指数的暴跌,性价比逐渐凸显出来,我们要更理性看待,未来一定是结构化的轮动市多于全面牛市。

而且恰逢7月2日的时候,鹏扬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基金(012907)拟任基金经理施红俊在直播时表示,本产品是指数基金,会根据市场情况把握建仓节奏,总体按照稳健的原则,预计在6个月法定建仓期结束前达到90%法定仓位。基金经理会灵活利用好6个月建仓窗口期,逢低加仓

这个指数的基金经理也可以再多说两句:

施红俊,2017年加入鹏扬基金,历任指数投资部总监,现任数量投资部总经理

曾在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工作11年,历任研究开发部研究员,研究开发部固定收益主管、研究开发部副总监等职,大力推动了指数化产品在国内的发展。

所以,再好的剑也需要遇到对的人,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012907)。

小 结

最后总结来说,鹏扬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基金(012907)的三大特性:

◎科创板和创业板肩负支持实体经济科技攻关、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任,将持续受益于政策红利。

◎双创50指数编制理念先进,成分股基本面扎实,科技含金量十足。

◎16年经验的指数投资圈专家挑选,专业实力团队管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青达环保 688501 --
  • 07-06 浩通科技 301026 18.03
  • 07-06 中熔电气 301031 26.78
  • 07-06 华蓝集团 301027 11.45
  • 07-05 倍轻松 688793 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