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瑞信王鹏:大消费“躺赢”时代已结束 应主动选股挖掘价值

工银瑞信王鹏:大消费“躺赢”时代已结束 应主动选股挖掘价值
2021年10月11日 08:08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工银瑞信王鹏:大消费“躺赢”时代已结束 应主动选股挖掘价值 来源:上海证券报

  黄金可能暂时被沙砾掩埋,但终将绽放光芒。今年以来长坡厚雪的消费赛道大幅调整,龙头股纷纷下挫。然而,工银总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经理王鹏对消费股投资依然信心十足。他认为,消费支出在GDP中的占比稳步提升,是食品饮料行业走出长牛行情的宏观基础。但他也表示,大消费板块“躺赢”的时代已经结束,未来将考验基金经理自下而上的选股能力。

  长坡厚雪依旧

  “今年是食品饮料板块历史上波动最大的一年。”王鹏告诉记者。

  分析消费板块的主要组成部分——必选食品和白酒,王鹏认为,从基本面来看,今年以来居民可支配收入有所减少,再加上社区团购对消费品价格体系的扰动,因此必选消费中包括调味品、乳制品、榨菜、速冻食品等在内的公司收入和利润都呈现下滑态势。白酒虽然基本面略好一些,但由于连续两年上涨,市场表现一般。此外,王鹏认为,从市场结构来看,今年以来新能源、半导体、周期等热点层出不穷,也分流了原先长期驻留在食品饮料板块中的资金。

  不过,在经历了长达半年多的调整后,消费板块的转机也在酝酿之中。

  “展望未来,我觉得无须悲观,食品饮料的机会还是蛮多的。”王鹏分析道,首先,近期各部委都在出台促消费的措施,此举意味着消费板块的政策预期正在逐渐好转。其次,白酒行业的基本面下半年有望进一步好转,从而带动整个板块估值的抬升。“当前白酒板块的估值向下风险不大、向上弹性较大,所以从政策面、基本面、估值等多个角度来看,未来消费板块具备较好的绝对收益空间。”

  在此关口,由王鹏管理的工银食品饮料行业混合基金即将发行。王鹏表示,当前处于一个较好的配置时点,将在消费板块中不断挖掘新的景气行业或者具有阿尔法收益的公司,看好二三线白酒、消费升级以及港股中部分必选食品优质标的。

  食品饮料板块长牛有宏观基础

  2011年加入工银瑞信的王鹏拥有10年证券从业经验,其中8年食品饮料行业研究经验、2年投资管理经验,与食品饮料领域结下了深厚的缘分,对行业发展趋势、需求周期波动、企业经营模式等都有着很深的理解,发掘了一大批优质标的。

  王鹏参与管理的工银总回报灵活配置混合近两年业绩回报亮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工银总回报灵活配置混合自王鹏参与任职2年以来回报率达113.88%,超额收益率高达99.77%。

  对大消费特别是食品饮料板块后市,王鹏相当乐观。他表示,消费支出在GDP中的占比稳步提升,是食品饮料行业走出长牛行情的宏观基础。

  食品饮料行业受益于消费升级。除了吃饱,现在大家对“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加关注品质、个性化、便利性。“食品饮料是消费升级的代表性领域,随着大众消费崛起、结构升级持续,行业长牛可期。”王鹏表示。

  但王鹏也表示,大消费板块“躺赢”的时代已经结束,投资逻辑已经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未来将考验基金经理自下而上的选股能力。

  “首先,我们把食品饮料行业分为成长、价值、周期三个子行业。成长类的行业包括休闲食品、卤制品、酱油、预调酒等,偏周期类的行业包括白酒、肉制品等,偏价值类的行业包括啤酒、红酒、黄酒等。整个食品饮料板块子行业众多,可以构成多元的投资价值,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选取不同的子板块去配置,更容易实现超额收益。”王鹏说。

  王鹏解释说,比如在经济疲软期,可以多配一些必选食品,这类行业抗周期波动能力更强;在经济繁荣期,可多配一些白酒,其弹性更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食品饮料 王鹏 工银瑞信 白酒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2 久盛电气 301082 15.48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10-11 百胜智能 301083 9.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