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芯”难求!如何看待芯片的投资机会?

一“芯”难求!如何看待芯片的投资机会?
2021年05月18日 18:26 财经自媒体

2021基金嘉年华6月19日(周六)在深圳举行,黄燕铭、洪灏、刘彦春、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智能手机、远程办公、智能汽车……我们的工作生活越来越智能化,使得越来越多的行业都面临着一“芯”难求!据报道,2021年半导体全产业链景气度提升,台积电产能爆满,8寸晶圆代工更紧缺,半导体正经历历史性缺货。

在这种背景下,芯片行业的投资逻辑有哪些变化,我们该如何看待芯片的投资机会?最近,万家基金TMT研究员武玉迪来到了万家直播间,深入浅出地与网友们面对面分享了芯片投资逻辑,以下是文字版干货,快来一睹为快吧!

01

关于汽车缺“芯”

当前全球汽车缺芯非常严重,研究机构甚至预计,受此影响今年全球汽车产量将减少390万辆。从产品结构看,MCU(微控制单元)最为短缺,交付周期延长4倍达到20-50周,并已出现多轮产品涨价。

芯片是汽车生产必不可少的上游原材料,由于供不应求,车企成本不断上升。还有一些车企(尤其是造车新势力)由于出货量不是特别大,拿到芯片的优先级比较靠后,所以二季度出货量可能受到一定限制。

车规级芯片生产要求高,开发周期长,技术大多被西方厂商垄断,中国企业能够导入到汽车供应链的很少。实际上,缺少任何一颗料号的芯片都会导致汽车无法正常生产,这给整个汽车产业链上了一课,车企对国产替代的意愿有所加强,有意愿去做适配,这将为国内企业带来产品导入机会。

由于汽车非常缺芯,而汽车端芯片的价值量更大,因此会挤压到消费端芯片的产能。可以看到,一些计算机厂商四五月份的出货量环比有一定的下降,原因是上游芯片拿不到,限制了产品的最终组装出货。所以汽车缺芯会传导到其它行业,导致更多行业都面临一“芯”难求。

本轮半导体周期从2019年下半年见底,突发疫情有所打断复苏过程,2020年下半年之后重新开始了景气度恢复,所以市场那么缺芯,晶圆大工厂的产能、价格都在提升。我们觉得,当前走到了中期阶段,还没到一轮周期的结束。现在一些产业链公司的利润弹性非常大,会超市场预期,一些细分品种的利润出来之后,带来的估值下降会比较明显。

02

关于国产替代

电子行业的国产替代是一个长期逻辑,不同环节和产品的国产替代速度不太一样。比如,面板是一个成熟行业,中国公司已在全市场占据数一数二的地位,国产替代已走到了中后期。从狭义的芯片角度来看,进程可能会慢一点。

在很多芯片领域有快速的国产替代,比如模拟芯片、手机射频前端、SOC主控芯片等产品,国内做得非常好,也产生了上千亿市值的公司。但是,在市场规模大、复杂度高的纯数字芯片领域,设计壁垒非常高,环节非常复杂,我们还处于从0到1的突破过程中。

不同的下游应用领域,国产替代的速度也不太一样。替代最快的是偏消费类,因为消费类产品迭代快,很多下游客户在国内,愿意去尝试国产芯片。家电企业的芯片占成本比重不是很高,对产品可靠性的要求高,之前他们不愿随便尝试其他的芯片供应商,而是用成熟的海外芯片。2018年之后,大家发现一旦上游的缺货或者断货,对生产有致命打击,自主可控非常重要。所以这两年,工业类和白色家电类企业也以开放的心态去尝试国内芯片。

比较难攻克的是服务器和汽车类,因为一旦出现问题,带来的影响对企业来说是致命性的。比如,汽车一次召回对车企的成本巨大,服务器一次瘫痪断电对云计算厂商的成本损失也非常大,所以他们对可靠性的要求很高,认证周期也非常长。

03

关于看好方向

芯片制造和封测公司的资产较重,经营杠杆较高,景气周期反转时的利润弹性非常大,可能从微利甚至不赚钱一下子变成暴利。因此在景气度开始反转时,我们愿意选择偏周期属性的公司。

中长期来看,我们比较青睐芯片设计环节。商业模式方面,芯片设计公司是轻资产,核心资产是人,中国芯片设计师、工程师的工作效率很高;同时相比全球,我们又正处于国产替代的时间段。

可以看到,一批芯片设计公司从原本的只做一款芯片,向平台型的多产品扩张,这个过程中容易获得较高的附加值,以及中长期的高增长,而且周期性没那么强,可能会诞生一批两三千亿市值的公司。

我们中长期看好的公司是:团队优秀、有强大的芯片设计能力和市场能力、过去已在产品上证明过自己能力的芯片设计公司。

网络安全和云计算这两个板块,最大的逻辑是看好赛道。中国这两个领域都是刚刚开始,行业还处于快速成长期。美国比中国做得更早一些,美股里有多家市值上千亿美金的公司,未来中国也有望出现。这些公司才刚开始,收入和利润体量都还不是很大,但成长的天花板很高,增速非常快。

最近大家担心通胀带来利率上行,这对于现金流来得非常远的品种来说,市场对它的估值容忍度会有一些下降,导致短期内公司的股价表现没那么好,但不影响对这些行业和公司的长期基本面判断。

从历史上来看,整个半导体板块的估值一直比较高,主因是投资人对板块的预期非常高,希望在国产替代浪潮之下出现长期高增长。当前时点,半导体行业的估值大概位于历史中等水平。

过去十几年,消费电子板块享受高增长,主要得益于智能手机的发展、渗透率提升等。近年来智能手机的销量增速中枢开始下降,同时创新并不多,所以板块的估值在下移,现在位于历史偏中低的位置。有良好精密制造能力的公司,可能有进一步提升估值的机会。此外,通信行业板块整体也处于历史上估值比较低的水平。

声明及风险提示: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证券市场价格因受到宏观和微观经济因素、国家政策、市场变动、行业和个股业绩变化、投资者风险收益偏好和交易制度等各种因素的影响而引起波动,将对基金的收益水平产生潜在波动的风险。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候应详细阅读该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基本情况,及时关注本公司官网发布的产品风险等级及适当性匹配意见。由于各销售机构采取的风险评级方法不同,导致适当性匹配意见可能不一致,提请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要根据各销售机构的规则进行匹配检验。基金法律文件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产品风险等级因参考因素不同而存在表述差异,风险评级行为不改变基金的实质性风险收益特征,投资者应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并承担相应投资风险。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基金运营时间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所有阶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汽车 芯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