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郝旭东:盾不离手 寻找确定性收益

诺德基金郝旭东:盾不离手 寻找确定性收益
2022年09月26日 09:08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在过往的投资实践中,诺德基金旗下权益产品逐渐形成了“矛”和“盾”两大特色。其中,诺德基金总经理助理郝旭东管理的诺德成长系列呈现“盾”的特点。

  近日,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了郝旭东。谈及如何发挥“盾”的防御功能,郝旭东表示,始终坚持业绩增长与股价匹配的原则精选个股,秉持绝对收益投资理念,坚持以合理的价格买入,力争获取确定性收益。

  郝旭东的“盾”也在持续进化。过去的一年,他一直在思考如何给上市公司准确定价,通过深度研究建立了行业模型、市值空间模型。对他而言,投资要与时俱进,但同时也要不忘初心,努力为投资者提供低波动、低回撤的权益产品是郝旭东一直追求的目标。

  这一年多,想明白了定价的问题

  过去3年,结构性行情演绎得较为极致,赛道投资策略颇受追捧,对于郝旭东这种均衡配置型选手来说有些难熬。“我始终想搞明白为什么会涨、为什么会跌。”郝旭东开始去理解并适应市场定价体系的变化,过去一年多来,一直在思考如何给上市公司准确定价。

  复盘了过去两年多来的市场走势以及行业龙头走势,郝旭东发现,从景气赛道的估值体系来看,市值定价法或更为适用。而对于非主流品种,如煤炭等行业,传统估值方式则更为有效。

  对于郝旭东来说,这是对原有投资框架的进一步进化,在适应市场主流定价方式的同时,依然十分看重上市公司估值是否合理。“当市场处在震荡阶段的时候,更需要强调估值的安全边际。此外,也需要结合阶段性的交易趋势进行判断。”

  “胜率比赔率更为重要。”郝旭东想得很清楚,不求常胜,但求长胜。

  建立起一套行业拆解模型

  “定价的过程并不是追求绝对的正确,而是算出大致合理的估值水平。”郝旭东更强调对行业的深入分析,并建立起一套行业拆解模型。

  以智能汽车为例,郝旭东分析道,2018年汽车销量约为2800万辆,近几年都没有超过这一纪录,相当于汽车销量的峰值。假设今年汽车销量为2800万辆,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按照70%渗透率中值计算,据此可以算出单车价值量,进而算出市值空间。

  此外,就个股层面而言,郝旭东认为,上市公司的诚信度、经营的战略目标的方向性、管理团队等都需要重点考察。“其中,诚信度是最关键的因素。这方面有瑕疵的公司,即使故事讲得再好,我也不会过多关注。”

  “我们希望以合理的价格买入,获取确定性收益。”郝旭东会在全行业、全市场选股,不拘泥于某一个或几个特定行业,从而达到分散风险的目标。“在选股上,始终坚持业绩增长与股价匹配的原则。”

  让基金持有人拥有更好的投资体验

  谈及后续看好的投资方向,郝旭东表示,受各种因素影响,医药板块前期回调较多,但在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背景下,百姓医疗健康需求持续增长,国内药企创新研发实力增强、国际化能力初步具备等支持产业长期发展的逻辑依然存在。

  “看好具备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药械公司、受医改长期逻辑支撑的医疗服务行业,以及具备较强产品研发与推广能力的公司等。”对于科技行业的投资机会,郝旭东也较为关注。他认为,新兴产业是当前国内经济发展的一个重点,长期受到政策的支持,半导体、先进制造、新能源、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有较多机会可以挖掘。

  9月28日,拟由郝旭东管理的诺德策略回报股票型基金将启动发行。对这只新产品的操作策略,郝旭东表示,仍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注重风险收益比,通过对行业个股权重的动态调整,在严控回撤的同时,力争保证收益向上的弹性。

  “比起相对排名,我更希望为客户提供一种相对低波动且拿着安心的产品。”认识郝旭东多年,每当提及收益目标,他的回答从来没有改变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郝旭东 收益 诺德基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