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揭密:时机重要还是基金经理重要?

数据揭密:时机重要还是基金经理重要?
2022年06月20日 00:44 市场资讯

  近年来,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在大家的资产结构中占比提升明显。在经济转型提升、资本市场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将公募基金作为长期财富积累的方式。

  几乎每一个家庭,总是有一部分资产是可以长期投资的,子女教育金、个人养老也总是需要我们提前去储备的。

  选择合适长期投资的基金,通过不断地增加投资,来实现财富的“滚雪球”,显然是我们普通投资者非常有效的一种财富积累的方式。

来源:《中国中产家庭资产配置白皮书》2021,普益标准。来源:《中国中产家庭资产配置白皮书》2021,普益标准。

  当然,我们在基金基金投资时,也要理解和遵守市场的规律:“长期收益高,收益分布不均匀”,我们在坚持长期投资的同时,也要及时把握低位加仓机会。

  从历史数据来看,公募基金也确实具有较好的长期财富增值效果:

  易方达平稳增长累计回报达1184.59%!

  易方达积极成长累计回报达1012.14%!

  易方达科翔累计回报达849.78%!

  .......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6-10)

  其中,易方达平稳增长和易方达科翔目前均由均衡成长名将、2022年晨星奖得主(1052只积极配置型基金唯一)陈皓主管。

  同时,我们也关注到:

  自陈皓2014年5月10日起管理易方达科翔,至2022年5月9日这整8年间累计实现回报达412.73%(年化22.65%),在所有同期管理满8年以上基金经理中排名第一!

  在万得全A市盈率18倍以下(6月14日为17.6倍)时任意一天投资陈皓管理的易方达科翔,持有满3年,正收益率达100%,平均回报达134.52%!

  (数据来源:Wind,过往回报不代表未来收益承诺,截至2022-5-9)

  无怪乎,其于6月20日(今日)起重磅推出三年持有产品—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A类代码:014562),受到了大家的广泛关注。

  市场低位,亦是难得的投资良机。此时选择长期绩优基金经理,有望实现更好的财富增值效果。

  01

  长投真可行,良基会更佳

  今年1-4月份,A股市场大幅回调,一些投资时间较短的朋友开始怀疑“长期投资”是否真的是一种有效的策略。

  截至2022年6月10日,近10年的A股市场经历了2015年的股灾、2016年的熔断、2018年的贸易战、2020年的疫情、2022年的大回调。偏股混合型基金仍然取得了209.18%的较高的平均回报(数据来源:Wind,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2012-6-11至2022-6-10),显著高于普通的银行理财产品等固定收益类产品。

数据来源:Wind,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2012-6-11至2022-6-10。数据来源:Wind,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2012-6-11至2022-6-10。

  当然,不同的基金经理收益差异也很明显:

  截至2022年6月10日,管理同一只基金在8年以上的基金经理共152位,年化回报在10%以上的共有76位,年化回报在20%以上的仅7位,其中陈皓以24.19%的年化回报居于首位!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6-10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6-10

  实际上,除了易方达科翔,陈皓管理的易方达平稳增长和易方达新经济业绩同样优异:

  易方达平稳增长仓位中枢在50%左右,累计回报达1184.59%,陈皓的管理业绩达353.07%!

  易方达科翔成立以来回报达849.78%,其中陈皓的管理业绩达477.50%!

  易方达新经济成立以来回报达265.50%,其中陈皓的管理业绩达265.50%!

  •易方达新经济获银河、上海、海通、招商证券三年五星评级,获银河、海通、招商证券五年五星评级。

  •易方达科翔混合获海通、招商、晨星十年五星评级,获得银河、上海、海通三年五星评级。

  • 易方达平稳增长获得海通、晨星十年五星评级。

  陈皓所管理的三只代表产品收益情况: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6-10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6-10

  从以上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通过长期投资偏股型基金、尤其是优秀的基金经理,即便不进行“择时”操作,即便是经历了“回调”、“熊市”,仍能够取得较高的回报!

  当然,若能克服“人性弱点”,在“低位”加大投资,往往进一步提高投资收益率。

  02

  路遥知马力,良机要珍惜

  “择一良基,长期持有”,对不少投资者来说是一件省时省力效果好的策略。但基金经理的选择,则需要我们去“精挑细选”,要结合自己的投资目标,结合基金经理的投资逻辑、投资风格、擅长的方向、过往的业绩、公司情况等维度去选择合适的优秀基金经理。

  作为易方达基金副总裁、权益决策委员会委员、晨星(中国) 2022年度基金大奖得主,陈皓在14年的投研中,形成了“均衡成长”的管理风格。长期较高的收益,给投资者带来了可观的回报,目前在管的产品被235万人持有。

  长期业绩优异,阶段的业绩同样持续优秀。陈皓管理易方达科翔期间,几乎总能在各年度跑赢市场当年表现突出的风格,彰显出了优异的管理能力:

  2015年中小创行情中,易方达科翔战胜创业板指;2016年中小创大幅调整,易方达科翔在熊市中回撤控制远低于创业板指;2017年震荡市,易方达科翔跑赢代表大盘蓝筹的沪深300、创业板指;2018年全球极端熊市,易方达科翔回撤低于创业板指,打平沪深300;2019、2020白马及创业板大年中,其又大幅战胜沪深300以及创业板指;2021年震荡市,大幅战胜沪深300、创业板指。

数据来源:Wind,2015-1-1至2021-12-31,基金过往表现不代表对未来的预判。数据来源:Wind,2015-1-1至2021-12-31,基金过往表现不代表对未来的预判。

  “风格鲜明、稳定不漂移”几乎是易方达基金经理的共同特征,也是不少的投资者喜欢选择易方达基金的重要原因,陈皓同样如此。

  作为“均衡成长”的优秀代表,其十分注重考察企业业绩增速、成长空间、盈利质量,同时也特别重视估值对于成长投资的重要性

  在较好的安全边际下,寻求企业的成长收益。无论多么优秀的投资标的,都需要一个合理的定价去买入。

  • 业绩增速高,成长持续性好• 偏中小市值,注重成长空间• 考察企业盈利质量• 注重估值安全边际

  有别于追求高集中度的成长风格,陈皓在行业配置与个股持仓上尽可能均衡分散,不会在某一行业、个股上做太大的风险暴露。这样也在保持组合弹性的同时,通过均衡配置适度分散了行业和个股风险。

  对比陈皓最近四个半年度行业配置与同类平均配置情况,我们发现其能力圈覆盖行业多样全面,还会根据市场环境适当切换重仓行业。

数据来源:Wind,易方达科翔定期报表,截至2021-12-31。数据来源:Wind,易方达科翔定期报表,截至2021-12-31。

  在行业配置维持均衡的同时,也非常注意个股持仓的分散。同时按照其投资逻辑进行动态调整。

  易方达科翔前10大持仓:

数据来源:Wind,易方达科翔定期报告,申万二级行业,不作为个股推荐。数据来源:Wind,易方达科翔定期报告,申万二级行业,不作为个股推荐。

  即便是陈皓这样比较适合长期持有的管理风格,仍有不少的投资者非理性的“追涨杀跌”而未能实现理想收益。

  目前的A股,不仅整体估值处于较低位置,大部分的申万一级行业估值分位数仍位于近10年以来平均值以下,是难得的投资良机。

数据来源:Wind,申万一级行业,2012-1-1至2022-6-10。数据来源:Wind,申万一级行业,2012-1-1至2022-6-10。

  为此,陈皓重磅推出了新作: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

  该产品股票仓位区间为60%-95%。

  通过对公司基本面的持续跟踪分析,优选具有较强发展动能的高品质公司。

  在沿袭其成熟的管理风格的同时,通过“管住手,所见即所得”的方式来力争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回报。

  03

  做时间的朋友,让财富“滚雪球”

  偏股基金长期收益较高、收益分布不均匀的特点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认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也愿意通过“耐心”地通过3年以上的长期投资去力争较高的回报。

来源:《中国中产家庭资产配置白皮书》2021,普益标准。来源:《中国中产家庭资产配置白皮书》2021,普益标准。

  作为均衡成长名将、晨星奖得主,能够在长达8年的时间在所有基金经理中取得排名第一佳绩的陈皓,也非常值得我们来一场三年之约: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A类代码:014562)值得我们关注和配置!

  【风险提示】本文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及承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19.25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14.62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