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就是本手!段永平最新发声 股神的炼成源自对本手的坚持

妙手就是本手!段永平最新发声 股神的炼成源自对本手的坚持
2022年06月19日 13:55 证券时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本手、妙手、俗手”本是围棋的三个俗语,但随着今年的高考语文卷的出炉,这三个词语也搅动了整个投资界,就连股神段永平也来作答。

  本周A股强势崛起,尽管面临国际局势纷扰、美联储大幅加息、欧美股市重挫等不利因素,但A股却未让投资者失望,逆势大涨,本周沪指上涨0.97%,深成指上涨2.46%,创业板指大涨3.94%。

  面对A股的强势回归,投资者不免担忧,究竟应该如何参与本轮行情或是在A股实现长期盈利,正如“本手、妙手、俗手”三个俗语,究竟该如何去理解?

  段永平的答案是“其实妙手就是本手,所以其实本无妙手”。在段永平这里,“本手”本身就携带了风雷之势,“本手”本身就拥有无穷的威力,所以“妙手”就是“本手”,“本手”即是“妙手”。

  自人类开始投资以来,人们就不懈追求点石成金的秘籍,寻求决胜千里的“妙手”,但最成功投资者的实践说明,投资的“本手”就是“妙手”。最重要的是理解“本手”的威力,始终恪守“本手”原则,避免投资的大亏,同时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时间的复利会将最初的几片小雪花变成一个巨大的雪球。

  投资的“本手”

  何谓投资的“本手”?当巴菲特19岁第一次读到《聪明的投资者》时,他感觉自己如同被闪电照亮,原来这才是真正的投资之道,这才是绝对伟大的投资之书。自1949年《聪明的投资者》第一版出版以来,这本书中的基本原则经历住了股市长达70年的风雨考验,这些原则就是投资中的“本手”:

  一是买股票就是买公司。股票并不是一个交易代码,而是代表了公司的一部分所有权,这是整个价值投资大厦的理论基石。如果建立了这一理念,投资者就不会因为股票价格或者宏观经济的大幅波动而焦虑不安。“我们希望你将自己视为一个真正长期拥有公司部分资产的人,就像你和你的家人共同拥有农场或公寓一样。”巴菲特曾在致股东的信中如是说。

  二理性对待市场先生。格雷厄姆将市场波动拟人化为市场先生,他是你所投资公司的合伙人,他有着不可治愈的精神病症。在他感觉愉快的时候,只会看到企业的有利影响因素,他怕你抢夺他的利益,会报出很高的买卖价格;在他情绪低落的时候,他只会看到企业和世界的负面因素,他会报出一个很低的价格,因为他怕你会将你的股权甩给他。

  市场先生在那里服务于你,而不是指导你。你会发现他的钱袋更有用,而不是智慧。如果他哪天出现了特别愚蠢的情绪,你的选择是,可以视而不见,也可以利用这样的机会。但是,如果你受了他的情绪影响,将会是一场灾难。

  三是安全边际。格雷厄姆说,“在古老的传说中,一名智者将世间万物浓缩为一句话‘这很快会过去’,面临着相同的挑战,我大胆地将成功投资的秘诀提炼为4个字的座右铭:安全边际。”价值投资就是用50美分购买价值1美元的东西,安全边际为判断失误、运气不佳等不可预测的因素留出容错空间。

  四是能力圈法则。在格雷厄姆的三大支柱之上,巴菲特提炼出了能力圈法则和企业护城河法则,这是集中投资和长期持有的基石。巴菲特认为,每个投资者都会犯错,但是如果投资者在自己的能力圈范围内去投资一个能被自己理解的、有杰出经济特征(具有护城河)、具备优秀管理层且合理估值的企业,就可以降低犯错的概率,从而可以重仓买入并持有,打出“本垒打”。

  尽管股市中投资者熙熙攘攘,但大多数投资者急于求成,并不会深究投资的基本原理,而是让市场先生的K线图指挥自己,这是投资流于“俗手”的表现。价值投资集大成者众多,但依靠博弈取得成功的投资人少之又少,投资者不顾公司基本面,将投资建立在股价博弈基础上的投资结果是,跑得快可以赚点小利,跑得慢则可能站在高高的山岗,成为最后的接棒者。

  “妙手”就是“本手”

  如何理解“本手”就是“妙手”?在顿悟之后,正是长期毫不妥协地坚持这些原则,巴菲特才创造了57年3.6万倍的投资奇迹。巴菲特的导师——《聪明的投资者》的作者格雷厄姆尽管对财富很是淡泊,但也在1929年至1956年间实现了年化17%的骄人业绩,并在身后留下了巨额的财富,

  回到A股投资者中,“本手”依然是“妙手”。A股价值投资大佬张尧尽管过去20年实现了2000倍的投资收益,但他却用了投资最本源的方法,就是重仓那些自身收益率就足够有吸引力,仅靠分红就能取得令人满意投资结果的组合。

  “本手”带来了可复制的成功。股神段永平在网易投资上斩获过百倍以上的收益,在贵州茅台和苹果等公司的投资上获得10倍的投资收益,均来自对 “本手”的坚持。

  “本手”就是“妙手”,这是因为一方面“本手”的投资策略避免了致败性投资,避免损失本身就是投资游戏重要的一部分;另一方面投资在正确的方向前进,复利法则之下,投资的本金最终会取得爆炸性的投资成果。

  首先,“本手”所强调的“买股票就是买公司”、安全边际、能力圈等法则,让理性投资者日复一日地免受最热门公司的泡沫诱惑。泡沫是财富的毁灭者,投资重要的不是做什么,而是不做什么。

  金融的记忆如此短暂,股票历史上泡沫发生过很多次,但不幸的是,每一次泡沫升起时,总有人奋不顾身拥抱泡沫。在泡沫破裂之时,都有一群投资人的财产化为灰烬。不要幻想与泡沫共舞,因为泡沫破裂所致的大崩盘永远不会温柔的逐步到来,而是轰然倒塌,人们拼命想逃离但基本上失效。就如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之时,短短几周内个股就会被腰斩,甚至部分个股很短时间内就已经跌去九成以上。

  正如一位成功的投资人所说:“我们几十年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因为我们不持有某些股票。80年代末不持有日本股、90年代末不持有科网股,在2000-2008年间,我们不持有任何金融股。”只有避开了大灾难,投资才不会出局。

  其次,如果不犯错,那么致胜投资自然会来。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爱因斯坦语),复利本身就是“妙手”。A股价值投资大佬张尧20年2000倍的投资收益,并不是建立在什么“妙手”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算得清楚的年化15%的预期收益率之上,在能力圈范围内,坚守“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不懂不做、安全边际、理性对待市场波动等“本手”法则。

  巴菲特和芒格57年取得3.6万倍的投资收益,正是因为他们在几十年内没有犯过太多灾难性的大错。伯克希尔哈撒韦所累积起来的数千亿美元的财富,大部分是由可口可乐、华盛顿邮报、苹果等十几个最好的投资机会带来的,这就是复利的力量。

  长期来看,格雷厄姆和巴菲特等杰出投资人所构建的“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理性对待市场先生、安全边际和能力圈”四大价值投资支柱,是投资的“本手”,更是投资的“妙手”。

  编辑:唐维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本手 A股 段永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