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银债市观察 | 货币政策强调稳健精准 收益率曲线进一步陡峭化

浦银债市观察 | 货币政策强调稳健精准 收益率曲线进一步陡峭化
2021年01月13日 17:24 浦银安盛基金

【白酒投资日报】酒鬼酒元旦以来涨38%,十四五激进规划能实现吗?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车企市值一哥比亚迪到底贵不贵?

来源:浦银安盛基金

2021.01.04-01.08

            债市焦点

1. 央行联合银保监会等五部委下发《关于继续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延期至 2021年3月31日。

2. 经济参考报刊文称当前宏观政策取向已由稳增长转变为稳增长与防风险并重,但远未达到收紧货币政策的条件。央行和外汇局决定将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由0.3上调到0.5。

3. 人民银行2021年工作会议要求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和信贷政策精准滴灌作用,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激励机制,加快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度参与全球金融治理,深化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改革。

            债市走势回顾

货币政策强调稳健精准,收益率曲线进一步陡峭化。上周全周,中债国开 1Y 收益率下行 8.7BP,3Y、5Y、10Y 收益率分别上行 1.2BP、0.8BP、0.3BP,收益率曲线进一步陡峭化。

图1:国开债10Y活跃券收益率

单位:%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1.8

            债市策略

1. 当前国内、国际因素都出现了潜在的通胀风险源;其中国内的“广义通胀”压力,包括传 CPI、PPI 指标,也包括房价指标;本轮周期的中长期信贷增速上行且未见顶,后续通胀压力可能将持续存在。

2. 资金面方面,后续可能将进入相对稳定时期;上行空间有限,原因是当前银行负债压力;资金利率向下的空间有限,因为当前债券利率水平尚不至于阻碍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下行,暂不需要压低债市利率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3. 汇率因素近期对国内债市扰动加大,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升至压力引起人民银行干预;另一方面中美息差较大,市场预期境外投资者会因此而涌入中国。

            后市展望

利率债市场方面,随着资金利率回归稳定,收益率下行动力减弱,后续广义通胀因素对收益率的向上压力可能加大,投资组合可适当注意规避风险。

信用债方面,近期信用债投资仍需以防风险为主,短期策略建议谨慎为主,信用债配置以高流动性短久期为主,重视区域判断优先,回避弱资质地区城投与前述新发受限区域城投,并关注负债率较高的企业。

可转债方面,债券方面,冷冬或造成一季度经济环比增长动能弱化,若造成年初经济向下预期差,叠加供给淡季、政策不急转弯,有助于短期市场的平稳,甚至为债市创造短期的交易机会。但冷冬仅会带来短期扰动。今年经济“前高后低”仍是目前市场主流预期,债市趋势性行情仍需等待。

股市方面,春季躁动行情演绎;银行间利率多数下行,资金面边际改善;政策具备持续性,为市场的良性发展提供了稳定的政策环境。后续把握板块的轮动,挖掘具备补涨空间的行业龙头,关注顺周期和科技板块的反弹机会,继续保持对有色、化工、航空、航运、金融等行业的积极看法;关注新能源、食品饮料、医药、军工和科技板块。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数据来源Wind。本资料中提供的意见与评述仅供参考,并不构成对所述证券的任何操作建议或推荐,依据本资料相关信息进行投资或行事所造成的一切后果自负。本资料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对所述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减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承诺将本着诚信严谨的原则,勤勉尽责地管理基金资产,但并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不代表未来业绩的预示或预测。基金投资有风险,敬请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聚石化学 688669 36.65
  • 01-13 中辰股份 300933 3.37
  • 01-13 海优新材 688680 69.94
  • 01-13 银河微电 688689 14.01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24.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