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安基金黄欣:长期来看 国产半导体行业有很好的发展

国联安基金黄欣:长期来看 国产半导体行业有很好的发展
2020年05月26日 09: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理财老娘舅

  老娘舅说:

  虽然受疫情的影响,但是,半导体板块仍年内仍表现很强势。随着国家对5G通信网络建设的提速,国产替代加速,上下游的半导体产业增加了新需求。半导体行业持续强势中,到底具体原因是什么呢?本次基金经理请回答栏目,老娘舅邀请到了国联安基金的基金经理黄欣,让我们看看他怎么说。

  基金经理 黄欣

  ★黄欣先生:伦敦经济学院会计金融专业硕士。于2002年11月加入兴业证券投资部任投资分析员,2003年10月加入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产品开发部经理助理、总经理特别助理、债券投资助理、基金经理助理,现任量化投资部总监助理。

  《基金经理请回答》采访开始……

  1

  如何看待未来A股市场的整体表现?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给全世界经济以及股市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由于对疫情处理得当,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可以率先复工复产,恢复较为正常的生产生活,因此,A股资产在全球范围内应该是比较好的选择,相信下半年A股市场会有不错的表现。

  2

  具体看好哪些行业或板块?为什么?

  长期看好半导体板块以及医药板块。半导体产业目前国内发展较为薄弱,进口替代的空间巨大,同时也是国家大力扶持的行业之一;医药行业是稳定增长的行业,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未来医药行业的支出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3

  以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股行情成为近年来A股市场表现最好的板块,截至5月12日,由您管理的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自成立以来已经获得93.62%的收益率,能否向投资者简单介绍下这只产品,包括标的指数、成分股特点等?

  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投资于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指数,该指数是由中证指数公司编制的,只要是主营业务属于半导体产品与设备的上市公司,满足一定的条件后都会被纳入到这个指数中去。目前指数有32个成分股。指数成分股每半年调整一次。半导体产品与设备是整个半导体产业链中科技含量最“硬核”的部分。代表全球半导体上市公司风向的费城半导体指数,也是主要侧重于产品与设备领域。我们选择这个指数的成分股作为投资标的,也是想打造我们中国自己的“费城半导体指数”,给投资者提供最硬核科技的投资工具。

  4

  在您看来支撑半导体(电子)板块良好表现的原因有哪些?未来,这一板块能否延续强势表现,理由是什么?

  在科技领域,半导体是中国最薄弱的环节,每年进口半导体芯片的金额一举超过石油的进口,成为最大的中国进口商品。中国消费超过全球40%的半导体产品,但国产化率只有百分之十几,进口替代空间巨大。在当下的国际环境中,全社会已经充分认识到发展半导体行业的迫切性,从政府到企业都加大了对这一领域的投资,因此,长期来看,国产半导体行业应该会有很好的发展;短期内,由于疫情的影响,全球范围内,许多工作、学习、生活的场景被搬到线上,未来这一趋势有可能会常态化,加大了企业、个人对各种电子设备终端的需求,以及云计算建设的需求,最终都将增加对半导体芯片的需求。因此,我相信半导体板块的强势表现可以持续。

  5

  近年来,ETF基金迎来高速发展,成为市场上规模增幅最大的一类产品。与此同时,投资者对此类基金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您认为有哪些因素成就了ETF的蓬勃发展?这一趋势在未来能否延续?

  我觉得,ETF产品的投资标的、投资逻辑清晰、费率低、换手率较低这些特色成就了目前蓬勃发展的原因。对于没有较多投资经验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大盘蓝筹相关的ETF,分享整个中国股市的成长;对于有能力择时或是进行板块选择的投资者,可以选择相应风格主题或行业的ETF进行投资。对于一些专业知识要求度比较高的行业,例如医药、科技等板块,进行个股投资并不是那么容易,往往有可能出现看对了行业但选错了股票甚至踩雷的尴尬,但是选择指数化的ETF进行投资就可以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此外,ETF的被动式投资一定程度上剔除了基金经理主观犯错的可能性,加上其低廉的费率,在长期投资上具有较大的优势。

  6

  投资者在挑选ETF产品时,撇开标的指数,还有哪些选基的标准需要注意?

  ETF产品的流动性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指标,如果流动性较差,买卖时就可能要支付较大的折溢价。此外就是基金的规模,避免选择规模过小的ETF产品。如果规模太小的话,基金跟踪指数的误差有可能会比较大。

  7

  作为一名专精于指数化产品的基金经理,您管理着多只国联安旗下指数基金,请问这些产品是否运用到量化投资策略?

  指数化投资看似简单,但是日复一日的实现起来还是需要一定的信息技术来支持的。作为成分股众多的指数化投资产品,需要运用强大计算机工具加上数据库的支持来自动生成指令、监控偏离、监控风险事件等等。

  8

  普通投资者在布局被动型产品时,应注意哪些细节?或者说,对于被动化投资,您对投资者有哪些建议?

  我一向建议投资要标的分散、时间分散,投资指数产品,已经实现了投资标的的分散,在时间分散方面,我建议尽可能采取定期定额的方式投入长期看好的指数产品。适当的做一些短线操作是可以的,但是频繁的买卖基金在长期看来并不能带来什么超额收益。

  9

  研究、投资、风控,你最看重哪个?为什么?

  风控。因为研究、投资都可以犯错,跌倒了再爬起来继续,下一次战胜市场就行。但是在风险控制上一次犯错,就有可能永远出局,没有再来一次的机会了。

  10

  心态、经验和纪律,哪个对你帮助最大?为什么?

  我觉得纪律最重要。投资是个长期的事业,只有坚持自己的投资纪律,才能在长期投资中存活下来。

  11

  你认为一个人应该掌握的最基本的理财知识是什么?

  不要盲目加杠杆,本金安全最重要。否则即使看对了长期的趋势,期间资产价格的一个小幅波动就有可能让你提前出局。

  12

  中国未来10年最有价值的资产是什么?

  之前做过一个统计,过去20年左右A股市场上涨幅最大的股票基本上都是地产股和消费股。这个情况也非常符合中国过去发展的道路:经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以及人口红利对地产和消费来说是极大的利好。我觉得这个趋势不会再持续,人口增长已经出现拐点,未来10年对于中国来说,一定是科技发展的10年,相应的科技类的资产或将是最有投资价值的。

  13

  投资之外最大兴趣爱好是什么?对投资会产生什么影响?

  最大的爱好就是音乐和科技,演奏小提琴和钢琴,学习一些信息科技的东西。投资即使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我想,多了解一些科技和艺术总是有益的。

  14

  每天的作息是否规律?睡眠时间有多少?休息时更喜欢独处还是和人一起?

  作息非常有规律,除了一些集体活动之外,休息的时间大部分还是喜欢独处,看看书学习一些新知识或是弹弹琴放松放松。

  15

  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

  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我觉得人活着就是要不断探索这个世界。探索世界的最佳方式有两个:学习和旅行。所以闲暇的时候我常常学习一些有用无用的新知识,或者去世界各地旅游。提升自己的视野以及知识储备潜移默化中对自己的投资理念有所指导以及帮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陶然

中证全指 基金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