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跌越买”!诺安基金“举牌”卓胜微 蔡嵩松逆势加仓意在芯卓半导体?

“越跌越买”!诺安基金“举牌”卓胜微 蔡嵩松逆势加仓意在芯卓半导体?
2022年09月14日 19: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咖直播】反弹一触即发,A股反攻的信号弹已经升起 !如何布局金秋行情?听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9月7日10点重磅开播,速来围观!点击观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赛男 实习生李淳永 上海报道 

  9月14日早间,卓胜微公告称,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诺安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诺安成长”)增持公司股份,本次权益变动后,诺安基金持股比例达到5.0065%。

  这意味着,诺安成长的持股比例突破举牌线。

  在实际操作中,由于举牌之后6个月内不能反向卖出,出于流动性考虑,单只基金很少举牌上市公司,历史上也仅有极少数案例。诺安成长又是由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管理,这也使得此次增持备受市场关注。

  从股价走势来看,卓胜微曾凭借“5G射频芯片龙头”的光环备受投资者追捧,巅峰期股价一度突破330元。不过,近一年来,股价连续下降,现价不足巅峰期的三分之一。

  受蔡嵩松“举牌”消息的提振,14日午后,卓胜微迎来一波拉升,大涨超5%,截至收盘,报100.65元,涨幅5.84%。

  公告显示,诺安成长于2022年9月8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增持卓胜微股份合计51.95万股。本次权益变动前,诺安成长持有公司股票2620.2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092%。本次权益变动后,诺安成长持有公司股票2672.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65%。

  卓胜微称,本次股东权益变动将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也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诺安成长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增持或减持其在上市公司拥有权益股份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增持后,诺安成长已突破了5%的举牌线,这意味着基金后续的操作需要依法披露,并应遵守短线交易的相关规定。这在公募基金中并不多见。

  9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询问卓胜微如何看待被诺安加仓,相关人士表示,“应该问诺安,毕竟这是他们自己的行为。”

  诺安成长则在公告表示,增持卓胜微股份的目的是进行股权投资,获取股票增值收益,为公司旗下基金持有人创造收益。

  公开信息显示,诺安成长设立于2009年,据其介绍,主要投资于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企业,同时兼顾企业成长能力的可持续性。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该基金规模为266.36亿元,基金经理为蔡嵩松,任期回报100.97%。

  众所周知,蔡嵩松“偏爱”半导体,诺安成长的十大重仓股无一不是半导体龙头,分别为韦尔股份、卓胜微、北方华创兆易创新中微公司圣邦股份三安光电北京君正沪硅产业中芯国际。其中,卓胜微是其第二大重仓股,占比9.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蔡嵩松不断加仓卓胜微,此前已加仓5次,半年内共增持卓胜微超一千万股。

  除了诺安成长,蔡嵩松管理的基金还有诺安优化配置、诺安创新驱动C、诺安和鑫、诺安积极回报A、诺安积极回报C、诺安创新驱动A。

  其中,诺安和鑫也重仓半导体,长川科技卫士通、北方华创、沪硅产业、圣邦股份、芯原股份、中微公司、纳芯微、韦尔股份、纳思达为基金十大重仓股。不过,该基金规模较小,为35.79亿元,任期回报90.17%。

  此前半导体行业维持了两年多的景气行情,让蔡嵩松成为炙手可热的明星基金经理,但随着行情变化,半导体今年以来已经遭遇了“寒冷时刻”。不仅卓胜微一路下跌,诺安成长混合的净值已从2021年7月30日的高点2.6260元跌至2022年9月13日的1.4440元,累计跌幅为43.01%。

  不过,从诺安逆势“举牌”来看,蔡嵩松显然不惧“寒气”。

  其在基金半年报中指出,元旦过后,受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急剧下降,出现了疯狂杀估值的阶段,尤其是高位的赛道股首当其冲,半导体、新能源、军工等成长赛道跌幅居前,消费、医药等赛道持续低迷。外部环境的变化,也使得市场渐渐只聚焦于稳增长的相关板块,对于具有长期产业趋势的成长板块完全规避,造成成长赛道一季度出现了单边下跌的行情。

  二季度因为疫情的影响,芯片行业最大的下游应用消费电子面临较大压力。进入六月份跌幅有所收窄,但是依然没有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正常水平。虽然某些品类在电动车、新能源等下游拉动下有结构性的机会,但相比整个行业的疲软杯水车薪。

  在宏观环境相对友好的情况下,芯片板块真正的独立行情需要消费电子出现实质性的拐点,而这个时间点渐行渐近,但仍需观察。

  另外,芯片设备材料板块景气度持续高企,中报同比预期接近翻倍增长,而板块却在情绪的影响下持续向下,基本面和股价出现了明显的背离。

  长期来看,蔡嵩松对半导体行业仍然抱有信心。其称,“科技创新带来的行业景气度不会轻易改变。”

  他强调,我国半导体产业未来最大的机会在国内市场替代,今年就是市场替代的元年。“在这种时候,我们不应该被当前市场的下跌所影响,不应该对产业的发展视而不见。我们的投资理念遵循产业投资,伴随产业的优秀公司成长,但不可避免的是,有些阶段市场会对一些扰动做出极致的反应,这时候就需要我们保持理性分析客观判断。”

  “投资是反人性的,逆势投资是痛苦的,而重要的投资机会往往出现在市场出现重大分歧的时候。对产业保持理性分析客观判断,陪伴中国科技成长。”蔡嵩松说。

  这种投资理念或也解释了他激进“举牌”卓胜微的原因。

  回到卓胜微本身,这家公司到底是何方神圣?能引来明星基金经理“不按套路出牌”。

  公开信息显示,卓胜微的主营业务为射频前端芯片的研究、开发与销售,主要向市场提供射频开关、射频低噪声放大器等射频前端芯片产品,并提供IP授权,应用于智能手机等移动智能终端。

  也就是说,其主要经营模式是将射频开关、射频低噪声放大器两类产品卖给终端消费电子厂商。据其披露,其终端客户有三星、小米、华为、vivo、OPPO、联想、魅族、TCL等。

  卓胜微一度是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大牛股”,其于2019年6月18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首日开盘价为42.35元/股。受益于国产替代的概念,卓胜微上市后一路攀升,2021年6月,股价达到300元以上(前复权)的高点。而在2022年之后,股价开始深跌,一度几乎跌破100元关口。

  股价是业绩的注脚,今年上半年,卓胜微出现上市三年以来营收、净利首现双双下滑,实现营收22.35亿元,同比下降5.27%;归母净利润7.52亿元,同比下降25.86%;扣非净利润7.57亿元,同比下降23.87%。

  卓胜微在受访时表示,“我们的下游应用主要是智能移动终端,就是手机端的出货,相关数据显示,这几个季度下滑得比较多。同时,公司积极推动芯卓半导体产业化项目,产生了一些固定资产的折旧。”

  对于下半年的展望,卓胜微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我们能做的就是持续经营,坚持加大创新投资,对于外部情况的确是没办法改变的。”

  而前述提到的芯卓半导体产业化项目,或是市场看好卓胜微未来发展的依据之一。

  据悉,该项目为6寸滤波器晶圆生产线,项目已于2022年第二季度末进入小批量产生产阶段,预计三季度可正式进入规模量产阶段,至2022年末晶圆产能可达到1-1.3万片/月,同步实现相匹配的晶圆级封装产能规模。

  市场预计,下半年公司DiFEM、L-DiFEM及GPS模组(集成射频滤波器和低噪声放大器)等产品中所集成的滤波器均会逐步采用自产滤波器,同时将积极向市场推广分立滤波器产品。

  在近期的一次投资者问答中,卓胜微坦言,根据Yole Development的统计,到2025年射频前端合计市场规模超过250亿美元,公司市场占有率仍然较低。“公司目前主要着力于开展芯卓半导体产业化建设项目,通过对射频滤波器和射频功率放大器及相应高端模组产品布局和投资,打造工艺制造能力,真正对标国际头部企业,为公司未来进入高价值市场奠定基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一博科技 301366 65.35
  • 09-15 骄成超声 688392 71.18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6.05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28.88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3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