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化工股创新高:产品涨价、景气周期催生新投资机会

多只化工股创新高:产品涨价、景气周期催生新投资机会
2021年02月20日 16:09 新浪财经综合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新能源汽车加速普及下,这一赛道价值量暴增三倍!龙头市占率已超30%,还刚拿下特斯拉和上汽集团的超级大单

【硬核研报】军工长牛序幕已拉开!中金高喊投资主线已找到,这家资产规模全国第一,收入全球第六的巨头就是核心资产?

【硬核研报】农业芯片事关“自主可控”,转基因种业再迎政策催化,成长期龙头将享受估值溢价!

【ETF投资日报】农林牧渔大涨,农业ETF PK 养猪ETF,买哪个?

  证券市场红周刊  记者 | 齐永超

  化工等行业格局相对稳定,新增产能基本都在头部公司,而且中国的化工公司大部分已经拥有相应的国际地位。有投资人预判,从化工行业竞争格局来看,未来几年基本上是良性向上的。

  受益于业绩增长、下游需求向好、产品涨价等多个因素影响,化工板块自2021年以来整体处于领涨梯队,进一步细分来看,大炼化、轮胎、农化等领域“表现”突出。

  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的投资人士指出,化工行业的产品呈现网状结构,任何时候都有景气度高的产品,除了头部公司的长期价值外,每年都有细分产品的牛市。“相较于消费等赛道存在交易过度拥挤的现象,反观周期品,基本是一片蓝海。”另有投资人“圈定”了化工行业的三个选股方向,首先是产品导入期实现快速成长的公司;其次是已具备成本优势、市占率稳定的细分龙头;再者是供需错配导致的产品涨价机会。

  化工股盈利、股价“齐上台阶”

  民营炼化成本控制优势明显

  据《红周刊》记者统计显示,截至2月19日收盘(下同),剔除近一年上市的新股,两市有逾260只个股在年内创出历史新高,其中,化工股最多,达到46只。如炼化领域的荣盛石化卫星石化;轮胎行业中的玲珑轮胎赛轮轮胎;农化股利尔化学华鲁恒升。另外还包括MDI的万华化学、钛白粉的龙蟒佰利等。(见表1)

  事实上,化工股不仅在近期频创新高,在此前一个更长的周期中也居于强势梯队。另一组统计数据显示,自2021年以来,申万化工板块以上涨6%的“成绩”位列申万28个大类行业榜单第一位。而自2020年以来,化工板块则以28%的涨幅,排名第7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化工股近期“领衔”创新高的同时,也交出了一份较好的业绩“成绩单”,整体预喜率较高。据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1月底,两市约230家化工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业绩预告且给出了具体业绩预增区间,以净利最大预增幅度来测算,其中有154家预增,占比为67%,高于目前58%的市场平均值。

  “化工等重资产制造业,受限于环境容量,新增产能基本都在头部公司,行业野蛮竞争的时代已经过去。可以预见的是,中国的化工公司大部分已经有了相应的国际地位,只要格局稳定,那么未来几年基本是良性向上,头部一体化公司的优势将越来越显著。”杭州庄贤投资总经理王安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另外他认为,“化工相比其他周期行业的优势是,产品呈现网状结构,任何时候都有景气度高的产品,除了头部公司的长期价值外,每年都有细分产品的牛市。从交易上看,相较于消费等交易存在过度拥挤的迹象,反观周期品,基本是一片蓝海。”

  从业绩和股价表现来看,民营大炼化“表现”突出。结合2020年三季报、年报预告来看,炼化公司受益于扩产、涨价,业绩迎来显著增长。

  以荣盛石化为例,受益于开工提升、项目投产等多个因素影响,公司1月30日公告称,预计2020年实现盈利71亿元~76亿元,同比增长221.72%~244.38%。《红周刊》记者注意到,荣盛石化超70亿元的业绩水平,暂居化工板块第二位。在业绩预喜下,公司股价在2月18日盘中创历史新高,而自2021年以来,则实现了超过50%的“领跑”。再如卫星石化,公司预计2020年度实现净利润15.2亿元~17.1亿元,同比增长20%~35%。这是公司上市以来的最高盈利水平。受业绩刺激,公司股价在1月29、2月1日连续收出两个涨停。2021年以来,卫星石化以76%涨幅位居化工板块第5位。

  本文已刊发于2月20日《红周刊》,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化工股 红周刊 化工板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
  • 02-24 海天股份 603759 --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8.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