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中考”状元榜:289只涨幅超20%! 解密震荡市牛基制胜之道

基金“中考”状元榜:289只涨幅超20%! 解密震荡市牛基制胜之道
2021年07月27日 07:31 投资者网

白酒暴跌能否抄底?基金最新动向揭秘!中信证券建议这样布局,两大机构强烈推荐五粮液,董广阳看好这只票>>

  《投资者网》 常阳

  在权益市场大幅波动的上半年,可投资A股的3378只主动管理基金中,有2312只收益率战胜大盘,占比68%,其中有289只收益率超过20%。医疗主题基金成为一大赢家,工银瑞信养老产业A、南方医药保健、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等榜上有名。天弘基金的“固收+”产品同样交出高质量答卷,4只产品跻身混合债券型基金前十名。

  站在2021年中的分界点,上半年公募基金“中考”成绩再次冲击投资者的视线。哪些基金凭借出色回报成为新晋“状元”?哪些基金公司凭借强大的投研实力脱颖而出?《投资者网》推出的《基金“中考”状元榜》专题揭开牛基制胜密码。

  今年A股市场先扬后抑,上证指数春节前猛涨6%,春节后又下挫8%,上半年最终以上涨3.4%收官。在震荡如此激烈的行情中,仍有一些基金经理经受住考验,交上不错的“中考”答卷。

  据《投资者网》统计,可投资A股的3378只主动管理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混合债券型)中,有2312只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跑赢大盘,占比68%。其中1083只收益率超过10%,更有289只收益率超过20%。

  以中欧、银华、富国等为代表一些公司,旗下主动管理基金加权平均收益率远超大盘,为持有人带来不菲的超额收益,凸显基金公司专业管理水平。

  1

  大基金有“大智慧

  统计显示,主动管理基金规模过千亿元的基金公司,全市场共有18家,若用规模加权的方式来计算平均收益率,其中排名前五的基金公司分别是中欧、工银瑞信、汇添富、银华和富国,收益率分别为10.38%、10.18%、9.08%、8.45%、8.25%。

  中欧平均收益领先主要源于旗下大规模基金收益率较高。该公司旗下有8只基金2021年初规模超过100亿元,上半年收益率均超过10%。

  例如,中欧医疗健康A规模为232亿元,收益率为23.54%;中欧时代先锋A规模为197亿元,收益率为11.58%;中欧行业成长A规模为152 亿元,收益率为10.85%;中欧阿尔法A规模为130亿元,收益率为10.23%。

  中欧医疗健康A自成立至今一直由葛兰独自管理,截至今年7月23日已近五年时间,累计收益率达3.12倍,年化回报率率为34.15%。在同类505只基金中位列前3。

  投资策略上,该基金二季度在“创新药产业链、医疗服务、高质量仿制药的龙头企业等方向进行了着重的布局”。今年以来重仓持有的药明康德通策医疗等股票,年内涨幅较大,推动基金净值走高。

  2

  多只医疗主题基金上榜

  和中欧医疗健康A类似,上半年不少医疗行业主题基金在“中考”榜单上名列前茅。

  例如,工银瑞信有3只产品进入普通股票型基金上半年收益率前10,分别是工银瑞信养老产业A、工银瑞信医疗保健行业、工银瑞信前沿医疗A,收益率均超30%。

  工银瑞信上述3只基金都与医疗有关。具体来看,工银瑞信养老产业A的投资范围包括:满足老年人衣食住行所需的日常消费服务、健康护理所需的医疗保健服务、文娱所需的休闲娱乐旅游服务、养老地产服务、寿险与资产管理服务、智能机器自动化服务等。

  工银瑞信医疗保健行业,投资范围包括当前非主营业务提供的产品或服务隶属于医疗保健行业,且未来这些产品或服务有望成为主要收入或利润来源的公司。

  工银瑞信前沿医疗A从新技术、新模式两个层面对前沿医疗领域进行了界定。新技术包括诊疗、生物制药、高端医疗器械。新模式包括互联网医疗、医药电商、医疗服务等新模式。

  拉长时间观察,这3只基金自成立以来业绩也很突出。截至今年7月23日,工银瑞信前沿医疗A成立5年多,年化回报率高达33%;工银瑞信医疗保健行业成立近7年,年化回报率为23%;工银瑞信养老产业A成立刚满6年,年化回报率也有14%,

  此外,在普通股票型前10榜单中,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以上半年27.1%的收益率排名第8;中信建投医改A、南方医药保健、长信医疗保健行业在灵活配置型基金中分列第2、3、5名,上半年收益率分别为40.83%、38.89%、35%;中信建投医药健康A、大摩健康产业分列偏股混合型基金第2、7名,上半年收益率分别为38.47%、33.58%。

  3

  天弘“固收+”多点开花

  在权益市场大幅波动的背景下,攻守兼备的“固收+”基金成为稳健型投资者的“避风港”。

  混合债券型基金正是其中典型——用债券做“盾”,赚取稳定收益;用股票或可转债做“矛”,获取超额收益。

  从统计结果来看,混合债券型上半年收益率前10基金都跑赢大盘,净值波动不大,为持有人带来相对安心的投资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天弘基金独占混合债券型前10榜单中的4席,成为此类型基金的大赢家。天弘弘丰增强回报A、天弘添利C、天弘多元收益A和天弘增强回报A分列混合债券型基金第3、4、6、10名。

  上述产品中,天弘弘丰增强回报A、天弘多元收益A和天弘添利C都由杜广管理。这是一位在保险公司当过研究员,在天弘开始独自管理基金的稳健型选手。

  天弘弘丰增强回报A于2019年5月成立,能够位列前茅与其在可转债上的成功操作息息相关。2020年四季度,可转债市场杀跌,杜广认为“中低价转债的估值指标已经极度接近2018年最差的时候,而当时的股票市场、信用环境都远好于2018年”。

  天弘弘丰增强回报A没有放弃原来的可转债仓位。果然,在今年2月初,中低价转债开启了一轮比较大的修复行情,杜广此时将仓位从81%提高到91%。他的理由是“这一修复进程并没有结束”“从转债估值上看,低价转债的估值依旧在相对便宜的位置,且股票风格往低估值、中小盘风格的切换也刚刚开始”。

  市场再次验证了他的判断,可转债在二季度继续维持强势。

  大势判断正确的同时,还要拿到优质的品种。在上半年,天弘弘丰增强回报A抓住了多只牛转债。如一直持有的本钢转债,上半年价格上涨26%;一季度持有的金能转债,季度内价格上涨22%,奥佳转债上涨21%;二季度持有的万顺转2,季度内价格上涨27%,金诚转债上涨24%,长城转债上涨19%。

  杜广能对可转债判断如此精准,与天弘基金资产配置系统有关。

  据该公司内部人士介绍,天弘在总结十多年社保基金投资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了天弘基金资产配置系统,解决股票比例、可转债比例、股票投资风格和股票行业赛道四大资产配置难点。这一系统,在宏观层面把握股票债券的收益风险特征,在中微观层面依托行业逻辑和大数据掌握行业的基本面情况和景气度。每月从宏观状态、跟踪指标、估值水平、资金面四个维度对市场进行评估分析,确定各类资产的配置比例。

  杜广管理的天弘多元收益A也相当稳健。此基金于2020年10月成立,当年四季度可转债仓位就达45%。到今年二季度末,其成立9个月累计收益率已经达到7.34%。

  杜广还是天弘添利C的第五任基金经理,在他和前四任基金经理共同努力下,此基金从诞生起年年给基民赚钱。即使在沪深300指数跌幅11%的2016年,以及跌幅达28%的2018年,还没有停下赚钱的脚步。

  在天弘基金旗下,这样基金并不少见。成立近9年的天弘安康颐养A以及成立满3年的天弘增强回报A,同样每年都保持盈利。(思维财经出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天弘 工银瑞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
  • 07-28 芳源股份 688148 4.58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