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日报:风险偏好不高,成交额未达万亿,低估值防御板块受青睐,四季度市场风格可能将出现一定均衡

ETF日报:风险偏好不高,成交额未达万亿,低估值防御板块受青睐,四季度市场风格可能将出现一定均衡
2021年10月11日 20:35 新浪财经

  特约作者:国泰基金

  今天(10.11)A股行情有比较明显的高低切换现象,前期经历调整的金融、通信、军工等板块明显反弹,而高估值的成长股普遍回调。周期板块内部出现分化,除了煤炭板块外表现一般。整体来看,行业、个股涨跌比例相当,大盘波动不大,尾盘有一波跳水,最终上证综指微跌0.01%,沪深300涨0.13%,创业板指则是下跌1.45%。

  全天市场情绪不高,A股成交额未达到万亿元,北向资金则是小幅净流入1.87亿元。

  节后市场成交额没有如期回暖,并且低估值防御板块受到资金青睐,显示出目前市场风险偏好不高。对于全球能源危机可能引发的经济滞胀风险,以及Taper预期下的美债收益率上行,投资者可能还是有一定的担忧。但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流动性宽松预期仍将提升,叠加近期限产限电政策纠偏,及中美关系频现改善信号,市场情绪可能还是会有一定的支撑。

  从长期来看,以光伏50ETF(159864)、新能源车(159806)、芯片ETF(512760)、军工ETF(512660)、医疗ETF(159828)为代表的高端制造高景气趋势不改,获中报及高频数据验证,甚至不断超市场预期,有望成为长期主线,短期回调可能会出现布局机会。

  但四季度市场风格可能将出现一定均衡。一方面,消费、金融等板块基本面存在改善预期或者具备一定的估值修复动力及空间;另一方面,从过往十年的季节效应来看,步入四季度,前期高收益板块表现将相对较弱,而前期跑输风格则会相对占优。

  消费板块随着疫情渐退,预计明年业绩有望逐步修复,估值经过前期的一定程度调整后,开始出现配置价值。同时,四季度社融增速有望见底回升,宽信用条件下金融行业估值修复的动力和空间兼备。可选标的包括养殖ETF(159865)、家电ETF(159996)、金融ETF(510230)等。

  周期板块在双控政策下,供给端偏紧的格局短期难以改善,但可能会出现分化。具有需求支撑的周期品可能会走出更好的表现,可以重点关注煤炭ETF(515220)。

  今天期货市场上,生猪和动力煤主力合约拉升涨停,不过股票市场上对应的行业表现却有差异。

  煤炭板块在早盘震荡之后,临近午间就持续走高,最终收盘煤炭ETF(515220)大涨3.77%。消息面上,国庆少数煤矿放假检修、以及山西地区暴雨影响27座煤矿停产等事件,导致产地供应依旧紧张。

  虽然期货价格屡创新高,但节前煤炭板块调整幅度不小,反映出市场仍然担心保供政策的影响,对于行业后续业绩的持续性信心不足。不过即便在三季度传统淡季,刚性需求也推动煤价出现了超预期上涨。

  展望四季度,多家气象机构预测今年北半球出现拉尼娜现象可能性较高,今年或将迎来寒冬。在天然气价格上涨背景下,煤炭将充当供暖主力军作用,冬季的煤炭需求仍有较强支撑。后市来看,冬储补库黄金期来袭,煤价仍是易涨难跌,后期可以多关注电厂集中补库情况,及增产保供落实情况。

  养殖行业盘中多次冲高回落,养殖ETF(159865)最终收涨0.73%,不如生猪期货表现抢眼。猪价大涨的最直接原因是10月10日,第二轮第1次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交易正式开始,本次中央收储3万吨。随着中央+地方二轮收储的陆续开展,有望稳定市场信心。

  不过从上市猪企陆续披露的9月养殖数据来看,出栏量大多环比增长,商品猪销售均价持续下滑,出栏均重差异较大,生猪养殖已处于深度亏损区。本轮猪周期可能仍处于下行区间,产能去化尚需时日。

  根据开源证券统计,养殖板块股价周期炒作的启动,通常先于猪价反弹6-12个月。以当前节点来看,7、8月能繁母猪存栏的环比下降,意味着此轮产能去化过程的开始。6-8月高能繁母猪存栏,将使得2022年上半年,国内生猪出栏量达到此轮产能扩张兑现的峰值,过剩的生猪出栏量将带动猪价触底。现阶段板块估值处在历史低位,投资性价比凸显,小伙伴们可以考虑逢低分批布局养殖ETF(159865)。

  来源:长江证券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2 久盛电气 301082 15.48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10-11 百胜智能 301083 9.08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