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元宏观数据点评】消费品工业品环比涨幅扩大 扰动因素增加

【鑫元宏观数据点评】消费品工业品环比涨幅扩大 扰动因素增加
2021年01月13日 16:4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酒鬼酒元旦以来涨38%,十四五激进规划能实现吗?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车企市值一哥比亚迪到底贵不贵?

来源:鑫元基金

事件

2020年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2020年12月CPI同比上涨0.2%,高于上月的-0.5%的下跌,环比上涨0.7%,扭转四个月的回落态势;PPI同比下降0.4%,降幅收窄,环比上涨1.1%,涨幅较前值的0.5%有所扩大。

01

食品价格负向影响降低。

图1:消费品价格同比回升

*数据来源:wind,鑫元基金整理

2020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2%,重回正值区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7%,扭转四个月的回落态势。具体而言,食品烟酒类价格环比上涨2.0%,影响CPI上涨约0.63个百分点。食品中,鲜菜价格上涨8.5%,影响CPI上涨约0.22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3.5%,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低温天气因素影响较为明显。畜肉类价格上涨4.3%,影响CPI上涨约0.29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6.5%,影响CPI上涨约0.28个百分点,临近春节猪肉价格有所回升,不过从近期上市的生猪期货的巨幅下跌来看,后市生猪市场供需失衡状况严重,后续价格压力重重;蛋类价格上涨2.4%,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0.8%,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1%,影响CPI上涨约0.11个百分点。具体而言,非食品中的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上涨5.2%、5.8%和3.0%,受期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影响明显。整体而言,消费者物价依然表现温和,物价因素依然不构成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依据。

02

工业品出厂价格环比涨幅有所扩大。

图2: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

*数据来源:wind,鑫元基金整理

2020年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4%,环比上涨1.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持平,环比上涨1.5%。2020年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下降1.8%,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2.3%。从环比来看,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4%,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05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3.3%,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和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分别环比上涨3.5%、7.9%、3.3%和0.7%,与期货市场上黑色产业链和有色产业链主要品种表现相一致;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2.6%,加工工业价格上涨0.8%。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1%,涨幅与上月相同,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5%,与CPI中食品分项表现趋势一致,衣着价格下降0.2%,一般日用品价格持平,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0.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上涨3.3%,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上涨2.6%,燃料动力类价格上涨2.2%,化工原料类价格上涨2.1%,无论是黑色、有色还是化工品,主要品种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展望工业品的前景,海内外总需求的演变方向相当重要,而这又取决于中国稳杠杆的力度与海外财政刺激的持续性。从我们对于国内政策基调的理解来看,不转急弯的要求和不允许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叠加房地产灰犀牛的定位,“可控放气”依然是未来的主要政策诉求,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将更加明显。在这个背景下,在地产市场投资和施工出现实质性回落之前,我们依然对大宗工业品前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不过全球杠杆率高企的事实决定了其本身回升的力度也是有限的,即使海内外央行不主动去杠杆,金融市场的自身运行也会迫使主要经济体控制杠杆的膨胀。

03

扰动因素增加。

在上一篇物价点评报告中,我们对前任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央行官网上的《拓展通货膨胀的概念与度量》一文进行了评述,并指出之所以中央银行家们对于“物价中是否应该纳入资产价格”问题莫衷一是,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所有人仍然在西方经济学的框架里面思考问题,如果能够愿意突破自身的理论框架转而纳入更多的社会政治文化等层面的思考,那么其实结论是一目了解的。今天,除中国印度等少数经济体的利率环境还处于一个传统框架之中,包括日本、欧洲主要经济体及美国在内的发达经济体已经深陷负利率的泥沼之中,这一点正是当前全球资本主义内在矛盾在金融市场的主要体现之一,另外还有主要资本市场成长股估值持续提高,英国韩国及中国主要城市房价进一步攀升,发达经济体社会撕裂及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等现象,这些都是这个时空环境下生产力与交换关系之间矛盾推动下的资本运动结果。在此之前的年度策略报告中,我们对于海内外的结构调整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从最新的发展来看,国内的结构调整依然在密集进行中,地产领域债务扩张的控制和银保监会对于商业银行业务的严监管依然是主要的工作重点之一,海外方面,美国国会认证选票期间的风波也是美国社会不稳定的一个重要表征,这一点在接下来的新政府执政中会如何体现出来还有待观察。

总体而言,物价扰动因素进一步增加,主要市场的表现正是当下矛盾的尖锐体现,国内股票市场中部分板块的活跃与知名投资人的泡沫提示也是当下风险的初步提示,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更多关注周期类资产的机会。对于债券市场参与者而言,在政策层去杠杆实质影响到经济活动前,我们依然对利率债类品种持较为谨慎的态度,信用债方面,当下较高的信用利差为风险识别和定价能力较强的投资人提供了较好的机会。

免责声明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

在任何情况下,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在任何情况下,我公司不就报告中的任何投资做出任何形式的担保。本报告内容和意见不构成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核实,风险自负。

本报告版权归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有,未获得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

XINYUAN

微信号|xinyuanfund01

官网 | www.xyamc.com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工业 CPI 消费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聚石化学 688669 36.65
  • 01-13 中辰股份 300933 3.37
  • 01-13 海优新材 688680 69.94
  • 01-13 银河微电 688689 14.01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24.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