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面对面】大金融还能继续“飞”么?

【大咖面对面】大金融还能继续“飞”么?
2020年07月15日 07:57 永赢基金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近期A股连续多日大涨,7月初金融股一马当先,科技医药两翼齐飞。

满仓的投资者欣喜:再这么涨下去,我可以不用上班咯!

半路上车的投资者懊恼:少赚一个涨停板,好气啊!

空仓的投资者犹豫:我现在还要不要冲?

要知道上证指数上一次站上3400点,还是在2018年。而上一次牛市,则是在遥远的2014年7月-2015年6月,从2075点一路高歌至5178点。但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一晃A股沉寂了快5年了,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上一轮牛市也是以大金融板块领涨拉开的帷幕。(数据来源:wind,2014.07-2015.6)

 什么是大金融板块

为实体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的行业

顾名思义,金融就是为实体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的行业,主要包括银行、券商和保险这三个市值比较大的行业,权重比较低的包含信托、租赁、多元金融等。

强监管行业

金融行业一个明显特征是强监管,往往进入门槛会比较高,需要牌照经营,因此银行、券商和保险的国资股东的成分在全社会来看也是比较高的;

周期性强行业

因为金融机构是服务实体经济的行业,因此周期性比较强,例如银行对宏观经济周期的敏感度是很高的,又因为是经营钱的行业,因此对货币政策高度敏感,这决定了整体资金价格贵还是便宜、量是充裕还是偏紧。

“大金融板块近期这么火,还有哪些投资机会?”“布局金融板块需要注意什么风险”

你是不是心底有很多问号?

小赢请来了永赢基金大金融行研大咖朱圣洁,来和大家聊一聊大金融板块还能继续“飞”么?

Q1

简单说说上半年及7月以来市场及金融板块的情况?

上半年因为疫情的突然出现,包括我国央行在内的全球央行货币政策都明显加码,可以看到在低利率、实体经济走弱的大环境下,板块的分化演绎得非常极致,美股也是类似的,金融板块由于强周期的属性,上半年是明显跑输大盘的。

随着经济从底部出来逐渐修复,7月以来以券商为首的落后的大金融板块出现快速的拉涨,带动指数直接冲破了3400,不过最近也隐隐有点偃旗息鼓的意思。

Q2

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参与者“,金融板块的涨跌情况容易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什么样的市场下应该关注金融板块?

1)一方面是宏观经济,另一方面是政策,其中货币政策的影响力相对大一些。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监管,因为金融是个强监管行业,所以新业务的开展、老业务的整顿、甚至行业格局的变化很多时候都是高层决定的。

2)如果我们把经济周期简单划分成衰退、复苏、过热3个阶段,因为金融板块的强周期性,往往在后面2个阶段可以取得不错的收益,我自己比较关注的一些量化指标包括最领先的金融数据(像社融、信贷、M1)还有高频同步的实体数据,尤其是以PPI为代表的工业品价格。

Q3

银行、证券、保险之间有什么区别?他们之间涨跌相关度高吗?

1)银行和实体经济的相关度最高,券商和资本市场的相关度最高,保险介于二者之间,因为保险资产端的大头——利率是实体经济的映射,权益资产的占比达到10%以上,这部分收益对股市的弹性也比较大。

2)银行、证券、保险这三个板块涨跌相关度较高;监管环境的不同可能会导致阶段性的差异,比如2017年,整个资本市场业务是偏收缩的,所以券商表现比较一般,但是银行、保险都不错。

Q4

银行板块的估值一直很低,是什么原因?

板块过去估值持续破净的重要原因是2011年以来经济增速持续下台阶,市场认为银行报表披露的不良数据不真实,因此会质疑潜在的不良未来会持续压制利润的释放,对于这种不确定性,市场给了比较高的折价。

Q5

下半年,金融板块有哪些投资机会?

在当前这个时点做预判的话,可以观察几个重要的影响因素:

首先,是经济基本面,对应企业盈利。因为今年疫情的特殊原因,下半年经济恢复的斜率大概率不会再像二季度这么快,但是从经验上来看,上半年大规模的信贷社融投放会对后面的经济恢复有比较强的支撑;落到结构上来看,基建逆周期的持续发力和地产景气度的维持对偏后周期的制造业和消费都会有一定的带动。

其次是货币政策,5月开始通缩担忧最大的时点已经过去,近期央行开始提总量和利率下行要适度,所以政策宽松力度最大的时点已经过去,下半年大概率是一个维持的状态,后续货币政策什么时候转紧、幅度如何都会跟着经济复苏而变化。

所以,基于数据初步判断下半年是盈利修复、货币政策宽松力度收敛的组合,如果是这个趋势持续的话,金融板块会有比较好的机会。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据说点【赞】和【在看】的人基金都涨啦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货币政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
  • 07-16 国光连锁 605188 4.65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