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股票遭抛售,投资者忧虑经济状况丨每周专讯

环球股票遭抛售,投资者忧虑经济状况丨每周专讯
2020年05月18日 20:06 汇丰晋信基金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上周市场概况

联储局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国「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重拾复苏动力」

本周市场展望

本周公布的5月份采购经理指数初值将成焦点

市场变动

股票:环球股票遭抛售,投资者忧虑全球经济状况,以及解除封锁面对困难

债券:美国国库券报升,乃因股市下跌及新发行债券有庞大需求

商品:油价上涨,受全球需求前景改善及多个产油国减产带动

市场走势

市场走势及主要变动

货币(兑美元)

股票

债券(十年期息率)

上周市场概况

/  宏观经济数据及市场事件 /

联储局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国「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重拾复苏动力」

3月份意大利工业产出跌近30%(环比)

4月份中国零售销售依然疲弱,工业生产反弹

美国联邦储备局(联储局)主席鲍威尔接受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访问时表示,美国「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重拾复苏动力」,并补充指出美国面对「生产力增长长期低企和收入停滞」风险。他亦否认将动用负政策利率,强调此策略的效果「非常极端」。鲍威尔重申,在经济复苏良好前,联储局将继续动用所有工具,但同时指出,可能需采取额外财政刺激措施,防止经济长期受损。4月份消费物价指数通胀跌至0.3%(同比),低于预期的0.4%(同比)。能源价格下跌为整体数字下降的主因,而家庭库存增加带动食品通胀回升。核心消费物价指数(撇除波动性食品和能源分项数据)也急跌至九年低位1.4%(同比),防疫措施继续拖累消费者需求。4月份零售销售减少16.4%(环比),受月内多数州份需关闭非必要业务所影响。月内只有网上零售商录得销售增长,而杂货商店的跌幅低于多数类别。由于供应链中断、新订单减少和受居家令限制,4月份工业生产减少11.2%(环比),总产能利用率跌至历史新低64.9%。最后,5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情绪指数在政府救济金支持下升至73.7,表现胜预期。虽然预期分项指数继续呈下行趋势,但仍远高于市场预期。此外,家庭对未来5至10年的通胀预期升至2.6%(同比),为2018年中以来横向波动区间的上限。

欧洲方面,英国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跌2.0%(环比),优于预期的跌2.6%(环比),较2019年第四季零增长有所下跌。月度国内生产总值数据显示,2020年首两个月的国内生产总值大致持平,但由于3月23日实施封锁措施,3月份数字跌5.8%(环比)拖低季度数据。欧元区本地生产总值跌3.8%(环比),为欧盟史上最大跌幅。德国在3月份后期才实施封锁,且措施相对宽松,因此其表现领先其他欧元区国家(跌环比2.2%)。预期第二季公布将录得更大跌幅。3月份欧元区工业生产跌11.3%(环比)。意大利的产出跌幅最大(减少环比28.4%),反映2月中实施严格封锁措施以来,伦巴第制造中心受到影响。月内实施的封锁措施令区内的工厂产出可能在4月份进一步减少。

中国方面,4月份零售销售继续跌7.5%(同比),但较3月份的15.8%有所放缓。餐厅和服装等多项非必需行业延续上月跌幅,而消费必需品(包括食品和饮品)则有所增长。另一方面,机械和设备制造业活动强劲,4月份工业生产升至3.9%(同比),3月份为下跌1.1%(同比)。数字反弹乃受惠于封锁措施放宽和商业活动恢复。

如预期所料,墨西哥央行把隔夜政策利率进一步下调50个基点至5.5%,为三年来低位。是次决定经一致通过。政策官员表示增长风险平衡大致偏向下行,并预期第二季经济将进一步恶化。当局亦警告通胀风险仍然不确定。

本周市场展望

/  宏观经济数据及市场事件 /

本周公布的5月份采购经理指数初值将成焦点

预期英国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将显示COVID-19相关封锁措施带来重大损失

美国

预期4月份新屋动工将进一步跌23.6%(环比)至929,000间的五年低位。在供应链中断及房屋买家数目显著回落下,房屋建筑商的情绪在月内大为转弱。失业率高企可能使房屋活动受压一段时间,但每周房屋购买贷款申请已由4月中的低位大幅回升。即使疫情大流行持续,房屋市场仍稍见回稳。预期成屋销售将在4月份跌18.4%(环比)至430万间(年率化),为2011年以来最慢步伐。

美国联邦储备局将公布4月29日政策会议的会议记录,内容可能透露当局正考虑的潜在政策工具,以协助经济复苏。

欧洲

各国政府初步计划解除封锁限制,欧洲主要国家的5月份初步采购经理指数将成焦点,市场将评估月内的复苏幅度。

德国ZEW经济增长预期调查继上月急升后,预期在5月份将轻微上升,乃受惠于逐步解除封锁措施。但现况分项数据可能仍处于非常低迷的水平,即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低位。

截至3月份止三个月,预期英国失业率将略升0.4个百分点至4.4%,多间公司受封锁措施影响开始裁员,政府的「就业保留计划」限制了数字进一步扩大。另外,由于油价走低、按揭贷款利息支付,以及2019年4月份受规管公用事业价格上涨造成基数效应,预期4月份消费物价指数通胀将由上月的1.5%(同比)急跌至0.9%(同比)。政府封锁限制令月内大部分商店暂停营业,4月份零售销售可能跌近20%(同比)。

欧洲央行4月份政策会议的会议记录,可能透露为甚么当局决定不扩大7,500亿欧元的疫情大流行紧急购买计划,而是启动新一轮长期再融资操作。

日本

日本方面,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可能收缩1.1%(环比),为连续第二个季度收缩,走势确认出现技术性衰退。提高消费税和台风造成破坏,拖累2019年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下跌。预期4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通胀将由3月份的0.4%(同比)跌至0.1%(同比),反映疫情大流行和国内封锁措施引致需求减弱。通胀(撇除新鲜食品和能源)预期将为0.2%(同比)。

市场变动

股票:全球股票遭抛售,投资者忧虑全球经济状况,以及解除封锁面对困难

美股上周遭抛售,市场忧虑全球逐步解除封锁措施,将导致新个案增加。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Anthony Fauci博士向国会表示,冠状病毒疫情尚未受控,警告不要过早重启经济。联储局主席鲍威尔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悲观评论,使风险承受能力受压。标普500指数上周低收2.3%,而加拿大S&P/TSX综合指数跌2.2%。

欧洲股市同样报跌,乃因COVID-19疫情构成担忧,欧洲企业季度财报亦较预期逊色。道琼斯欧洲50指数跌4.7%,国家方面,英国富时100指数表现领先(跌2.3%),英镑转弱为由跨国企业主导的指数带来支持。

多数亚洲股市上周报跌,市场担心经济复苏缓慢,且可能出现第二波COVID-19感染。区内经济数据普遍欠佳。中国4月份活动数据表现参差,上周股市下跌;印度政府公布一项特殊经济方案,但股市依然向下。

债券:美国国库券报升,乃因股市下跌及新发行债券有庞大需求

上周股市下跌,美国十年期国库券息率跌4个基点至0.64%(价格上升),联储局主席鲍威尔警告美国经济将长期受损,投资者则对政府拍卖的新债券有庞大需求。

欧洲政府债券市场的价格走势乏力,基准的德国十年期政府债券息率升1个基点至-0.53%。同年期西班牙政府债券表现领先,息率跌4个基点至0.76%。

商品:油价上涨,受全球需求前景改善及多个生产国减产带动

油价上周上涨,各国逐渐放宽封锁限制,令全球需求前景有改善,这可见于国际能源机构预测2020年下半年,全球库存将会减少。有迹象显示多个非油组成员及其盟友正大幅减产,为油价带来支持。6月份美国油价升20.3%至29.8美元。

金价升2.4%至每盎司1,744美元,上周市场由避险情绪主导,支持了对安全资产的需求。

本文件作为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旗下基金的客户服务事项之一,不属于基金的法定公开披露信息或基金宣传推介材料。

本文件所提供之任何信息仅供阅读者参考,既不构成未来本公司管理之基金进行投资决策之必然依据,亦不构成对阅读者或投资者的任何实质性投资建议或承诺。本公司并不保证本文件所载文字及数据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也不对因此导致的任何第三方投资后果承担法律责任。

基金投资有风险,敬请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它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新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本公司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敬请投资人在购买基金前认真考虑、谨慎决策。

本文件由汇丰环球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提供,其著作权归汇丰环球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汇丰环球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或者许可他人以任何形式对本文件进行复制、发表、引用、刊登和修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鲍威尔 通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